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9-03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健健康康活百歲系列講座開始報名囉!
本期目錄
全球華語熱潮—台灣整隊出擊
全球華語熱潮—台灣整隊出擊

文.陳建瑋 圖.莊坤儒

美國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舉家移民新加坡,就只為了讓女兒學習中文。連英國首相卡麥隆也主張,英國小孩應減少學習法文、德文的比例,增加更多學中文的時間。英國語言學大師大衛‧葛拉多的預言成真,中文已是全球必學語言。

全球中文熱潮勢不可擋,台灣如何乘浪而起,攻占全球華教市場?

華語學習熱潮來勢洶洶,席捲全美。2006年,美國開始把中文納入大學先修課程,2012年就有超過一萬名中學生報考,目前全美共有超過600所大學開設專業中文課程、二千多所中學將中文列為選修,熱門程度可見一斑。

在亞洲,中文學習熱況猶有過之。韓國首爾最熱鬧的明洞商業區,沿街的服裝店、美妝店和餐廳都可見店員用中文招攬客人,無論問路、點餐或殺價,都可用中文搞定。

日本各大城市的熱鬧商店街,則都僱用會說中文的店員;知名餐廳裡中文菜單也已成標準配備。

台灣華教,金字招牌

不可諱言,中國大陸崛起帶來的企業商機,是近年華語熱的主要推力。但早在這波趨勢之前,台灣已默默耕耘華語教育一甲子。

台灣以海外華人傳承教育為主的華語教學,不僅是海外僑胞維繫文化情感的關鍵角色,也是外國友人學習中文、認識中華文化的管道。

因此,來台華語生多年來穩定小幅成長。根據教育部統計,自2005年至2011年,受華語熱的影響,人數從八千多人增加至一萬四千多人,成長將近一倍。

就連國際知名政治人物,也曾來台學習中文。前澳洲總理陸克文,是第一位替自己取中文名字的外國政治領袖。1980年,他在台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學中文,並醉心於中華文化;前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也是該中心的校友。

人情、文化、正體字代表台灣魅力

外國人選擇來台學習中文,看中的是台灣的人文精神、文化底蘊及自由的社會風氣。

「台灣已經是我第二個家,」來自紐西蘭、在台灣大學歷史所留學4年的雷岱騰說。他從對台灣一無所知,到熱愛這塊土地,原因就是台灣的人情味。「我在十字路口停下來,就會有人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去台灣朋友家玩的時候,最好空腹去,否則台灣人的熱情,會讓你撐破肚皮。」

台灣社會兼容並蓄,同時對中華文化的保存,更是台灣華語教學的獨特優勢。台灣也是除香港之外,唯一教授正體中文的地方。

「歷史沒有簡體字,」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指出,無論在哪裡學中文,只有透過正體字,才能了解真正中華文化的根本,也是台灣引以為傲的文化遺產。

在海外教學現場,台灣教師教學較活潑有創意,教材的編選上也尊重不同國家的文化,透過在地化、客製化的內容貼近當地。例如在美國使用的教材,就會加入星期天上教堂、去唐人街買雜貨等情境;菲律賓版教材的課文則有介紹宿霧、菲律賓國花茉莉花等,學生容易理解,也較有興趣,學習更有效率。

全球市場轉變,台灣面臨挑戰

然而,台灣的華語教學在2012年遇到了挑戰,根據教育部的統計,這一年來台學中文的學生首次出現負成長,比前一年減少了一千多人。

由教育部專案經費成立、負責推廣「華語文能力測驗」的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執行長陳柏熹認為,學生流失的癥結,在於中國大陸積極搶人。

陳柏熹指出,中國大陸在「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簡稱漢辦)主導下,自2004起,在海外廣設「孔子學院」推廣簡體中文,每年斥資人民幣十多億元,投入的資源和人力,是台灣的數十倍,在教材、設備和教師人數上占有絕對優勢。

根據統計,境內教育部分,中國大陸一年約招收20萬名華語生,台灣則為1萬4,000人左右;境外教育方面,截至2012年中國大陸已在120個國家及地區,設立了四百多所「孔子學院」,及六百多所中小學孔子課堂;相較之下,台灣在海外僅有3所台灣書院及64處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規模相差甚遠。

