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報主:惜福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3-2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報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4-20 05:00:00 / 報主:劉佳穎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孩子從現況模擬未來,描繪出按照現況發展下去的「悲慘未來」
「全球氣候變遷」,我們的孩子怎麼想?

「全球氣候變遷」,孩子怎麼想?

一堂帶孩子深入思考「全球氣候變遷」的課
蔡嘉芳


  今年(2009)暑假惜福與商訊文化在北部合辦兒童營隊,其中,自己參與了幾堂課的教學,有一堂課令我印象深刻。那堂課主要談論的是環保議題,課程一開始我告訴孩子,當天所要上的課程內容對他們而言可說是既熟悉又陌生,而當孩子知道主題是談「全球氣候變遷」的時候,此起彼落的說了這樣的話:「老師,為什麼又要談這個話題,我們在學校都學很多了耶!我們都懂了」對於環保議題,他們儼然就是專家的模樣,其實,對於孩子的反應我一點都不訝異,的確,在知識爆炸的現代,孩子所汲取的資訊並不亞於成人,但如果我們長期看待孩子的發展,光是知識的累積,對孩子的未來真的會是好的嗎?

回想當初惜福在設計這堂課時的概念,我們清楚知道孩子對於知識的吸收普遍是充足的,但相較之下,覺察力與內心感受力卻顯得不足,也因此現在多數的孩子很能說卻不能做,於是在課程中我們加入了許多的問句,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孩子們用不同角度深入思考,希望孩子能培養出自省的能力及行動力。就像這堂課「環保尖兵」,孩子們平日接受到的環保概念或課程多不勝數,雖然知道的很多,但能真正落實去做的人卻很有限,問題究竟出在那裡呢?
「全球氣候變遷」,我們的孩子怎麼想?

  在這堂課中有幾場精彩的對話。課程剛開始我先與孩子談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突然有個孩子舉手了,他說:「我覺得老師使用投影機上課也正在破壞地球」乍聽之下還真有道理,這時我反問大家的想法,有人說:「如果改成印講義會更好」此話一出即招來反對意見:「這樣做不是會浪費更多紙張嗎?」隨後有個孩子說:「老師是要讓我們認識人類破壞的影響力,如果我們都在這堂課上懂了要怎麼愛護地球,那今天使用投影機的效用就很大了呀!」這論點似乎頗獲認同,於是我們繼續進行課程。
「全球氣候變遷」,我們的孩子怎麼想?

  課程進行中班上不斷的進行意見交流,我問孩子:「為什麼人類會警覺不到破壞環境、濫用資源的嚴重性?」孩子們的想法是:「很多問題累積得很慢,不容易察覺」、「我們理所當然的使用資源,不會去想到這個問題」、「反正資源很多,我只用一點點,也只汙染或浪費一點點沒關係」、「有些大人會不聽我們的話,像我都會跟媽媽說出門要帶環保筷,但她說太麻煩了」這個問題似乎可稍開啟孩子們的去看待問題是如何累積的情形了。於是我又抛出另一個問題:「如果我們想要永續的使用自然資源,但又能擁有現代生活,究竟該怎麼做呢?」孩子們說:「我認為不容易做到,只要工業活動繼續發展,就一定會產生汙染」這時有人接著說:「雖然不容易,但並不是不可能,只要我們能夠做我們該做的」有人問:「我們要怎麼知道什麼是該做?什麼又是不該做的?」有個孩子自動回答了:「可以試試看問自己什麼是『需要的』?什麼又是『想要的』?如果不是一定需要或是可以有更環保的方式代替,就要告訴自己要愛地球,不能這麼做」還有人補充說明:「而且我們不能怕麻煩,應該要隨時提醒由自己開始做,如果每個人都這麼想的話,地球就有救了」。到了課程的最後階段,孩子們發表了他們所想要的未來生活樣貌,大家無不期待在一個綠意盎然又乾淨舒適的環境下成長,而我也請孩子們能夠記著當天所說的話,讓好的行動能持續下去,進而創造出好的未來。
「全球氣候變遷」,我們的孩子怎麼想?

「全球氣候變遷」,我們的孩子怎麼想?

  其實,在當天的課程中收穫最多的應該是我自己。一直以來,我很享受在與孩子互動的點點滴滴,那是一種很有趣的過程,而在班上常發生的無數驚喜,更是讓我對教學保持高度熱忱的絕佳動力。看著孩子們認真討論的態度,我真的很感動,他們能以開放的角度去傾聽別人的想法,並很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意見,而大家的想法也經由相互的補充及加強說明,從不同的角度去探索及釐清問題,進而看見自己的行為對整體造成的影響,明白身為世界一員的重大使命,這種不斷深化問題且擴大思考的方式正是系統思考所能帶給孩子的學習歷程。我很期待每個孩子都能在心中種下善的種子,而且讓這顆種子在適當的時機發芽成長,並將這份力量傳承下去,為世界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第六屆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課程紀實:2010/4/17


第六屆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課程紀實:2010/4/17

        2010417日,帶著期待與雀躍的心情,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計畫再度展開,我們相信這又是另一個里程碑的開始,藉由志工的雙手,更多的孩子即將開始接觸系統思考,更將有能力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

培訓的第一天,我們首先為志工帶來的是「系統思考與教育」,今年由於參與培訓的成員絕大多數都是家長和國小裡的志工媽媽,所以不僅是在對孩子的教育懷有一份熱忱,對於自己的生命態度更是正向積極。

