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8-10-05 16: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9月-陶器去老街活動預告
本期目錄
「將心」的閱讀心態
「將心」的閱讀心態

現在是一個資訊與知識大量傳播的時代,我們不乏閱讀的材料與機會。但是,同樣的文章用不同的習慣與心態去閱讀,就可以看出他到底是「兵心」、「士心」、還是「將心」,以及爾後能提升的能力層次!

 

  有人閱讀只是草率的讀過,形式上讀完了,對自己有交代就好。這類人必然只是「兵心」,而且是打混過日子的兵。

 

  有人一面讀一面理解,並且一面對照自己,努力擷取自我檢討改善或積極學習提升的內容,這是積極追求上進者。這種用心的閱讀,能力與認知將會逐步提升;但閱讀的效益僅止於自己,至多只是個獨善其身的能力不錯的「兵」。

 

  有人在閱讀的過程不但對照自己,也擴大去連結與對照周遭的同事與組織;除了自己的提升,進一步會積極思考如何運用於團隊做事的配合改善。這種閱讀方法,不但學習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也進一步用於改善部門與同事的提升,就是「士心」的基礎。假以時日,自然是基層主管的人選。

 

  有人閱讀不但對照自己、對照別人,更會對照到行業生態與社會環境。甚至他會同時以部門、公司的角度來思考:「這個觀念與做法很好,可以如何引用到部門與公司,擴大效果?」。因此,即便他此刻並非主管,但是因他習慣以更大的「思考範疇」來思考如何運用所學的知識,這就呈顯了「將才的心態」,也是一種「將心的習慣」。

 

  這種練習模擬「將」的思考、決策,以及學習與運用「將」的思考範疇,去帶領提升部門組織的習慣,長期累積下來,自然在平日的工作中,其看法、見解、決策及表現,就自然而然會浮現出「將」的氣質。將來成為將才、勝任將職,是順理成章而指日可待的事。

 

  而一個現任的主管,假若具有「將心」,也是個「將才」,那麼,他在閱讀後不僅會思考如何用來輔導提升部屬與改善強化部門,必然還會積極的去推動執行;他甚至還會積極建議給上級主管與公司領導,企求整個企業的積極成長。這種學而後積極擴大運用習慣,將使得他所帶領的部門逐步脱穎而出;「將」的能力更加滋長,而提升成為「大將」。

 

  當然,在組織中我們也很容易看到有些主管並不是如此,而是呈顯出「士職兵心」、「將職士心」,甚而是「將職兵心」;這都是組織在成長過程中,因主管讀人識人能力不足,或蜀中無大將導致的歷史錯誤。不過,很慶幸的也看到一些「將心」、「士心」的潛力人員正在滋長。

 

  「主管是浮出來的」,「將心」就是那最重要的浮力。閱讀是觀察的一部分,亦是自我學習的關鍵動能;所以,擴大來看一個人的觀察心態與習慣,更能夠看出一個人是否有「將心」。

 

  因此,大家要檢視自己的心態與習慣,只要改變自己的心態與習慣,要成為「將才」並不難!而且,這只是心態與習慣的問題,只是站對姿勢與否,牽扯不到高深的學問及智商!

推薦訂閱
竹松社大歌唱班@【愛恆e手札-愛•分享-】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將心」的閱讀心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