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南社大
報主:臺南社區大學
創刊日期:2013-05-1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6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南社大報
台南社大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南社大
2015-04-02 16:00:00/ 報主:臺南社區大學
本期目錄
甚麼是開放政府?談開放政府與全民監督,4/9(四)晚上公民論壇!
小學校車 社區服務

小學校車 社區服務

台南社大學籍系統

台南社大學籍系統

臺南公民智庫 粉絲頁

臺南公民智庫 粉絲頁

臺南公民智庫網站

臺南公民智庫網站

教與學活動報

 教與學活動報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甚麼是開放政府?談開放政府與全民監督,4/9(四)晚上公民論壇!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台南社大公民小聚場論壇}

表達自己的聲音,尊重別人的意見! 活動免費,自由參與!

----------------------------------------------------------------------------------------------------

甚麼是開放政府?談開放政府與全民監督

【時 間】104年4月9日(週四)晚上7:30至9:30
【地  點】延平國中明星書苑(台南市北區公園路750號)
【主辦單位】台南公民智庫
【協辦單位】台南社大愛上政治社、公民志工小組
【談論話題】
由於議長涉及賄選被收押,市長以不進議會來宣示對於議會合法性的質疑;也同步提出「開放政府」的訴求,並喊出「全民監督」來做為替代議會監督的做法。
開放政府真能取代議會監督?其實「開放政府」應是政府應有之作為,與是否進議會無關,非替代議會監督的方式。透過政策資訊的透明化以及公民參與的制度,讓公民可以發表對於公共政策的意見、監督以及追蹤,落實民主政治的精神。
 只是,市府資料怎麼開放?公務人員可以依歸的法律為何?公民參與的制度設計為何?公民會議在政策制定過程中被賦予的權力為何?政策開放的態度如何落實?這些都是開放政府必須要考量的關鍵因素。
 為此,台南公民智庫特別規劃本場次論壇,希望藉由智庫學者、市府及公民社群的討論,來尋求對於開放政府的共識,期待重新建立公部門與民間之間的信任感,讓政策討論回歸理性討論的層面,建立一個公民參與的溝通平台。

●幾個關於開放政府直接民主的重點提示:
Sunstein即認為公共利益並非只是各種不同競爭的私人利益的加總,同時偏好並非固定的,而是受到許多因素的牽制:包括偏好表達的係絡(context)、現存的法律規範、過去的消費選擇以及文化因素。因此認為民主政府應該滿足或是尊重在所有係絡下人民的慾望及偏好的主張是錯誤的。換言之,民主政府不應將私人所持偏好作為政治決定的主要基礎,有時政府甚至有義務去介入公民偏好的形成。
Warren認為,公民的政治利益或政治能力並非固定不變的,同時它也可能是由制度所決定或塑造。此外,民主不僅是個人成就政治目標的工具,同時也是讓所有參與者學習如何在公共領域中,表達自己所欲追求目標的一種方式。因此,民主值得強調的,不在於促使個人政治偏好及利益的最大化,而在於它具有促進個人自我轉換(self-transformation)的功能,透過在公共領域自我治理以及參與的過程中,個人可以發展自主性,並鼓勵公民在利益的選擇中朝向共同性(commonality)的利益方向做實質的改變,同時將衝突轉為共識。

●幾個關於開放政府直接民主的迷失
儘管直接民主形式以及新興電子媒體無遠弗屆的影響力,提供了人民直接參與的管道,然而直接公民投票式的民主,並不能解決代議制度的流弊,反而因剝奪了公民審議的機會,使得決策品質受到影響。因為在這些民主形式之下,政策問題被過度簡化,人民只能在設定的選項中作選擇,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個孤立原子式的個人,基於較少互動以及反思的情形下,對議題做出反應。各項決策結果的正當性,也依據選民數量的多寡來決定,而無視於對決策品質的要求,造成我們處理複雜公共問題的能力日益降低,同時也使得政治人物巧妙地迴避對此爭議性議題所應擔負的政治責任。
透過電子民主(網路、民調...等)所呈現的只是意見的聚集(aggregate),而非透過討論而形成的公共意見;同時這種意見呈現的方式,容易流於獨白式的意見陳述,而缺少進一步討論的可能性。因此科技本身所帶來的速度及效率,不一定使人民對此議題的理解及審議有幫助,它可能造就了更多表達意見的機會,但不一定能使人民對此議題有更深入的瞭解。

三.議程:

19:30-19:35
開場引言
台南公民智庫召集人林朝成

19:35-20:05
民間的倡議-以行政決策擴大民眾參與,作為直接民主實踐方法
公民智庫委員
何澄輝

20:05-20:20
政府的作法
台南市政府對於開放政府的目標與規劃
台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趙卿惠

20:20-20:35
議會的觀點
開放政府等於全民監督?代議政治可被取代?
台南社大公民講師王定宇或邱莉莉

20:35-20:50
公民提問
主持/林朝成

20:50-21:30
與談人回覆及交流

【閱讀資料連結】http://163.26.52.242/~tainan/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40

推薦訂閱
@【愛你一輩子!愛的報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轉寄『甚麼是開放政府?談開放政府與全民監督,4/9(四)晚上公民論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