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愛樹電子報
報主:台灣愛樹保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6-1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愛樹電子報報
愛樹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4-11 05:00:00 / 報主:曾檉銳
本期目錄
本期焦點:從肉身搶救江翠國中老樹談起 系列之2
[公益聯播]為孩子點一盞燈 ─ 弱勢家庭課後陪伴計劃
5棵受到行刑是砍殺40歲以上的榕樹,如何教那些老師放心的讓他們移樹。
本期焦點:從肉身搶救江翠國中老樹談起 系列之2

從肉身搶救江翠國中老樹談起-2

目前問題點:
1、 如此砍殺方式會讓樹木本身抵抗能力下降,病菌就容易入侵,這也是為什麼近來褐根病不斷,當樹木生病時又要花一筆錢來醫治,這就是目前政府所做的管理,如此也產生危險樹木。
2、 修剪超過樹葉總量1/3會造成它永久性衰退,若真的怕蒸散率過高,可將樹葉以手栽來處理,但這樣會讓移樹成本大增,所以包商並不會接受,所以必須透過制度來處理。
3、 修剪樹幹是為了因移植後根部新生樹根,未完全長出時怕樹木失水而死,但樹幹超過直徑5公分就沒有辦法自我包覆,移植後成活也是危險樹木。
4、 老樹在這個時期遭遇到強剪預備移植,成功機率並不高,若幸運也可能成為移植癡呆症,一副要死不活會持續好久的一段時間,試問這樣移植算成功嗎?
5、 營建單位和政府部門的4000哲學,因為砍除一棵樹及運走花2000元,等工程結束再花2000元種一棵小樹,若一切的一切皆以成本為最大考量,我只能說我們野蠻。
6、 移植未能給樹木根回時間(斷根加養根),存活率並不高。

樹根的生成需靠樹冠生成樹根生成激素(Auxin),樹冠剪除樹根也會生長不易。

歐永森(ISA華人總會長)在我願游泳於樹海.搶救江翠老樹粉絲頁上的留言:
從技術角度來看, 所採用的修剪手法是國際標準禁用的 "去頂法" (Topping), 如此大面積的把樹冠剪掉, 不單創造了難以復原的巨大傷口, 也把樹木製造食物 (光合作用) 的能力一併摧毀, 令根部進入饑餓壯態, 隨時招惹病蟲害入侵。由於樹木不會自殺, 它唯有把僅藏在根系那一點點的養分也拿出來使用, 重新希望建立原有樹冠, 但由於這些都是老樹, 就好像老年人一樣, 生命力非常有限, 別說要回復往日輝煌, 在剪後不死掉已算是一場造化了。
在移樹方面, 國際標準一般都要求土球直徑要在樹木胸徑的 8 倍以上, 最少直徑也要達到樹冠的滴水線以下, 否則只是徒勞無功而矣。 其實正當的根系生長, 一般可以長出樹冠半徑的 2-3 倍距離, 而移樹的土球, 普遍只能帶走原來的 10 % 以下的根。 如果土球不達標, 沒有足夠根系, 移植後的老樹一般很難恢復, 而健康只會一直走下坡, 甚磨包劄、打營養液等等, 只能做個樣而矣。-------轉載自我願游泳於樹海.搶救江翠老樹粉絲頁上的留言板。
ISA小記:國際樹藝學會是樹木醫學界重要的單位,歐總會長是香港人,是目前華人在ISA最高程極,樹木專家中的專家,筆者有幸在去年年底曾經上過他六天的課程
此案受到他的關注也代表受到國際的關注,應當會成為ISA的通報事件,也成為貽笑國際的殘暴事件。

 

被稱為樹木墳場的樹木銀行:
       樹木銀行的設立是都市建設開發的必要之惡,公家單位因建設開發的基地中,會檔到建築物的樹木先把請出基地,在建設完工後再一一請回,或直接轉贈到其他公家單位種植,而樹木銀行卻是將散落在各地的樹木集合在同一個地方,由於原本發包單位並不重視樹木的生存權,所以總是草草發包了事,就形成原本分散在各地死亡,變成集中在一個地方形成樹木墳場。
       而這件事因是分散由各單位自行處理,建設局或執行單位只能被迫接受,我想由樹木銀行定出管理辦法,先行文件審核,必須針對根回作業、樹木修剪情況、搬運作業、樹幹保護……訂出標準作業模式,未達標準以拒收處理,才不會接收一堆垃圾。


在香港土地的開發須由ISA的會員,在建築師之前先進行調查,把圖先繪出樹木在何地,那些是需保育的樹木,那些樹木又是可以移植的樹木,那些樹木已是危險樹木不需保存因為移植也是浪費金錢,然後再提交給都審,方可交由建築師進行圖面繪製,這就是樹醫生重要的地方,也是筆者一直認為國內需要建立樹醫生之處。

居民對老樹的感情:
      老樹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就如同小朋友時期的大玩偶、青少年時期的默默支持的女友、中年時期的小時同學、老年時期第二個老伴一樣重要,您有記憶中的老樹嗎?請常常去關心它,因為一個建設、一個不當工程、一個病蟲害它即可能就不在了。
樹下的感動:
筆者一直很想舉辦的一項攝影活動,只因協會今年籌款不易,期待中。
這些景象您或許常見,但您或許不會經意,但他未來一定是您永遠所追憶之處,而這些故事的背後均有樹木。
樹它一直都在:由公民記者:森哥所寫的故事:http://www.youtube.com/watch?v=SFtVf2Qug8M
     這故事訴說台中市建設局將原本里長欲將此處移植,執行成移除,讓一個小村莊許許多多在外遊子,趕回老家為他記憶中的老樹祈禱,讓過年及嫁娶均不如當天的熱鬧。

結語:
      在這場人與樹木的戰爭中,樹木被犧牲了、人民的心破碎了、記憶不在了、對政府的信任瓦解了,社會只撕裂成護樹與砍樹,台灣有很多的公共議題何嘗不是如此,也徒增了許多的社會成本,形成到處抗議不斷,建設成為膾子手,政府在執行公共建設時一定要多聽民意,多溝通,才能將社會成本降到最低。在日本任何建設或砍樹均會開公聽會,不會貿然執行,並充分溝通,這才能將民怨降到最低。新北市如今將事情發展成如此,已把溝通的最佳時期失去了,如何落幕是考驗到朱市長的政治智慧了。
推薦訂閱
虎虎生豐,如虎添翼,龍騰虎躍,初生之犢不畏虎,生龍活虎之新春賀歲!@【台灣省大專青年服務協會iOwl公益人文電子報】
【看電影】情侶們|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嬉遊文字】
轉寄『台 灣 愛 樹 保 育 協 會 第29期電子報-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