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0-18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本期目錄
董陽孜當代藝術新解 將書法提升至世界性語言
董陽孜當代藝術新解 將書法提升至世界性語言

 

文‧蘇俐穎 圖‧林旻萱

今年已是從心之年的董陽孜,依舊站在時代浪頭的尖端,她運用西方藝術構圖的技法,將書法從規矩的九宮格中釋放出來;文學家臺靜農說她「運筆如椽」,她以巨大的中鋒挑戰書法尺寸的極限,狂狷不羈的字體,力道直透紙背,一舉把書法從傳統工藝提升到現代藝術的境界。近年,為了將書法傳承給年輕人,她將書法越玩越狂,恣意解構文字成抽象的點、橫、豎、撇、捺,再試圖置入服裝、爵士樂、多媒體影音等領域,讓饒富東方美學的書法藝術,在高度西化的當代綻放出新生。


作為一名書法藝術家,董陽孜的精神是藝術性的,關懷卻是東方式的。

與她結識超過20年的建築師姚仁祿說:「董陽孜最特殊的一點,就是對於文字存在的意義,非常的堅持與執著。」她把自己喜愛的書法,從「漢隸唐楷」等傳統字體提升到藝術的境界,減少傳統書法的界線,作現代性詮釋,也活化了書法藝術的能量。

事實上,作為一項流傳千年的古老藝術,書法意味的可不只是東方、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徵而已。書法是手工的產物,藉由人力去操縱柔軟的毛筆與流動的墨水,在紙張上形成一個個造型迥異的文字符號,有別於西方強調的「人定勝天」,更貼合老子《道德經》中所說:「柔弱勝剛強」的姿態。書法的背後,是博大精深的東方思維。

與其說董陽孜擔心失去書法傳承,不如說是憂慮在今日高度西化的現代社會中,會一點一滴地流失我們本該引以為豪的文化根底。因此,她頻頻以書法作跨界合作,為的就是要讓這項逐漸式微的文化傳統,從年輕一輩延續下去。

解構書法,釋放文字魅力

就算可能沒聽過董陽孜的名字,事實上只要生活在台灣,我們就與她的文字共存。好比「雲門舞集」、「孽子」、「一代宗師」、「臺北車站」、「金石堂書店」……從企業行號到電影劇場,都有她的墨寶。

即便如此,董陽孜始終不以書法家自居。對她來說,只被動接受商業合作,為建築、商品題字,或者是在過年時臨場揮毫、寫春聯,不僅缺乏新意,也無法吸引年輕人注意。她回歸藝術家立場來思考,既然書法的字體都可以從漢唐跨越到現代,那應用上也該有更多元的形式吧,於是她把書法從紀錄的功能拉高到藝術審美的層次。

董陽孜的作品以規格巨大著稱,由於揮毫時需要多張宣紙相連,她從過去淘汰的作品中,挑選出局部滿意者,一共100幅作品,作為2011年底《無聲的樂章》展覽的核心元素,這些解構後的筆畫,雖然不成字形,雄渾的筆觸仍保有強烈的視覺美感,看上去就像一幅幅迷人的抽象畫,也淡化了一般人對書法的刻板印象。

也擔任策展人的姚仁祿,為董陽孜媒合了流行歌手五月天主唱阿信、陳綺貞,藉歌手從觀賞「無聲的樂章」所得的靈感,轉譯成音樂語言,吸引許多本來對書法抱持成見的年輕人共襄盛舉。傳統與流行、音樂與書法,都在這個跨領域的舞台遇合了。

書法藝術牽涉到字體造型、墨色的調配、墨痕的渲染、整幅作品的虛實佈局、字音朗讀,還有書寫時必須一氣呵成、無法重新來過的時間藝術之美,加上董陽孜狂放生動的線條,豐沛的藝術性,啟發了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

她以自己的書法作為引子,邀請年輕設計師、藝術家合作展演,她說:「假如我的創意可以讓他們用,那就用!趕快用!」通過年輕藝術家,讓古老的書法有了年輕的聲腔。

此後,董陽孜越玩越大,橫跨的領域也越來越有挑戰性。抽象的書法線條,結合爵士樂、現代詩,作成《追魂》詩與樂系列作品;融合現代舞、爵士樂、多媒體影音的《騷》跨界劇場,甚至應用在時裝的《讀衣》時尚×藝術跨界展,概念、規模,一年比一年令人瞠目結舌。

《騷》:在時間中即興互動的極致

「你的管樂,跟我的書法線條有一點像。」第一次聽到董陽孜這樣說時,爵士音樂家張坤德愣了一下。

隨著《追魂》、《騷》多次合作下來,張坤德逐漸體會到,書法可圓潤可狂野的筆觸,像極了他吹奏薩克斯風時多變的聲線,更重要的是,兩者都是空前絕後的即興創作。為《追魂》、《騷》製作多媒體影音的陳彥任說明:「爵士樂與書法,都有基本功,也都是即興,雖然有結構在,但在某些時候激盪在一起,就會得到一種新的體驗。」

