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7-03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 - 活動集點說明
本期目錄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文‧陳歆怡 圖‧莊坤儒

農曆3月「瘋媽祖」,熱潮席捲全台。然而,來自西方的女聖人——聖母瑪麗亞,早在百年前也融入民俗廟會的遶境傳統,乘轎出巡,庇佑蒼生,這是發源在屏東萬巒鄉萬金村的「萬金聖母聖殿」。 

萬金聖母近年還曾二度環島出巡,去(2018)年更破天荒地與臨近的道教宗天宮合辦「當東方聖母遇見西方聖母:讓愛起飛」活動,活力滿滿,更印證台灣社會的多元與包容。



為了親炙萬金聖母的魅力,12月初,記者來到屏東萬巒鄉萬金村,東邊的大武山宛如巨人側躺,守護著安靜的小村,冬陽灑下,少了夏日的燥熱,多了田園收穫的乾草氣息。


全台唯一的天主教聚落

來到萬金村,第一印象是,整個村莊彷彿一座大型的天主教故事館,每條巷弄、轉角都可見以聖經為主題的大型彩繪或雕塑裝置,有的畫進萬巒鄉地景,有的帶有漫畫風格,到了晚上許多裝置還掛著燈泡閃閃發光。

根據萬巒鄉公所統計,萬金村設籍人口約三千多人,常住人口約兩千多人,人口數為萬巒鄉14個村中最多;全村人口中,早期高達九成為天主教徒,許多家庭的小孩一出生就受洗,伴隨著主日學等教會活動而成長。近年,隨著人口外移、社會轉型,村民中天主教徒的比例降為百分之五十五,仍是全台天主教徒「人口密度最高」的社區。

1870年西班牙籍神父郭德剛(Fernando Sainz)在萬金村蓋了教堂,並奉「聖母瑪利亞」為教堂的「主保聖人」(意即守護者);此後每年12月上旬的建堂週年慶(或稱「主保堂慶」),都會舉行禮敬聖母的遊行,逐漸演變成全台灣天主教乃至外國觀光客的朝聖地。

「對世居在此的教友來說,教會禮儀就是他們遵循的年曆,」出生於萬金、經營村內唯一背包客民宿的陳玉馨說,12月對萬金村民而言,從上旬的主保誕辰一路到下旬的耶穌誕辰,整個月都忙碌而充滿感恩,且主保堂慶前,教會連續8晚都有特別彌撒活動,「以醞釀氣氛,讓教友逐步進入狀態。」像是晚會中會演唱萬金獨有的「古謠」聖母經,是兩百多年前,西班牙道明會傳教士在廈門、福建採集的民間古調,再改編為教會歌曲,最終流轉到萬金。


天主教友年度大會師

在歐洲,天主教的朝聖之路,乃是沿著聖人軌跡與串聯教堂而行,教徒藉由實地行走、體驗,進行自我對話、誠心懺悔,從而提升性靈;在台灣,天主教友不辭遙遠地來到萬金聖母聖殿參加堂慶,更意味著對過去一年的深刻自省與悔改,祈求得到祝福。

根據教堂統計,去年的萬金主保堂慶,參加總人數約八千人,其中有五千六百多人來自外地,過往還曾有過上萬人參與的盛況。

記者全程體驗了去年的堂慶,10點一到,鐘聲大作,有如天使降臨,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率領來自各教區的神父列隊入場,整場彌撒在講道之餘,有萬金天主堂合唱團與高雄玫瑰聖母教堂西洋樂隊的現場演唱,樂聲悠揚澎湃,讓人油然升起神聖崇敬之感。

來自中國河北的盧寶理坐在人群裡,目不轉睛觀禮,他雖不懂閩南語的聖歌與證道,卻直說:「台灣天主教很熱情,很蓬勃!」退休的他,幾年前展開自行策劃的兩岸天主堂朝聖之旅,這次來台灣幸運搭台北聖家堂便車前來萬金朝聖,盛大的場面讓他滿懷感恩。

這天還能見到彌撒前後的空檔,教堂戶外草皮上排出好幾條人龍,原來是教友們搶著向神父懺悔(為天主教特有儀式,即教徒藉由向神父告解,對天主認罪)及領聖體。

萬金天主堂李漢民神父說,他曾遇過同時有七、八十位神父在戶外聽懺悔的「盛況」,「因為堂慶這天有很多來自各地的神父,他們有義務『及時服務』;教友也覺得,平時跟所屬教會的神父太熟,反而難以吐露隱私,跟素昧平生的神父告解,比較沒壓力。」李漢民笑著說。


