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8-20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免費講座>陳月卿 健康升級.幸福加分
本期目錄
分﹒享﹒無﹒時﹒差
台灣網路趨勢大未來
分﹒享﹒無﹒時﹒差
台灣網路趨勢大未來

文‧劉嫈楓

網路時代的關鍵字,一再更新。過去5年,3G通訊技術普及,智慧型手機誕生以及社群平台Facebook崛起,在這三項軟硬平台的匯流下,迎接了「分享無時差」的時代到來。

小至聊天方式,大至動員能量,大眾的日常生活,因為網路科技的大幅躍進,有了全新的想像。緊跟著全球趨勢的台灣,在4G技術上路後,又將實現哪些創新與奇想?

世界3大電腦展之一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6月在台北世貿展覽館展出。展場裡穿載式裝置、雲端創新平台、觸控應用等創新研發,預告了新一波軟硬體的科技趨勢。

網路技術從1990年代出現普及以來,開展了人類生活無窮的想像。網友在虛擬世界和人談天,千里外的商品無須出門就能送達家中,小人物靠著電腦也能力抗主流輿論。如今,隨著傳輸速度倍增,人手一隻手機的時代到來,網路除了社交互動、資訊交流,更改變了網路社群樣貌。

手機通訊軟體LINE誇張和無厘頭的俏皮貼圖,讓網友輕鬆幽默傳遞心意;沒有明星光環加持的無名氏,也能透過臉書粉絲團找到個人舞台,自由分享想法和創意。

社群網絡強大的串連力量,在國內外社會運動的重要性日漸攀升。2011年,社交媒體Twitter、Facebook在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和美國「占領華爾街運動」扮演著重要角色。台灣經過2006年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2009年野草莓運動的醞釀,近年的反核四運動和今年的太陽花學運等環保、社會運動,都看到群眾將轉貼、打卡式的參與,擴大串連成行動議題。

也因為簡單好玩又能與人互動,不懂網路的老人家跨越世代鴻溝,成為科技浪潮的「新鮮人」,跟著年輕人一起貼圖,分享照片,無形間擴大了社會動員的基礎。米斯特六網路公司創辦人劉威麟表示,Facebook的人際社交圈,讓網民發表意見時有所顧忌,但一旦議題發酵,就能凝聚為實際行動,成為「網路公民」。

過去20年,網路科技從食衣住行育樂滲透進人們生活。如今,當網路變革益加快速,台灣又將如何激起新一波的科技漣漪?

人人都是SNG車

劉威麟表示,台灣網路產業的發展軌跡是「一點一滴地開竅」。1990年代初期,網路仍著重於社交聊天功能。1995年,新聞與入口網站快速興起,從全球至台灣,吸引各方產業紛紛投入網路產業。

2000年網路泡沫化,創業者趨於保守,選擇轉進「小品」路線,回歸資訊交流的原點,開發出分享個人想法的傳播平台,視頻網站YouTube、部落格平台Blogger和Wordpress等相繼出現,台灣也在無名小站、痞客邦的帶動下,進入Web 2.0時代。

劉威麟表示,此時網路用戶開始由被動化為主動,自己上傳影音、訊息,提供內容。充滿個人特色的知名部落客大量崛起。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渥荷的名句,「未來每個人都擁有15分鐘成名機會,」就是此時的最佳寫照。

2006年後,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媒體出現,加上3G技術與智慧型手機問世,網友無時無刻都能發布動態消息,「人人都是連線的SNG車,」劉威麟說。

功能無法取代,台灣網站新舊並存

在全球網路創新的大浪潮下,如今活躍的BBS站PTT、論壇網站Mobile 01和最新熱門的社交平台Facebook新舊並存,見證20年來台灣網路的演進軌跡。

網路趨勢專家,關鍵評論網總編輯楊士範分析,現存的各大網站都掌握了各自無法取代的功能。他指出,台灣BBS站PTT就以自由的討論空間和大量的文字資訊,深獲網友喜愛;名列臺灣前3大網站的巴哈姆特站,在1999年由學術BBS站轉型為商業論壇,就專注經營電玩動漫群體。2000年成立的3C消費論壇Mobile 01,則以生活情境介紹體驗3C商品的文章風格,為僅有重度使用者、充滿專業術語的3C論壇,開創出嶄新的討論風格。

僅管台灣網路發展不脫全球趨勢,卻始終未開發出人際社交的網路平台。因此,2008年,風行歐美的Facebook進入台灣,找回舊識與社群遊戲的2項功能,在短時間內成功拉抬聲勢,吸引網友使用。

楊士範指出,網友改變了「消費內容」的形式,閱讀訊息的方式變得更隨時隨地。10年前,網友只能藉著MSN通訊軟體向熟識的人際群體單向的傳播分享資訊。如今,周遭的人際網就是現成的宣傳者,訊息的傳播變得更多更快。「分享的概念在這10年來已全然不同,」他說。

網路創業潮熱,國際創投青睞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3G通訊速度的輔助,推促網路創業潮活躍蓬勃,引來日本、美國等國際創投關注。例如日本創投公司Cyber agent就投資食譜分享社群iCook;韓國通訊軟體LINE母公司Never去年也收購台灣「走著瞧(Who's Call)」通話app公司;美國郵件安全企業Proofpoint收購資安軟體公司阿瑪科技。

劉威麟認為,為企業自動轉介廣告服務的小型「B2B」軟體、為台灣企業拓展外銷市場的電子商務平台、穿載式裝置與物聯網,將是下階段創新亮點。

3G技術雖然大幅改變了生活型態,但不少應用受制於網速與硬體,而有所侷限。如今傳輸速度更快的LTE 4G技術上路,「未來將不只是升級現有技術,而將有著種種顛覆的想像與創新,」楊士範說。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4年08月號)

分﹒享﹒無﹒時﹒差<br />台灣網路趨勢大未來 分﹒享﹒無﹒時﹒差<br />台灣網路趨勢大未來 分﹒享﹒無﹒時﹒差<br />台灣網路趨勢大未來 分﹒享﹒無﹒時﹒差<br />台灣網路趨勢大未來 分﹒享﹒無﹒時﹒差<br />台灣網路趨勢大未來 分﹒享﹒無﹒時﹒差<br />台灣網路趨勢大未來
 (截自LINE)

  1. 過去20年,網路科技從食衣住行育樂滲透進人們生活。
    Over the last 20 years Internet technology has seeped into every aspect of human life.
    ◎ Seep into 滲透
    The pesticide used by the farmers seeped into the ground after the rain.


  2. 僅管台灣網路發展不脫全球趨勢,卻始終未開發出人際社交的網路平台。
    Though Internet development in Taiwan has moved in step with global trends, Taiwan never developed a major social network platform of its own.
    ◎ In step with 同步
    Despite her age, she is very much in step with latest fashion trends.
推薦訂閱
舊鐵橋濕地常見鶯亞科鳥類@【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熱浪襲易中暑 刮痧找專業@【慈濟大愛人物誌】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分﹒享﹒無﹒時﹒差 台灣網路趨勢大未來(2014/08/20)』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