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2-01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加入「Mr.OB_PRAA」一月份愛滋LINE諮詢,週四、日歡迎提問~
本期目錄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文‧林念慈 圖‧林格立

海鷗成群飛過,巨大的貨輪群集港口,紛紛卸下色彩斑斕的貨櫃,堆疊如積木城堡,頗富童趣;郵輪亦在此聚首,如海上宮殿般氣勢萬千,遊人俯瞰這座特別的城市,海洋環繞山城,老屋沿著山稜前進,豐富的色彩與樸實的建築交疊,讓人恍惚以為身在巴塞隆納;在氤氳水氣裡,略一定睛,前方山頭亮閃閃的矗立著「KEELUNG」牌座……

這是基隆,美麗的早晨正式啟航,文化底蘊豐富的港城,不只適合旅行,也適合定錨。




百年歷史,舊港新城

近一百年,基隆逐漸發展為台灣北部最重要的港口都市,北朝東海、三面環山,形成一灣岸的腹地,貿易與旅遊興盛不絕,如台灣北部的一顆璀璨明珠。自清朝光緒年間建港,基隆港一躍成為台灣第一商港,憑依港務而生的各式買賣風生水起,搭配大量的碼頭搬運工人興起的交通運輸、餐飲文化,還有茶室風情,另有正濱漁港、崁仔頂魚市場的叫賣聲此起彼落……;撤退來台的國軍、客家族群、原住民族群、台灣本地移民……,淘金、尋夢的人在此打拚,他們深信「水流東,吃不空」,在先民心中,這是一個富裕的美樂地,與其說是海港帶來繁榮,不如說是夢想跟所有人的努力,造就了這座城市的基地富隆,百年風華。

這顆耀眼的島上明珠,有時更像一隻凝視海洋的眼睛,跟著港口的興盛而笑,也跟著其沒落而含淚。隨著各地港口興起,基隆港的貨運量逐年下降,加上近海漁源枯竭、礦產凋敝,讓原本每天「加人」(基隆的台語發音)的城市,人口慢慢流失;如何善用多元的自然景觀資源、超越一世紀的豐富歷史,讓基隆從舊港的失落走出,蛻變新生,創建一座在地認同強烈的「心港」,一座讓人眼睛一亮的「新城」,是當前基隆市政府的重要挑戰。

 

大基隆歷史場景再造

西班牙、葡萄牙、英、法、日各國均曾進出過基隆港口,基隆港鳥瞰圖即是日據時期所繪,市長辦公室外,就懸掛著一張巨大的基隆地圖,浮凸基隆的身形;以手指拂過,順著沙灣溪流,遙望和平島,走著走著,經過二沙灣砲台、大沙灣石圍遺構……,那座古遠的舊城,捲著海風,就在眼前展開來。

「歷史特色是港口,而港口正是面向世界的起點。」基隆市長林右昌微笑地說。戴著細框眼鏡、粉色襯衫,顯得年輕又斯文,時而抿嘴,專注傾聽與思考,然而談起心愛的基隆,眼神轉為銳利,口吻穩健自信:「基隆港建港一百三十周年了,我們也舉辦很多相關的活動,比如之前的台灣八景暨古地圖特展,就是期許透過古地圖去談歷史建構,重建國民記憶庫,讓大家重新認識基隆,因為港口的歷史,永遠是基隆成長的基石。」

這次獲選為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獲選示範案例的「大基隆歷史場景再造計畫」,即是以文化資產為核心,以空間治理為本,「由點而面,再擴大為廊帶」的概念發展,盼望能連結與再現土地、歷史與人民之間的關係;透過整合國家與地方空間發展規劃,把歷史文化景「點」的資產連結成「線」,再經由統整各部門的相關計畫,進行全「面」的保存。

經由有意義的歷史地景串聯,再造一個歷史場景,敘述時代背景與故事,跳脫以往單一時間軸的敘述,以開放的視角,邀請民眾來參與,期能激發更多想像,並建立在地認同與情感。也就是說,「大基隆計畫」是全城盤點計畫,對文化、歷史進行全面盤整,並非只是整修城市內老舊建物,而是建設大空間,讓空間跟時間對話,人們也可以走入歷史,感受當時生活情境,並從歷史出發,從過去通往未來。

