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報主: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創刊日期:2010-09-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
官網:
http://www.taoyuanpsy.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發報時間: 2011-01-31 11:00:00 / 報主:桃園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本期目錄
精神分裂症個案的掙扎與蛻變-從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談起
精神分裂症個案的掙扎與蛻變-從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談起

精神分裂症個案的掙扎與蛻變

~從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談起




 作者: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鍾秀華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美麗境界是敘述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約翰奈許,從名校學生、成為教授到罹患精神分裂症,最後在妻子協助下重返人群生活,成為學術界泰斗的傳奇故事。從這部電影可以看到一個精神病人,不但能克服疾病,甚至可重返社會,在與疾病共處的情況下,可繼續發揮個人潛能,對社會有卓越的貢獻,從這部影片,我們對於精神病人,生病所帶來的痛苦,有相當深刻的體會,由奈許不向疾病屈服,努力不懈,立志克服症狀干擾的陰影,最後獲得諾貝爾獎,此一歷程,帶給精神病人很大的鼓舞和啟示。

 

精神分裂症的病人,發病時常不認為自己生病,以致他無法區分幻想和現實,而沉浸於想像的世界中。此時他不但社會和職業功能受到影響,甚至因為妄想而讓自己的生活完全瓦解和崩潰,因此在面對和接受生病的事實時,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就如劇中主角,有很明顯的幻覺、被害妄想、關係妄想和怪異行為,但精神症狀,可以滿足他部分的心理需求,因此就習慣與疾病的症狀共生,且認為精神症狀就是他真實生命的一部份,以至於令其活在脫離現實的幻想世界中。奈許利用他的妄想世界建構一個能夠瞭解、支持、鼓勵和分享快樂的室友,此妄想滿足了自己真實生活中欠缺玩伴的渴望,不過這畢竟不存在於真實的社會。漸漸的他的幻覺明顯影響其社會功能,而被害妄想,也讓他活在恐懼和害怕中。因此他必須改變,才有過正常生活的機會。

 

此時病人尋求改變的契機為何?首先要讓病人和家屬知道什麼是精神病,對精神疾病有清楚的認識後,才能認知到接受治療對疾病控制的重要性以及重視病人就醫的急迫性,並且增強病人就醫的意願。當病人接受醫療後,病情才不致繼續惡化。正如電影中,奈許的太太醫師那裡得到和疾病有關的正確知識,瞭解奈許生活中的怪異行為是生病所致,因此協助奈許接受醫療,使其精神症狀得到改善。治療通常要讓病人有病識感,能夠區分妄想和現實,劇中的奈許發現他在幻想中所建構的小女孩,沒有長大,而後領悟原來的室友、小女孩和大頭目都是想像的,他才知道自己生病了,而此時治療對個案而言才具有意義,疾病也會因為規則藥物的治療得到控制,最後心理和社會的復健便能真正開始。

 

精神分裂症的治療方式有藥物治療、電痙治療、支持性的個別和團體治療,以及社會職業功能的復健。電痙治療會造成頭痛、暫時性的失憶和記憶新事物的能力會暫時性變差,比較常使用在情緒躁動,需緊急處理的病人身上,支持性的治療和社會功能的復健須在精神症狀穩定後介入,才會有明顯的治療成效。藥物的治療對精神症狀的緩解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配合醫囑,規則的服藥及定期門診,是精神疾病得到控制的關鍵因素。不過要病人配合服藥是相當不容易做到的,因為精神病的藥物治療,非常類似於慢性病的服藥方式,需要長期性,而大多數的病人會覺得難以忍受,再加上藥物可能會帶來肥胖、性功能障礙、口乾、便秘……等副作用的不適,會讓病人拒絕服藥,而造成再次發病。就如片中的奈許,因藥物造成性功能障礙,影響太太的性生活,因此拒藥,而造成再次發病。極大多數的精神病人,在疾病得到控制之後,都會急於擺脫藥物,但往往因服藥不規則,造成再次發病。這樣的發病經驗,病人需要經歷多次後,才能對疾病與藥物有正確的認識,願意配合醫囑,規則的服藥。

 

精神病人通常發病後,因病程的影響,可能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會遠離人群,逃避社交,無法勝任社會角色。因此在疾病得到控制後,下一步的治療就是協助病人心理、社會和職業功能的復健。其實單靠病人一個人的力量是很難達到的,家屬不放棄病人,是病人走下去的重要支撐點。另外社會網絡的支持和協助,也是很重要的。電影中,我們明顯看到病人因為生病造成的痛苦和掙扎,同時我們也看到主角的太太在個案生病的過程中所經驗生命的低潮,協助個案重返社會的煎熬,卻仍堅持陪伴奈許。再則奈許過去的同學對其家庭的關心,以及提供他重回社會的機會,例如給予研究員的工作,讓奈許可在熟悉的環境中站起來,從可以做研究工作,和學生做學術討論中,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能有足夠的信心在大學的殿堂發揮所長,最後終於贏得學界的肯定,而獲諾貝爾獎。

 

        病人一旦得了精神病,社會的標籤化、生病的痛苦和不適、症狀的反覆,治療成效漫漫無期,病人和家屬都長期處於痛苦中,僅有極少數的幸運個案能夠擺脫精神症狀,完全康復。大多數的個案終其一生,都在與疾病抗戰,備受煎熬,期待自己能找出一條出路,奈許的成功是不容易的。當這部電影近尾聲時,看到奈許把的驕傲歸功於妻子,筆者的內心,覺得百感交集,一方面對於奈許的成功感到興奮,但同時也想到他的成功,是其個人、家庭和社會網絡各種有利條件的配合下,才可能達到的。奈許的故事讓我們知道,當身陷於精神症狀的痛苦中,只要堅持與不斷的嚐試,總是會帶來突破和轉機,陪伴的家屬,堅定不移的愛,更是病人走下去的活力泉源,而社會大眾給予精神病人更多的包容、接納和瞭解,是促使這群抗戰勇士能夠再生的原動力。

推薦訂閱
2013.09.18 - 中秋輯@【權促會PRAA電子報】
環報第21期:作為氣候調適之飲食觀念進化@【環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轉寄『精神分裂症個案的掙扎與蛻變-從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談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