此外,韓國與新加坡也加入戰局,搶食華語教學大餅。

新加坡從中學起就設有華語課程,取得華語能力認證,有助於申請大學,因而吸引不少國際學生入學就讀;韓國則有超過半數大學、約200所開設中文課程,在首爾以中文為第二外語的中學就有196所,此外,每年還有六萬多人出國學中文,企圖心旺盛。

發揮台灣優勢,建立產業鏈

在各方勢力競逐下,台灣如何保有獨特魅力,發揮所長、力挽狂瀾,是華語教學界當前最重要課題。

無論是吸引外國學生來台學習中文,或是培育本國師資往海外發展,開拓新市場,都需要一個專責單位整合各界資源,從國家高度制定決策,才能回應各方挑戰。

目前台灣的華語教育工作分散在教育部(大學華語課程、師資培訓、華語文能力測驗)、外交部(青年交流)、僑委會(全球華文網、僑校)、文化部(台灣書院、台灣文化光點)等單位;民間組織如世界華語文教育協會、國語日報以及各大專院校也是各自努力,欠缺統合。因此,無論政府或民間單位都只能固守既有的學生來源。

「對岸在打組織戰,我們還是一盤散沙,」台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主任陳浩然說,現在的市場是靠以前的口碑,還有學術研究者,與正體字的死忠支持者來維繫,成長幅度有限。

為了一改多頭馬車的現象,教育部已開始計畫設立華語文推動專責組織,擔任政府推動華語教學的單一窗口。

此外,教育部也正積極規畫「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8年計畫」,以改善台灣華語教學的體質為目標,提升教學品質,同時整合教材、測驗、經營和行銷等相關產業,將補教、觀光、文創、科技和翻譯服務業串連起來,健全整體產業鏈。

「政府出面統合資源,才能有所作為。」陳浩然以華語認證為例,上海華東師範大學與企業合作,只要考取華語認證,就能獲得政府轉介工作機會;反觀台灣的華語認證目前效用較低,若能增加留台工作的機會,不但能增加學生考取認證的誘因,更能藉此招攬優秀人才,創造雙贏局面。

積極迎向全球市場

依教育部統計,2011年來台的華語學生,共產生約39億元新台幣的經濟效益;而全球近有500萬個華語教師職缺,更是我國輸出華語人才的藍海。

「全世界有70億人口,使用中文的有14億人,市場仍大有可為。」銘傳大學華語文教學學系主任江惜美認為,華語教育的背後,包括師資培訓、網路教學平台、產學合作與教材設計,處處充滿機會,台灣有一流的人才和軟實力,關鍵在於能否整合。

台灣的華語教學隊伍已經開始整隊,很快就能強勢出擊,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4年08月號)

全球華語熱潮—台灣整隊出擊
文化大學華語中心每年舉辦兩梯次的華語夏令營,來自各國的小朋友提起毛筆又畫又寫,樂趣無窮。
全球華語熱潮—台灣整隊出擊
華語教師鬧人才荒,緬甸仰光市區的廣告,開出半天合約新台幣四千多元的高薪徵才。
全球華語熱潮—台灣整隊出擊
台灣華語教學方式多元、活潑又具創意,旨在讓學生快樂學習。

  1. 不可諱言,中國大陸崛起帶來的企業商機,是近年華語熱的主要推力。
    It goes without saying that the main driving force behind Chinese learning is the rise of mainland China's economy, with all the business opportunities that come with it.
    ◎ It goes without saying 不可諱言
    It goes without saying that my parents are delighted about our new baby.


  2. 教育不僅有文化使命,更能創造經濟效益。
    Education is not just a cultural imperative; it can also be a cash cow.
    ◎ A cash cow 金雞母、搖錢樹
    While the Japanese company Olympus is well-known for its cameras, endoscopes remain its major cash cow.
推薦訂閱
男女認知能力大不同?@【姑嫂玩健康報】
無菸青春~我很酷 所以我不吸菸@【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全球華語熱潮—台灣整隊出擊(2014/09/03)』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