 

雙軸線、三個基地,無數故事

既然企圖再造歷史現場,就不能不從歷史文獻出發,基隆的歷史久遠,從日據時期的臺灣八景便有「基隆旭丘」;而從各階段古地圖便可以看出,不論是西班牙人、日本人、法國人,還是荷蘭人眼中的基隆,都是從一個大灣口開始,所以此計畫以大沙灣為核心。大沙灣,是基隆先民最早的群居之地,曾經擁有基隆唯一的海水浴場,也是台灣目前少數保存如此大量、完整的清代遺蹟之處,如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大沙灣石圍遺構、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等重要歷史場景。

基隆市政府期能整合此一古蹟群的歷史敘事空間,並啟動二沙灣與旭丘雙核心歷史雙軸帶,帶動大沙灣、社寮島(和平島)以及白米甕砲台三個基地的空間運作,讓歷史的語彙更加完整、飽滿,除了重現過往歲月以外,也能跟當代的居民進行對話。

社寮島,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和平島,曾經是繁華的國際貿易港口,1626年荷蘭人蓋了聖薩爾瓦多城,外國考古團隊曾於2011、2014年來挖探,今年又再度要來台考古;另,西岸的白米甕砲台也是此計畫的發展重點,市府將以此作為基隆西岸的文化發展中心,帶起地方動能。這一帶,舊稱「荷蘭城」,相傳在清廷割讓台灣以前,砲台就已經存在,見證了台灣清末的歷史發展;而位於砲台西側的三支超大型煙囪,是基隆港的另類地標,還有「米甕晚霞」,更是基隆不能錯過的勝景之一。

林右昌市長珍而重之的拿出後人臨摹的古地圖,一邊為我們按圖索驥,追尋基隆身世。市長與我們分享,由於中法戰役之故,基隆有法國公墓、民族英雄紀念墓,每年中元普渡,基隆也會派代表普渡異國魂靈,以告慰這些曾在基隆生活過、努力過的人們,而在越戰時期,基隆也曾為美軍第七艦隊駐紮之地,有過一段星條旗飄、洋人滿街的日子。

除了悲情的歷史外,也不乏笑中帶淚的記憶。二次大戰末,日本神風特攻隊原本要從台灣出征執行任務,不料戰事逆轉直下,日軍戰敗投降而改為遣返回國。當時正值戰後,物資缺乏,一位成員回日本時,恰巧身上帶著一包糖,返抵日本之後,這包普通的糖居然奇貨可居,經濟價值極高,這名特攻隊成員因而大賺一筆,林市長笑言,這簡直是「翻身的一包糖」。

當然,這些遙遠的記憶仍有賴於現代科技的協助串連。市府計畫運用包括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等數位技術,跨越文化資產保存因時隔地移而產生的落差;在同一個現場區域,套疊不同時代的老地圖地景,展現不同時期的歷史場景風貌,盼經由虛擬科技,讓文化資產更完整的呈現。

 

打造人文之都與藝術之城

基隆市文化局長彭俊亨表示,基隆的發展軸線很長,從西、荷來台至今,基隆一直與世界的發展相互連結,現在市府要努力的,就是「把空間的歷史感找回來」,要補綴的不只是零落的歷史故事,更重要的,是居民的在地認同與光榮感,因為有了情感,有了共識,才會更懂得珍惜這一片土地。

當然,重建歷史記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歷史不只是事件的堆疊,教育意義、想像空間與美學層次,每一項都要再三斟酌;同時也如文化部指出,「建築類文化資產」作為實體空間,在國家的空間治理政策上卻無法明確定義,造成運用與保存上的困難;最終仍須回到「以人為本」的起點,以「說故事」的概念,引發現代人對歷史的關懷或好奇,對應當代的處境,兩造進行對話,才能把這些重要的文化資產傳承下去,並且活化歷史。

彭俊亨局長期盼有朝一日,基隆能成為「人文之都、藝術之城」,整座城市就是我們的美術館,讓基隆變成一座表演的舞台,每個人都是主角,所以除了市府的政策規劃,也有賴於全體居民的共同努力。

