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愛樹電子報
報主:台灣愛樹保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6-1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愛樹電子報報
愛樹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3-12 05:00:00 / 報主:曾檉銳
本期目錄
老樹保育需要社區居民共同參與
[公益聯播]小農的春天─3/30綠農春酒&有機循環農業發表會
老樹保育需要社區居民共同參與
     協會102年初所做樹木保育的案子:
小記:約250年的大樹生存在水泥中,由於是居民從小起生活的老樹由於生存棲地有水溝及道路,讓它無法生存下去,樹況越來越差,居民興起保育或移植的二派意見,在1008月邀請筆者加入意見參酌,經過兩次樹木保育講座,也經一年6次居民會議,在筆者的建議下,居民終於同意採取現地保留之決議。
這棵樹之狀況,近日不斷的落葉,也在蘇拉颱風期間,也引起了20公分直徑樹幹得倒塌,全是因為棲地不良之故,若不加以治療,不出兩年,樹木就可能會死亡。
採用方法:
1.     在水溝旁做深度土壤改良:由於水溝及水泥路面清除水泥溝通多次,居民均不同意見將其拆除,在行車的需要下,只能將水溝挖出一條1米深的泥土做深度土壤的改良,如此既可行車又可改良樹木棲地。
2.     深度土壤改良:由於老樟樹生於水溝及道路間,老樹並無空間可以生存,只好以酸素管加晶曜石,將空氣帶到地下讓樹根往下生長,也隔開人於樹下的踩踏。(人對於土壤的踩踏為25公分;若將根倒入地下1米,人們就不會踩踏到樹根了)
3.     行車空間的改良:挖出30x30x100公分的孔洞,埋入酸素管一支,因為原本被水泥封住的根部,因為注入氧氣及水分可以得到紓解。
 
處理心得:
1.     在鄉下老樹適和農作物搶食物(陽光),所以老一輩的長者對樹有不一樣的感受。
2.     樹木棲地加覆水泥比比皆是。
3.     樹木的政治性很高,常可見藍、綠意見分歧。
4.     樹木意見特別多,十個人當中就有十一個意見,因此整合意見並不容易。
5.人是老樹得愛護者,也是殘害者(錯誤的工程),所以必須透過教育來進行。
 

去年搶救台東老茄苳現狀:
 
守衛後山的山神
樹名:茄苳樹
地點:台東縣卑南鄉台九線360.5公里處(位於初鹿過後)。
樹齡:約400歲
高度/米徑/樹冠幅:25公尺/2.5公尺/40㎡。
健康情況:不良(因為棲地太多水泥所致)。
 山神樹
   族人原本是住在海邊,靠打魚維生,但由於有一段時間一直從海上都有來自外國的入侵者,所以為了族人的安全,所以全部遷往山邊生活不再靠海維生,祂是一位族裡最勇猛的勇士,總在敵人來犯時保護著家人及族人,這位勇士在它92歲過世後,並未卸下祂為家人守護的心,而是擴及所有台東,所以台東常有地震及颱風的產生,但每次均不會有很大的傷害產生。所有從外地到台東謀生的外來人均知,要回西部均需晚上出發,因為山神不讓您將錢帶走,而台東所產的稻米及水果特別好吃,均是山神樹的保護,如今牠生病了希望有人可以保護祂。
現今之狀況:
去年經筆者發現後回台中一直在找台東愛樹人士能代為搶救,在幾次公文及fb公開呼籲下,台東縣政府終於將水泥打除,讓老樹棲地擴大,樹根得以伸展。
推薦訂閱
【佳美腳蹤】001期,歡迎瀏覽轉寄@【慈仁善牧電子報】
跨世代正義:不要再把地球問題丟給未來的未來!@【地球日電子報】
轉寄『台 灣 愛 樹 保 育 協 會第28期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