遶境遊行宛如嘉年華

下午的聖母遊行從教堂開拔,隊伍前導為十字架上的基督像,接著是各教區團體隊伍,最後是萬金教會的聖母轎、神職人員、萬金教友等,眾人邊禱告邊唱聖歌,繞行萬金村與相鄰的赤山村,道路兩旁居民也夾道觀禮,四處響起「天主保佑」的祝福。

最受矚目的是壓隊的萬金聖母聖轎,由8人一組、5組人馬輪流抬轎,轉彎、前進、後退都超有默契。高潮是返回教堂時,轎手們將聖母轎高舉過頭,快步「衝」往教堂,此時鞭炮大作,氣氛沸騰到最高點。

轎班組長王永成,從18歲就參與抬轎,除了當兵中斷,已連續抬轎22年,「願意服務到抬不動為止。」他說明,轎班全由萬金教友組成,都是出於榮譽感,今年首度規劃「按照身高分組」,且每隔100公尺(大約3根電桿距離)聽口令換組,讓過程更順暢。

萬金聖母遊行從何年代開始?已不可考,但從教會記錄可知,目前使用的聖轎,是1876年由福建名雕刻家所刻,重量達300公斤,「早期轎子更重,因為刻意在底座綁4顆大電池防止晃動,可能古早人務農,比較粗勇吧!」王永成笑說。

李漢民神父則聽聞七十幾歲的耆老回憶,直到30年前,萬金聖母遊行的隊伍中,還穿插有村民自組的宋江陣、車鼓陣、舞獅等民俗藝陣,鞭炮更是放不停。只是,藝陣傳統逐漸失傳,加上道教中的「請神」儀式與天主教信仰抵觸,這些「鬥鬧熱」的景象早已不復見,鞭炮燃放也受到管制。


萬中選一的福地

萬金天主堂成為全台灣天主教的朝聖地,得回溯天主教來台宣教的歷史。

西班牙天主教道明會最早來台灣是在1622年,曾短暫停留北台灣,並在三貂角建立教堂(現已毀壞無存)。1859年,西班牙道明會第二次來台,從廈門來到打狗(今高雄),次年在打狗建立土磚聖堂,是宣教之始。1861年,道明會神父郭德剛偕同傳道師篤哥,從打狗跋涉六十餘公里至萬金,建立傳教據點。

為何選中萬金?李漢民說,萬金有廣闊腹地,且有發源於大武山的五溝水,灌溉出肥沃土地,最早落腳於此的平埔族,聚落及人口應有一定規模,「也可能郭神父透過禱告獲得神的啟示,而決定:就是這裡了!」

1863年,郭神父購買現今萬金天主堂後方的土地,建立起一座土埆構造的聖堂,最初有四十多人領洗。此後數年教區拓展並不順利,一方面漢人族群與平埔族間的衝突衍生出對教會的仇視,教堂遭放火與奪產,土埆教堂更因地震而震垮,但外籍傳教士仍篳路藍縷地逐步發展萬金教區。1869年,主持的良方濟神父為建立新教堂,買下今日萬金天主堂用地,還另外購地再廉價租給教友蓋屋、種田,改善教友生活。

現已列為縣定古蹟的萬金天主堂,具有西班牙古堡式建築風格,牆身純白,格局方正,整座教堂由朝西的正面雙塔式造型、中央禮拜堂,以及東面的環形殿所構成,高約八公尺,寬約十五公尺,長約卅九公尺,建築外觀雖經數次整修,但基本結構不變。

根據教堂記載,當年教堂基礎建材是以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火磚等物混合,其他木材、磚頭等建材從福州裝船運至東港,再以牛車載運到萬金,匠師多請自福州、廈門、澎湖,勞力小工則由教友義務擔任,歷經1年才竣工,在1870年12月8日聖母誕辰日啟用。


延續兼容並蓄傳統

萬金天主堂百年來經歷的各種傳奇事蹟,也讓它作為朝聖地實至名歸。

1874年,清廷大臣沈葆禎奉命巡視南部開山工程,途經萬金時,就被這樣不可思議的建築所震懾,經深入探訪後,認為教會可發揮敦厚風俗及撫番的功能,於是奏請朝廷支持傳教。隔年,他親自帶著同治皇帝頒賜的「奉旨」和「天主堂」兩塊花崗岩勒石,鑲嵌在教堂山牆下方和大門上方,此後官兵路經天主堂前,都要下馬為禮,如今兩塊勒石仍高懸在教堂正面。