2014年開始,連演3年,以書法線條結合現代舞、爵士樂、多媒體影音的《騷》、《騷+》、《騷2016》系列跨界劇場,書法線條藝術一躍成為主體,突破一般表演藝術多把書法當作襯托中國古典氛圍的陪襯角色。

就像呼應書法的「即興」,這幾齣沒有導演,也沒有劇本的演出,仰賴多媒體視覺在三度空間中建構出章節骨幹,再藉由音樂和舞蹈的互動,填入血肉,表現跨界的交融流動。為了揉合三個不同的領域,所有的舞者、音樂家、多媒體工作者,都必須放棄配合導演需求的被動工作模式,全程參與創作過程,以各自的實力與個性,加上對書法作品的理解與自我要求,經過反覆的爭辯、碰撞、取捨,磨合出《騷》的作品。陳彥任說:「大家的語言都不一樣,但對作品的完成度都有一定的想法。這也讓我學習使用別的角度去欣賞、理解作品,顧及作品的全面性。」

痛苦的磨合過程,也提升表演現場的精準度,張坤德說:「後來演出時,精神上幾乎是『靈媒』的狀態。」他補充說明:「當默契培養起來,慢慢地就不需要語言,可以在眼神上、意識上溝通。一看到舞者就能預測到下一個動作,音樂隨即就可以做出適切的回應。」《騷》把時間裡的藝術發揮到極致。

拿「藝術」來做「時尚」

董陽孜說:「大部分的藝術創作,都已經有一個想像得到的頂點,但一個新的觀念,最高點在哪裡?有很多可能性,需要我們一起來完成。」

一部時尚產業紀錄片《時尚惡魔的盛宴》,裡頭一句:「Fashion is art. Art is fashion.」在董陽孜心中留下強烈的驚嘆,其實她早已想在時尚產業裡,找到書法藝術可以插足的一席之地。

早在2011年,就有過《唯衣》的實驗,把文字藝術與T恤作結合,2016年起,她展開為期5年的《讀衣》跨界展,邀請年輕的服裝設計師,去年,她提出書法線條作為題目。經過解構的書法,擺脫字型的束縛,成為純粹的素材,更容易運用在造型設計上,與擅長立體結構的陳劭彥不謀而合。

陳劭彥格外著迷於墨韻的動感,「書法的線條流暢、有力道,也有空間、順序的感覺。」透過大量的骨架、蓬裙、鋪棉、打摺,支撐起布料的立體感,「我希望在服裝上表達出流動感,讓線條在身體上環繞,人與服裝之間產生空間感。」這一系列作品,象徵出生到死亡不斷演化的過程,陳劭彥把它命名為〈變態〉。

「我一直很感謝台灣社會包容我,企業家出資贊助讓我完成創意,這就是我們社會的可愛。」為了推廣美麗的書法,董陽孜召集海外學成歸國的年輕朋友,參與跨界遊戲,她說,跨界合作讓她從一個家庭主婦走出家門,而她,把文字藝術作成了當代藝術,也讓更多年輕朋友,從無邊無垠的書藝世界,重新遇見自己文化的源頭。

(本文摘自光華雜誌106年10月號)

 

董陽孜當代藝術新解 將書法提升至世界性語言

董陽孜與年輕朋友玩跨界遊戲,讓書法新生,也讓年輕一代找回文化根源。左起:陳劭彥、董陽孜、陳彥任、張坤德。

 

董陽孜當代藝術新解 將書法提升至世界性語言

《騷》的演出現場,黑衣舞者、樂手與書法的 墨色相映成趣。(自在工作室提供)

 

董陽孜當代藝術新解 將書法提升至世界性語言

《騷》的演出現場,黑衣舞者、樂手與書法的 墨色相映成趣。(自在工作室提供)

 

董陽孜當代藝術新解 將書法提升至世界性語言

自在工作室提供

 

董陽孜當代藝術新解 將書法提升至世界性語言

陳劭彥成功詮釋書法線條,展現新生代設計師實力。 董陽孜說:「就是要讓人看見新生代的光采!」(誠品提供)

 

董陽孜當代藝術新解 將書法提升至世界性語言

董陽孜以肖楠、紅豆杉打造「誠」字雕塑,突破筆墨紙硯的限制,直指書法本質。仿製的銅雕佇立松山文創園區,董陽孜說:「『誠』從土地裡長出來了!」



 

  1. 第一次聽到董陽孜這樣說時,爵士音樂家張坤德愣了一下。
    The first time jazz musician Kunter Chang heard Tong say that, he was taken aback. 
  • take (someone) aback 讓(某人)吃驚
    She seemed taken aback by his marriage proposal.

 

  1. 當默契培養起來,慢慢地就不需要語言,可以在眼神上、意識上溝通。
    Once that rapport is established, the need for language gradually disappears, as the performing artists can communicate with their eyes. 
  • rapport 和諧、融洽、默契
    She has established a good rapport with her staff. 
推薦訂閱
瓦薩里大師講座鋼琴獨奏會《Arttime藝術網767期》@【智邦藝訊】
享譽國際旅德編舞家孫尚綺 音樂與舞蹈的日常圖像@【兩廳院電子報】
轉寄『董陽孜當代藝術新解 將書法提升至世界性語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