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環境行動網通訊
報主: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
創刊日期:2008-11-2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環境行動網通訊報
台灣環境行動網通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環境行動網通訊
發報時間: 2009-10-13 05:00:00 / 報主:台灣環境行動網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台灣環境行動網通訊
「高科技廢水怎麼辦?─國際檢視下的台灣」記者會
國際專家來台探查 呼籲立法規範高科技毒害

 2009-09-30

今(30)日上午,立法委員黃淑英及台灣環境行動網針對台灣高科技業長期發展以來,因為落後的法治所無法保障的污染和健康風險,共同召開記者會,並邀請到創辦美國矽谷毒物聯盟、目前是「責任科技跨國運動」召集人、惠普及戴爾公司企業社會責任諮詢委員的Ted Smith (泰德•史密斯)先生分享過去這三日,他接觸受到高科技污染毒害或威脅的社區居民、農民及蚵農的經驗,並且依據國際現況來提供建議。

史密斯先生此次受台灣環境行動網之邀,以惠普公司的諮詢委員身分,來台進行地方供應商的調查。此行他與受到中科四期廢水威脅的彰化王功村、福興鄉蚵農,中科四期預定地的二林鎮農民見面,並實地踏查新竹霄裡溪沿岸,聆聽受到華映、友達兩間公司廢水影響生活及飲用水安全的居民心聲。甚至,在29日上午彰化縣政府前的一場抗議,二林老農民面前排排站了數百名武裝警力的畫面震撼著他,不敢置信這是先進的台灣在面對無法造成多大威脅的陳情民眾時的作法。

史密斯先生表示,台灣作為高科技產業的領導者,在環境保護上居然是吊車尾;因為高科技製程中使用多種新興化合物,其物質使用與廢物排放之環境影響與健康風險評估,常付諸闕如。台灣高科技發展歷程中,環保法律以及相關政策對高科技污染物的規範,始終趕不上產業引進製程的速度。他自一九八零年代初期,因為矽谷社區居民飽受地下水污染的迫害,即倡議遊說通過「社區知情法案」來要求企業揭露製程中化學物質的性質、使用量、組成,以及排放量。

閱讀全文


 

2009/10/5 中科四期第5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記錄(回應環保署6日新聞稿)

李毓蓉(責任高科技召集人) 

上一次的審查會議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當時環保署對中科下了最後通牒,要求十月底前提出最後一次的審查。雖說是最後通牒,但中科四期的開發案可以在從未具體回答專家或民間的質疑和問題下,如九命怪貓般地「撐到」第五次初審,也著實令人嘖嘖稱奇。 

本週一(5)下午,在芭瑪颱風的風雨中,共約400多名的彰化二林鎮農民、芳苑鄉和福興鄉漁民、以及雲林的代表齊聚環保署前,帶著稻桿、蚵殻等作物,大聲說出反對污染、要生存的心聲。一場歷經六個多小時的會議,一開始因為農漁民、環保團體認為會議程序不正義,不應該召開此次會議,與環保署意見不一,所以先休息了約45分鐘。之後則進行旁聽列席團體共約50人的發言,每人兩分鐘。 

依序發言時間內,儘管會議場上的民眾的確有如環保署所描述之「恣意鼓譟、拍桌咆哮,無禮打斷委員、專家學者發言,進行人格攻擊(此點TEAN持保留態度),部分言語已游走恐嚇邊緣」的情形;然而,環保署從第一次開會至今,所謂「期望在和平、理性的情形下進行科學性、客觀性的討論,以釐清事實並溝通說明」的情況,也從未發生。民眾會有前述的表現,固然有其不當之處;但環保署未能檢討自身,居然「不知道」自己先失信於民,才是主因。 

推薦訂閱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認識及防治不速之蛙-斑腿樹蛙@【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本期目錄
國際專家來台探查 呼籲立法規範高科技毒害
2009/10/5 中科四期第5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記錄(回應環保署6日新聞稿)
活動預告

2010/04/24  13:00~16:00 

     會員大會、理監事改選

2010/04/30~2010/05/02 

       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

 

中科哪裡出問題? 

          --大專校園巡迴演講

 

       

最新環境新聞相關文章
轉寄『台灣環境行動網電子報Vol. 0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