太平洋戰爭期間,天主堂一度被日軍占用為指揮部,神父改在教友家中舉行禮儀,教堂終能躲過戰火,完整保存;戰後,歷任的西班牙籍神父數度修建教堂、庭園、圍牆與附屬設施,營造出保有古風且被綠意包圍的教堂。

1984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萬金天主堂為「聖殿」,意為天主教會中的第一級教堂,享有教會中最高的神恩,從此吸引更多外來朝聖者。2011年,西班牙道明會將萬金教區交給台灣修會中華道明會,再接再厲延續傳統。

隨著萬金聖母遊行越辦越盛大,也有人提出質疑:是否變成「聖母崇拜」,偏離神學信仰?

李漢民解釋,天主教相較於基督教,多了敬禮聖人、聖女的傳統,「對天主教徒來說,聖母是人,但因為她是耶穌母親,且是完美基督徒,特別禮敬她。」年年參與籌劃聖母遊行的萬金聖家聯誼會前會長潘宋伯說,本地教友對聖母特別恭敬,因為聖母的慈愛形象讓人親近,「教友是透過聖母來中介、代禱,主要崇拜的對象仍是天主耶穌聖神三位一體。」

萬金聖母遊行的名氣響亮,吸引屏東縣政府自2011年介入推展觀光,只是,縣府盛大舉辦萬金耶誕季的結果,雖創下百萬遊客人次紀錄,卻也造成環境髒亂與干擾宗教儀式進行等弊病。因此自2017年起,教會與鄉公所達成回歸單純宗教活動的共識,才讓堂慶日回復到原有的莊嚴尊崇和溫馨氣息。

萬金聖母遊行在2012年被指定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信仰類的文化資產,登錄理由包括:「結合西方宗教與在地民俗文化之活動,具歷史性、傳統性、地方性、文化藝術與典範性」、「為全台最大規模天主教活動,可見證在地族群歷史發展。」

在天主教來台宣教邁入161週年的今天,「萬金聖母聖殿」已經成為全台天主教徒的心靈原鄉,也是一生必訪的朝聖地,更是值得你我親近、體驗的本土宗教文化風景。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108年5月號)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萬金聖母遊行結合台灣的「遶境」文化,也尊重其他信仰。遊行當日中午村民會辦桌逗熱鬧,氣氛很嗨。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萬金聖母聖殿宛如一座渾厚的西班牙古堡,建成近一百五十年,正面雙塔結構為特色。(莊坤儒攝)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聖母遊行過程中,教友邊禱告邊唱聖歌,也有樂儀隊演奏。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萬金聖母遊行(莊坤儒攝)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萬金聖母聖殿的堂慶彌撒,2018年由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中)擔任主祭,全台教友與神職人員皆組團朝聖。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聖母遊行最高潮是聖母轎即將回返教堂,抬轎者會將轎身高舉過頭,快步奔向教堂。 (莊坤儒攝)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萬金聖母遊行結合台灣的「遶境」文化,也尊重其他信仰。遊行當日中午村民會辦桌逗熱鬧,氣氛很嗨。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神父李漢民強調,聖母是耶穌的母親,信徒對她特別禮敬。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萬金聖母聖殿有專門出巡的一尊聖母, 出巡前後,由教友細心虔敬地整理衣裝。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屏東萬巒鄉萬金村,是天主教在台最早傳教地, 宗教禮儀深入村民生活與街景。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聖母聖轎重達近三百公斤,得由8個壯漢抬起,每隔3個電桿距離聽口令換手。

 

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萬金聖母聖殿的堂慶彌撒,2018年由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中)擔任主祭,全台教友與神職人員皆組團朝聖。



 

  1. 在歐洲,天主教的朝聖之路,乃是沿著聖人軌跡與串聯教堂而行。
    European pilgrimage routes follow in the footsteps of saints and link churches. 
  • pilgrimage 朝聖
    The church’s fame as a pilgrimage site is well deserved.

 

  1. 最後是萬金教會的聖母轎、神職人員、萬金教友等,眾人邊禱告邊唱聖歌,繞行萬金村與相鄰的赤山村。 
  • bring up the rear 墊後
    When his gang suggested exploring the dilapidated mansion, he was scared and brought up the rear. 
推薦訂閱
瓦薩里大師講座鋼琴獨奏會《Arttime藝術網767期》@【智邦藝訊】
基因改造 青少年消失 這個世界會更好嗎?@【兩廳院電子報】
轉寄『台星共創華劇新局 《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