林市長也指出,「基隆港好、基隆市才會好,基隆市整體發展起來,才能給予基隆港未來的轉型更大的支持。」市港合一、舊火車站周圍都更,都是為了讓基隆這顆島上明珠再度發光;市長希望區域的整合、歷史的再造都能讓市民參與,甚至於能加入小學課程,從小就讓孩子知道:這是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家。

經過一百三十年的周折,基隆從面對海洋,終於轉身面對自己,因為只有徹底理解了自己的故事,才有力量與勇氣,走向全世界;這一次的歷史重建計畫,更像是一次新的出發,陽光明媚,海水正藍,人們向過去的悲情揮手告別,基隆將再次啟航,迎向未來。

(本文選自光華雜誌106年1月號)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基隆濱海臨港,崁仔頂魚市場總是 燈火通明、人聲鼎沸。(林格立攝)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林右昌市長(圖中)在基隆全市模型前,暢談即將推動的「大基隆歷史場景再造計畫」,與文化局長彭俊亨(圖右)共同全力推動,重現基隆的往日風華。(莊坤儒攝)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圖為基隆火車站手繪圖, 老建築裡盡藏雞籠身世。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基隆舊車站內展示的台灣古地圖,重要地名、山脈水流 逐一標註,是見證台灣昔時風光的縮影。(莊坤儒攝)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基隆濱海臨港,崁仔頂魚市場總是燈火通明、人聲鼎沸。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空間妥適運作,讓歷史的語彙更加完整、飽滿,除了重現過往歲月外,也能跟當代進行對話。圖為旭丘指揮所。(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海港山城環繞擁抱,基隆市舊存、新建交疊, 各具城市風采特色。(莊坤儒攝)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大基隆歷史場景再造計畫」將對文化、歷史進行全面盤整,讓空間跟時間對話,使人們感受當時生活情境,並從歷史出發,從過去通往未來。圖為白米甕砲台。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空間妥適運作,讓歷史的語彙更加完整、飽滿,除了重現過往歲月外,也能跟當代進行對話。圖為舊造船廠。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基隆海岸長年受海浪沖刷侵蝕,奇石嶙峋而壯美, 當是北台灣重要的瑰寶地景。圖為基隆和平島。 (林格立攝)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基隆為台灣北部最重要的港口都市,北朝東海、三面環山,形成一灣岸的腹地,貿易與旅遊興盛不絕。(圖為正濱漁港)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基隆為台灣北部最重要的港口都市,北朝東海、三面環山,形成一灣岸的腹地,貿易與旅遊興盛不絕。(圖為基隆港邊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

空間妥適運作,讓歷史的語彙更加完整、飽滿,除了重現過往歲月外,也能跟當代進行對話。圖為大沙灣石圍遺構(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1. 基隆港一躍成為台灣第一商港,憑依港務而生的各式買賣風生水起,搭配大量的碼頭搬運工人興起的交通運輸、餐飲文化,還有茶室風情,另有正濱漁港、崁仔頂魚市場的叫賣聲此起彼落……
      Keelung became Taiwan’s leading commercial port. The city thrives on all sorts of commerce born of the wind and water. Keelung’s economy was built upon the wages of its countless longshoremen: its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s eateries and teahouses, as well as Zhengbin Fishing Harbor and the Kanzaiding Fish Market, which echoes to the cries of fishmongers hawking their wares. 
    • hawk 沿街兜售、叫賣
      There are traders hawking their wares along the street.

 

    1. 海港山城環繞擁抱,基隆市舊存、新建交疊,各具城市風采特色。
      Nestled between the sea and the mountains, the port city of Keelung is a fascinating mélange of old and new. 
    • mélange 混合物; 大雜燴
      She’s awed by the cultural mélange presented by this ancient city.  

 

 

 



 

推薦訂閱
瓦薩里大師講座鋼琴獨奏會《Arttime藝術網767期》@【智邦藝訊】
非聽不可!台灣作曲大師就在《島˙樂》@【兩廳院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海港山城憶舊年 歷史再造新市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