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報主:惜福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3-2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報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3-26 05:00:00 / 報主:劉佳穎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第六屆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計劃開始報名囉,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活動訊息】「尋找孩子的大天使」志工培訓活動

惜福文教基金會

第六屆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簡章

尋找孩子的大天使

化身天使,與孩子一同振翅飛翔

成為他的羽翼,陪他看見更高、更廣的心世界

活動宗旨

愛孩子的您可曾想過,孩子的生命除了課業之外,是否還有「更根本而重要的事」亟待培養?

台灣傳統教育欠缺整體思考觀點,無法以更宏觀的思考,擴大時間和空間來看世界,常使我們陷入「今日的問題來自昨日的無解」的窘境。為了不讓下一代孩子重蹈覆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佛瑞斯特教授提出「系統教育」。

系統教育以「系統思考」為學習內涵,培育孩子的「思考力」。「思考力」代表一個人的決策力、判斷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系統思考」,期許孩子拉高視野,以宏觀的角度觀看自己的生命與世界,進而培養孩子一生根本而重要的能力,建立正向、樂觀、健康的生命結構。

愛孩子的您,請與我們一同擔任孩子的大天使,指引下一代飛得更高、看得更遠。

培訓目的

尋找兒童系統教育志工

培訓對象

大專以上具服務熱忱、對兒童教育有興趣,願意長期投入者。

具有教育科系背景之學生、老師或社會人士。

培訓地區與人數

台北與台中地區,兩地各招募30名。

培訓期間/

2010年4月~8月

報名期間

即日起至2010年4月2日(五)止。

費用

500元課程材料費及1,000元保證金。(保證金於培訓結束後歸還)

報名方式

e-mail報名

將報名表以夾帶檔案之方式回傳至shifu@shifu.org.tw。信件主旨欄位註明:「繳交志工培訓報名表」,電子檔名請以右列指定方式存檔「您的中文姓名.doc」。

郵寄報名

將報名表郵寄至:404 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1號 財團法人惜福文教基金會 王怡絜小姐收。請於信封上註明:「繳交志工培訓報名表」。

傳真報名

將報名表傳真至04-2221-3230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4-2221-3230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請於傳真左上角註明「王怡絜小姐收」。

錄取通知/統一於4月6日(二)發出錄取通知,並將錄取名單公佈於本會網站。

簡章下載請按我

費用繳交/請於第一次上課時繳交培訓費用。

培訓內容分為課程學習與實務演練

第一階段 >>4月中~5月中:系統思考基礎概念

針對「兒童系統思考的概念與應用」規劃四週的學習課程,分別於四個週六上課,共計28小時。

第二階段 >>5月中~6月底:小組教案研討與演練

由本會安排 (亦可自行尋找) 於台北或台中地區之國小進行教學實務演練。

第三階段 >>7月或8月:教學服務

於本會所舉辦的兒童營隊(7月於台北;8月於台中)中參與服務(至少28小時),擔任授課講師、導師、活動人員與行政人員等職務,實際應用所學。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惜福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政治大學教師研習中心

中友百貨公司

活動專線04-2225-3889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4-2225-3889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王怡絜小姐

惜福官方網站www.shifu.org.tw

國外相關兒童系統思考資訊

1、創新學習交流中心(The Creative Learning Exchange):http://www.clexchange.org/

2、麻省理工學院系統動力學教育計畫(MIT System Dynamics in Education Project):http://sysdyn.clexchange.org/

【教養文章】什麼是根本?

什麼是根本?

國語日報專欄「教養停看聽」2009/01/29刊登

惜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周美婷

因為從事教育相關工作的關係,經常有機會接觸不同的學習法,對於坊間各式各樣 的才藝班亦不陌生,常見許多父母因為受了「三歲定終生」、「不要輸在起跑點」的影響,就怕孩子錯失了學習良機,因此從零歲開始就對孩子給予「充分」的刺激 ──「音樂」、「美術」、「游泳」、「識字」、「全腦開發」等課程應接不暇的學,在多重刺激之下,父母們深信因為有了這些特殊學習,孩子的表現自然都能高人一等。

我 常想,現代父母養不起孩子實在是一件弔詭的事,比起五、六○年代,甚至更早之前,現代父母無論經濟收入、生活條件都比從前優渥多了,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給 予每一個家庭的協助自始以來並沒有減少,但我們卻發現孩子除了在校學習外,額外的花費還真不少:要補英文、數學、要學鋼琴、學跳舞,一樣都不能少。其實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往往是父母腦袋中不自知的「精英政策」及「缺乏自信」在作崇作祟,認為這是孩子邁向美好人生唯一的路。

真 是這樣嗎?如果這樣,那些工作忙碌、沒有經濟能力的父母不就一點機會都沒有了嗎?那些生在貧苦家庭的小孩不就一點希望都沒有了嗎?回想自己年幼的時候,生 活條件不是那麼好,有時想吃一塊好吃的蛋糕必須等上好幾個月,這時候我學到了忍耐與珍惜;那時爸媽工作忙碌,沒有時間陪伴我們,因此我學到了獨立生活;兄 弟姐妹因為相互扶持,彼此間擁有親密情誼;父親省吃儉用,把好的東西留給我們,看著他身上破洞的內衣,我學會了感激。這些事情對我的一生影響好大、好大呀!

