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愛樹電子報
報主:台灣愛樹保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6-1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愛樹電子報報
愛樹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愛樹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2-25 05:00:00 / 報主:曾檉銳
本期目錄
本期焦點:搶救彰化珍寶-二林木麻黃綠色隧道。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愛樹電子報
是外出居民及歸鄉遊子的共同記憶,它若沒了遊子還認的回家的路嗎?
本期焦點:搶救彰化珍寶-二林木麻黃綠色隧道。
                                                                                     編 撰 人:曾檉銳
搶救二林珍寶-木麻黃綠色隧道
 
    彰化縣二林鎮二溪路(溪湖到二林)間,數十年前有無數的木麻黃成為行道樹,但由於沿途一直在開發之故,只剩二林監獄(二溪路三段到二林鎮)間因二旁是台糖土地有部分才能幸免於難,其中十三戶到二林鎮間1.2公里共計418棵最為美麗,也是二林四鄉鎮居民共同的記憶,也是最完整的部分,地方人士也曾有許多的綠色隧道的觀光計劃但因故均未能如願,它的美麗與人文歷史,是二林人永遠的回憶。
     但因中科開發之故彰化縣政府計畫將二溪路原有二線道擴大為四線道,預備將原有木麻黃行道樹移至二旁,此舉木麻黃因年邁(60歲了)存活率不會超過30%,且存活之木麻黃也過不了幾年依然會死亡,移植一途和砍樹沒什麼二樣,這項建設除了摧殘二林四鄉鎮對於這片土地的記憶並無他途.
 

真的建設只有砍樹一途嗎?

真的只有大破壞才能有大建設?

假設一場大破壞換來是居民心中永遠的痛與記憶永遠的喪失,這樣的代價會不會太大,我們又如何對的起我們的後代子孫。

假設我們殘害了一切資產,我們又將如何面對我們的後代(樹木是先人留給我們後代的資產,我們只是代為保管)。 
              

木麻黃小檔案:
原產地:澳洲、馬來西亞、印度。
   台灣主要用途為行道樹,由於二林四鄉鎮冬天風大,所以從日制時代各條道路就種了木麻黃當行道路,當時規定一戶必須負責種三棵,若死了必須再補種,由於當時先人的努力我們今天才有如此美麗的道路。
    木麻黃在防風林的第一線通常壽命只有20-30年,主因是環境太過於惡劣了,環境通常是樹木壽命的關鍵,二林綠色隧道能存活至今純屬不易我們更應當好好珍惜,它這些您未能經過人們照顧,已經慢慢死亡中(因為樹旁不斷工程),真的經不起移植的生命考驗。

     

他山之石:斗六綠色隧道
斗六往古坑的道路擴建,原有道路中有一段芒果樹的綠色隧道,因為地方人士極力爭取終於留下來,原欲建設之部分採取外環道路方式,將建設及保存做了最好的點範,我們才能享受這美麗的風景。

來自苗栗人性化的對待:
一棵樹木正生長在往南庄的路中間,工程人員刻意留下老樹在路中央,形成一個共同生活的美景,是一個良好的典範。

低碳城市綠美化暨老樹健診知識推廣講座
時間:2012年11月3日下午1-5點
地點:維他露基金會。
內容概要:
1.如何做個快樂的都市農夫(綠地的活用)   主講人:林建安
2.低碳城市的魔法師(屋頂綠化、牆面綠化) 主講人:曾檉銳
3.樹木與我們的關係,老樹的保護方法     主講人:曾檉銳
講者一:林建安 布拉姆田莊 莊主
主辦單位:台中市種苗商業同業公會、台灣愛樹保育協會、台中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
協辦單位:維他露基金會、布拉姆田莊
推薦訂閱
【讀本書】小聲說話|不討厭排斥不等同於愛@【嬉遊文字】
【台權八月份電子報】集會遊行與非暴力抗爭@【台灣人權電子報】
轉寄『台灣愛樹保育協會 第27期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