第六屆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課程紀實:2010/4/17

因此當強國老師剛開始帶領大家思考:「學習系統思考對我的意義是什麼?」的時候,就有許多令人震撼的回饋:例如許多媽媽說自己其實是「拋夫棄子」來參加活動的,原本家裡所有關於孩子的事情都是自己在承擔,聽到強國老師對於系統思考的初步介紹後,就提出「今天來上課,就是在創造老公跟孩子相處的新結構」,這不就是系統教育觀點裡提到的:「突破傳統(既有作法)的勇氣」嗎?更有些媽媽也提到了很精闢的見解,他說:「生活上的任何事情都可以用系統思考來思考,連兩人的互動中都有系統思考」,另一位媽媽則說:「系統思考幫助我們從點看到線、再看到面,甚至到空間,空間指的是兩人相處中的過去互動經驗與背景。」去年已經參加培訓的成員更是到了一個強國老師也到不了的境界,他說:「系統思考無所不在,融入在生活裡面。」因為他覺得「透過系統思考對生活會有更深入的體驗與分析,這不僅適用在自己身上,更適用在與他人互動的情境中。」

雖然有些媽媽仍然對於強國老師透過電腦模擬,不斷模擬許多數字上的運算以及變化趨勢有些頭痛,甚至坦白承認對於要不要參加培訓的猶豫不決,更不習慣於在許多陌生人面前不斷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心得,但終歸是帶著一份開放的心前來,因為他希望能夠將親子關係經營得更好,這份嘗試更是讓人感動。

第六屆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課程紀實:2010/4/17

        其中,有趣的是,大家針對公車讓座這件事情亦有相當熱烈的討論。從最剛開始的心情分享,有成員提到看到公車上有位年輕的小姐未能讓座給需要的老年人,對於這樣的一件事情其實是很生氣的,另一位成員則呼應到,他覺得在帶孩子思考這類的品格與道德問題時,應該更深入的帶孩子思考,不應該片面的認定年輕小姐有錯,而是應該回到「博愛座是讓座給需要的人」這個觀念上來看待這件事。因為我們僅止於從自己的觀察去判斷年輕小姐不願讓座的想法是有問題的,或許那位小姐她可能身體上有不舒服的地方,正巧是「有需要的人」,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小姐其實也沒錯。另外更可以思考的是,其實有許多老年人在體力上是不需要座位的,這也是一種可能。重點是我們在與孩子互動時,應該少做判斷,試著帶孩子多方面的思考,就如同強國老師談自己學習系統思考的心得是「時時反省自己是否看清全貌,除此之外,也需要檢驗是否自己看見的全貌僅限於自己的理解。」

在一整天的相處當中,我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因為我看見了每個不同的生命經驗和系統思考相遇之後,竟產生了如此多不同的火花,也看見了大家在同樣的機緣下來到這裡,彼此之間那份樂意分享、樂於學習的心意。

推薦訂閱
發放愛心 愛分享實物銀行-第十六期@【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
2013年國際青年志願服務-臺灣文化訪問團 凱旋歸國@【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本期目錄
「全球氣候變遷」,我們的孩子怎麼想?
第六屆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課程紀實:2010/4/17
出版品《看見變化的樣子》

「看見變化的樣子」是一種思考訓練,藉由帶領孩子不斷的探索各項議題,反省任何自己態度和行動所造成的問題,看到問題的全貌,並發現缺乏整體思考的行動,所造成的傷害和後遺症而引以為戒。探索議題的過程中,孩子也能瞭解問題的根本,然後採取適當的行動,經由這樣的訓練,孩子能日漸養成「系統思考的能力」,更有助於孩子在面對詭譎多變的環境時,得以應變未來、掌握未來。

本教案書是由惜福文教基金會根據美國所出版的《The Shape of Change》,於實驗過後所編寫而成的教學歷程,也是系統教育的實戰手冊,提供關心教育之人士一個教學的指南,當中所有的課程,都能與孩子生活緊密結合,不受限於學校環境,而教養者亦能運用生活化的議題,在生活中與孩子共同探索。
【相關連結

談蝴蝶效應 學童要改變世界-國語日報報導

談蝴蝶效應 學童要改變世界

 

諶淑婷/臺北報導

 臺北市景美國小學童魏裕銘,時常和爸爸義務打掃公寓樓梯,他們希望有一天影響鄰居,一起注重社區環境整潔。昨天,他在惜福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和世界做朋友」營隊中,分享自己的服務心得,他相信隨手服務也是一種「蝴蝶效應」,未來一定能影響到其他人。

  這場五天四夜的營隊從本週二起,在臺北市明德國小舉辦,六十多名臺北縣市小學生聚在一起,討論生活中善與惡的「蝴蝶效應」。北市明湖國小陳筠雅說,她曾主 動在路上捐出零用錢,零錢敲擊到捐獻箱的聲響,吸引了其他路人跟著捐錢。她打算開學後,整理二手物品捐給貧困國家,希望在班上引發效應。

 「班上原本只有導師注重環保回收,但她與我們分享心得後,全班都開始效法。」北市明德國小楊紫菱說,不但教室變整潔了,就連隔壁班學生也起而效尤。明湖國小蘇冠儒說,曾注意到社區原本只有一名老人掃地,但一週後,許多鄰居都捲起袖子一起打掃。

 除了善的傳播,北縣晟州國小王品蓁也提醒,如果大家都因為別人隨手丟垃圾而破壞整潔,就成了「惡的蝴蝶效應」。她說:「我們不能抱持著『反正不差我一個人』的想法,因為每個人的一言一行,都會在無形中影響他人,改變世界。」


「和世界做朋友」活動花絮
透過「和世界做朋友」的主題,本營隊以「世界公民」為訴求,
讓孩子在營隊中體驗「自己好、世界更好;世界更好、自己也更好」的良性互動關係,
並藉由實作活動,邀請孩子付出自己對世界的愛,成為實踐利他精神的小小世界公民。
 【欣賞活動花絮】
轉寄『「全球氣候變遷」,孩子怎麼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