所 以我相信在孩子的教育中,一定有些事情是非常根本而重要,但卻不見得直接與金錢相關的。當過母親的人一定能了解,當我們用愛把孩子緊緊的抱在懷中時,孩子 臉上流露出的表情是安詳而快樂的。當孩子遇到挫折,父母不須為他承擔,只要用「愛」輕撫他、陪伴他、協助他揭露心中的疑問,他就又有了重新出發的勇氣。這 樣的孩子長大之後,他們自然能勇於面對這個世界的挑戰,對世界充滿信心,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正向樂觀的人生觀」。

除此之外,「正確的價值觀」、「獨立自主」、「自我負責」、「解決問題」等 亦都是根本而重要的能力,這些能力只要父母願意在「愛」的前提下,讓孩子們不斷在成長的過程中試煉再試煉,自然就能造就一身好功夫,跟著他們一生受用無 窮。仔細想想,這些能力與經濟無關,卻與父母的用心有關,亦不完全是相處時間長短的問題,而是品質的問題,不是嗎?看看現在的孩子,有著聰明的頭腦,卻沒 有獨立生活的能力,脆弱如草莓一般,活得亦不快樂,這些現象都讓我深深思考,究竟父母該如何做才能讓孩子擁有能力好好的過自己的一生?這時候我才驚覺原來 「比別人優秀」不是生命唯一的標準答案。

父母無法跟隨孩子一生,無論有多少的財富,人生的挑戰仍是自己必須面對的。因此,每一個為人父母的都應清楚的了解,孩子生命之鑰其實無須向外尋求,它就握在 每一位父母自己的手中,父母應該要有信心、有耐心與恆心去好好的教養自己的孩子,把孩子每一次挫折、犯錯都當成與孩子共同溝通、學習的機會,如此才無愧於 上天賦予我們的天職。
〈更多教養文章〉

推薦訂閱
愛心物資捐贈@【百里香兒少關懷月刊】
介紹一個免費資訊與網路新知網站@【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本期目錄
【活動訊息】「尋找孩子的大天使」志工培訓活動
【教養文章】什麼是根本?
出版品《看見變化的樣子》

「看見變化的樣子」是一種思考訓練,藉由帶領孩子不斷的探索各項議題,反省任何自己態度和行動所造成的問題,看到問題的全貌,並發現缺乏整體思考的行動,所造成的傷害和後遺症而引以為戒。探索議題的過程中,孩子也能瞭解問題的根本,然後採取適當的行動,經由這樣的訓練,孩子能日漸養成「系統思考的能力」,更有助於孩子在面對詭譎多變的環境時,得以應變未來、掌握未來。

本教案書是由惜福文教基金會根據美國所出版的《The Shape of Change》,於實驗過後所編寫而成的教學歷程,也是系統教育的實戰手冊,提供關心教育之人士一個教學的指南,當中所有的課程,都能與孩子生活緊密結合,不受限於學校環境,而教養者亦能運用生活化的議題,在生活中與孩子共同探索。
【相關連結

談蝴蝶效應 學童要改變世界-國語日報報導

談蝴蝶效應 學童要改變世界

 

諶淑婷/臺北報導

 臺北市景美國小學童魏裕銘,時常和爸爸義務打掃公寓樓梯,他們希望有一天影響鄰居,一起注重社區環境整潔。昨天,他在惜福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和世界做朋友」營隊中,分享自己的服務心得,他相信隨手服務也是一種「蝴蝶效應」,未來一定能影響到其他人。

  這場五天四夜的營隊從本週二起,在臺北市明德國小舉辦,六十多名臺北縣市小學生聚在一起,討論生活中善與惡的「蝴蝶效應」。北市明湖國小陳筠雅說,她曾主 動在路上捐出零用錢,零錢敲擊到捐獻箱的聲響,吸引了其他路人跟著捐錢。她打算開學後,整理二手物品捐給貧困國家,希望在班上引發效應。

 「班上原本只有導師注重環保回收,但她與我們分享心得後,全班都開始效法。」北市明德國小楊紫菱說,不但教室變整潔了,就連隔壁班學生也起而效尤。明湖國小蘇冠儒說,曾注意到社區原本只有一名老人掃地,但一週後,許多鄰居都捲起袖子一起打掃。

 除了善的傳播,北縣晟州國小王品蓁也提醒,如果大家都因為別人隨手丟垃圾而破壞整潔,就成了「惡的蝴蝶效應」。她說:「我們不能抱持著『反正不差我一個人』的想法,因為每個人的一言一行,都會在無形中影響他人,改變世界。」


「和世界做朋友」活動花絮
透過「和世界做朋友」的主題,本營隊以「世界公民」為訴求,
讓孩子在營隊中體驗「自己好、世界更好;世界更好、自己也更好」的良性互動關係,
並藉由實作活動,邀請孩子付出自己對世界的愛,成為實踐利他精神的小小世界公民。
 【欣賞活動花絮】
轉寄『尋找孩子的大天使』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