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報主: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創刊日期:2010-09-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
官網:
http://www.taoyuanpsy.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發報時間: 2010-12-31 11:00:00 / 報主:桃園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本期目錄
同理心的力量
同理心的力量

閱讀「同理心的力量」

              /林昱彣  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同理心」,在人際相處或助人過程中是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不論我們所使用的方法為何,不論我們的信念為何,它幫助我們更能貼近對方,幫助我們和他人建立關係;然而我們所知的同理心大多僅限於助人的概念與技巧,近幾年來,在情緒管理或人際互動領域的書籍中也開始強調同理心的重要性,但總覺得無法深入瞭解,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真正瞭解同理心的全貌與力量。

  作者以生動的案例及精闢的說明讓我們瞭解何謂同理心,在閱讀的過程中,常常訝於他對同理心的深入見解,而更瞭解到「同理心」是可以時時刻刻存在的。它讓我們聽到自己和他人內在原始的聲音,也讓我們保有關懷其他人事物的動力,它是我們人際中的利器,它同時也是保護自己的盾牌;因此,在此向大家強力推薦此書,希望能引發大家想閱讀的動機,以下為本書內容的簡介。


大衛


         大衛生長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一個和睦相處、守望相助的小鎮,是位受周遭人關懷及稱讚的人,他外表英挺、個性開朗、對自己的能力是深具信心的,然而在他大學求學時,因為對課業沒興趣而決定退學,面對迷惘的未來,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沮喪、無助,對於父母的關心倍感愧疚,這樣的狀況在他自願參與越南戰爭及退伍後並無改善,更糟的是他染上了毒品,大衛的父母努力的想幫忙他,然而很快的,他又回到原本的生活,後來更因為參與搶劫活動而受通緝,大衛潛逃出家鄉。過程中家人竭盡所能尋求法律上的資源,並由大衛的哥哥努力的溝通及勸返,但最後在絕望之下大衛仍選擇了死亡。


        本書作者就是那位大衛的哥哥,當時他剛要完成心理學博士學位,大衛的死亡讓他的家人痛苦,也讓作者感受到創傷及挫折,無法挽救大衛生命的困惑及罪惡感,深深影響著他,然而透過同理心啟動自我療癒的機制,讓他重新找回生命的信念,並拯救了他自己和家人,也因為同理心的力量,更讓他保有熱忱去幫助他人,並將他所學習到的知識,以及領悟到的想法整理在這本書中。


表達同理心、同理的傾聽、將之付諸行動


        同理心加強我們深入瞭解他人的能力,透過傾聽、敏銳察覺,瞭解對方的感受、想法及動機,它讓我們對所接觸的人、所發生的事情,保有好奇心,它也讓我們放下自身的成見,以多元的角度去看待對方,以更有彈性的態度去貼近對方;但這只是同理心的第一步,我們必需將我們的理解表達出來,讓對方感受到,如此才會有改變的產生,所以我們必需有所行動,作者在文中列出表達同理心的基本步驟,以及如何將同理心付諸行動的方法,這些方法及步驟是需要每時每刻提醒自己,就如作者所稱,它是種反覆練習的藝術,需要學習如何全神貫注、信任自己和他人,我們需要訓練耐心、決斷力和彈性。


性、親密關係與同理心


        作者說明同理心如何在關係中作用,並教導我們在人際的不同階段運用同理心,透過它,我們更能欣賞自己和他人;並強調「同理心」和「同情心」的不同,是在於「同理心」和負面情緒保持距離。我們必需學習讓恐懼、悲痛、憤怒等情緒保有其獨立空間,讓理性情緒平撫非理性情緒,以便用更積極的態度追求理解,並且引發我們接納與寬恕的心,作者讓我們瞭解它如何建構起瞭解的橋樑,如何平撫人際間的緊張。


同理心的矛盾

  同理心的運用常存在於我們生活當中,它可以存在於親密的互動裏,也可以存在於陌生的關係中。而其矛盾則在於它能發揮兩種不同面向的力量,若是出發於「善」,它便是建設的力量,目的是關懷、利他及愛;若是出發於「惡」,便是破壞的力量,可能會受欺騙或造成重大的傷害;作者教導我們如何運用同理心區辨別人是真誠的關心或是自私的想獲利,藉由同理心形成盾牌,瞭解它如何影響人,並運用它免受同理心黑暗面的傷害。

天賦同理心

        培養「同理心」看似很難,但作者強調:「同理心」是與生俱來,從黑猩猩、大象、螞蟻等物種,甚至是黏液霉菌的行為現象中,說明同理心存在的證據,這些證據顯示「同理心」是大自然的禮物,有了它,物種得以生命的延續;而觀看人類的發展,我們可以從情緒及腦部發展過程中發覺同理心的存在,並讓我們瞭解環境對於同理心的養成有所影響;相較於動物,人類賦有更精密的神經系統,並多了語言這項利器,我們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感受,也可以在無助的時候尋求協助;根據天賦同理心的觀念,讓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成長及改變的可能性,即使是缺乏同理心的人,只要給予同理心及適當的指導,仍能表現出同理心。


       「同理心的力量」是本讓人看了還想再看的書,尤其大衛的故事讓我深受感動,當我在治療中面對個案的悲傷及絕望時,這故事常常從我腦中閃過,提醒了我是否運用了同理心的力量來瞭解及幫忙個案,而當我受挫折、沮喪的時候,同理心提醒我以不同的角度思考,讓我能重新燃起對自己及他人的希望;將這本書介紹給大家,是希望更多的人對同理心有更深的瞭解,不只對我們在專業和人際關係上有所幫助,亦讓我們的心靈有所成長。




閱讀書籍:亞塞‧喬拉米卡利、凱薩琳‧柯茜著(2005)。陳豐偉、張家銘譯。同理心的力量。台北:麥田。

推薦訂閱
十方歡喜月餅 抗漲爭訂單@【十方基金會電子報(尊重扶持的愛~惜緣、惜福感恩的心。)】
濟興長青園啓用暨感恩餐會特刊@【濟興長青樂活園】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轉寄『同理心的力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