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0800-636363電子報
報主:吳俐儀
創刊日期:2008-07-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11
官網:
http://www.ts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0800-636363電子報報
0800-636363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8-18 16:00:00 / 報主:吳俐儀
本期目錄
戒菸珍愛健康 情人節最佳禮物
戒菸新知
戒菸小撇步
戒菸Q&A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為情人戒菸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為全亞洲首創,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24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戒菸資料免費提供: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可至專線官網
www.tsh.org.tw申請。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電話─ 886-2-2886-6363
傳真─ 886-2-2886-7373
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 tsh_service@tsh.org.tw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有
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戒菸珍愛健康 情人節最佳禮物

根據2008台灣菸害防制年報2007國內成年吸菸率男性為39.0%,女性為5.3%,而吸菸者中超過4成有戒菸念頭,不過單靠自己的意志力戒菸成功機率只有4%依據2008年專線戒斷成功率調查顯示,透過專線戒菸成功率超過3成,因此若能有戒菸專業人士陪伴,並給予戒菸者支持與鼓勵,就會使大大地提高戒菸成功的機率,民眾也更能從容面對在戒菸過程中所產生的困境。
七夕情人節即將到來,0800-636363提供各項免付費戒菸諮詢服務,為了另一半健康著想,歡迎您鼓勵情人戒菸,專線服務方式詳情可洽
戒菸專線網站

戒菸新知

接受藥物治療 60年老菸槍戒菸成功
中央社台南縣1日電
「我不想再當顧人怨的人了!」現年80歲、有60年菸齡的王老先生,在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接受戒菸藥物治療,加上自己的決心和意志力,終於戒菸成功,不再到處「顧人怨」。

大林慈濟戒菸班10人7人成功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最近開辦清新戒菸班,搭配運動課程,提高2倍的戒菸成功率。經過1月的課程,10名戒菸班成員中有7名已停止吸菸。醫師強調,只要有決心,就能成功戒菸。

戒菸每包賣百元以上才有效
〔台灣醒報記者王柏雅、林俸瑜報導〕
一包菸,紐約售價330元台幣,加州售價280元台幣,在台售價卻只要70元,「美國以高課稅的金額去防止美國人民遭受菸害的侵蝕,台灣是不是也該動起來?」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強烈建議政府提高菸價到每包100元以上,才能有效防制菸害。她也主張:「菸害教育應該從6歲做起!」

男人心聲/為愛戒菸
〔聯合報╱安安(台中大里)
自從服兵役學會了抽菸後,常常菸不離手,尤其吃完飯或者上廁所,那一根菸,常教我愛不釋手。一群男人聊天時,談笑聲伴著縹缈的煙圈,最是樂趣無窮。 交了女朋友後,女友討厭菸味,那時為了討好她,我強迫自己戒菸,但每每聞到了別人抽菸的味道,那種想抽菸的慾望,強烈到直想捶心肝。後來總趁女友不注意時,偷偷的吸幾口菸,過過癮頭。

戒菸小撇步

當你想吸菸時,你可以這樣做...
1)常刷牙、常洗手或擦護脣膏。
2)作家事。
3)改變家具擺設的位置。
4)與不吸菸的人在一起。
5)為自己煮一餐最喜愛的食物。

以上小撇步提供給想戒菸或正在戒菸的朋友們參考,專線每月將會提供一些戒菸小方法,陪伴戒菸的朋友們一起努力!有任何戒菸問題也別忘了來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服務人員將會熱心為您提供諮詢唷!

戒菸Q&A

您目前正在戒菸中嗎?或是對戒菸猶豫不決?若您在戒菸過程中有任何的疑問或挫折,專線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協助您設計適合自己戒菸計畫,有任何問題別忘了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Q我常常意志力不足,戒不了菸,該怎麼辦?
A:有些人不相信自己有足夠的意志力去戒菸,而事實上,每個人的意志力並不是恆定不變的。你可能在一開始戒菸的時候有很強的意志力,隨著時間越來越久,在菸癮的壓力之下,你的意志力有可能逐漸的減退甚至消失,所以僅靠意志力來戒菸是不夠的,另一方面來說,不管意志力是強或弱,都有可能把菸戒掉喔!


Q:我覺得戒菸很困難,讓我很焦慮,我沒甚麼信心。
A:如果你對於自己的戒菸習慣和戒菸計畫有充分的了解與準備,再加上增強自己的信心,就不會遭遇到太多困難。缺乏信心可能會阻礙自己的戒菸。而當你考慮要開始進行戒菸的時候,感覺焦慮、緊張是正常的現象。

Q:要怎麼要增強我的戒菸信心呢?
A:最重要的就是利用你生活中成功克服困難的經驗來增加自信心。在你的人生經歷中,也許成功的戒掉喝酒或吃檳榔的習慣,克服工作上的困難,有毅力的學習一項才藝,或者克服了自己依賴的個性等等。這些成功的改變經驗和解決問題的生活策略的過程都是可以同樣運用在戒菸上。

Q:我已經戒了很多次了,到底要怎樣才能把菸戒掉?
A:其實許多吸菸者會嘗試很多次才把菸戒掉,每一次的嘗試,都能夠學到一些如何徹底戒菸的方法,嘗試的次數越多,就越容易掌握如何保持不再抽菸的訣竅喔!

Q:我已經戒了一段時間,但是又破戒了,怎麼辦?
A:吸菸者在戒菸過程中常常會出現偶然破戒”(偶爾抽一支菸,但能夠繼續堅持戒菸)或者是復抽”(再次成為吸菸者)的問題,再次吸菸並不是因為意志力不足的關係,他表示戒菸的人需要找出一些更適合的因應對策,來協助自己在下一次戒菸的時候能夠突破復抽的難關。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為情人戒菸

三十多歲的董先生,菸齡已有十多年,第一次來電時是在女友的要求之下來電詢問戒菸方法,「我從來沒想過要戒菸,還不都是因為女朋友說我身上有很重的菸味,要求我一定要戒菸,否則我壓根沒考慮過要戒菸。」,「因為女朋友不抽菸,也不喜歡菸味,所以我幾乎不會在她面前抽菸,但有時候菸癮一來忍不住,就得假借外出買東西或上廁所的名義偷偷抽菸。」 董先生在電話中表示,知道女友不喜歡他抽菸,在交往的初期就常為了抽菸的事情而有些爭執,然而女友會這樣要求,無非也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因此也就妥協少抽一點,一直到最近兩人開始認真討論起結婚生子的事情,才真正去正視戒菸這個問題。

董先生在決定戒菸時,很努力地忍住不去抽菸,但明顯的頭暈、疲倦、焦慮等生理症狀實在難以忍受,因此始終無法度過第三天,於是董先生鼓起勇氣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戒菸方法,希望透過專業的協助,能夠讓戒菸更為順利。

在晤談中,董先生瞭解到戒菸後所產生的焦慮、疲倦等情形是戒菸過程中的一部份,是因為尼古丁的代謝下所引起的,而這些症狀在2到3週後慢慢減輕,也瞭解如何使用尼古丁替代藥物來輔助戒菸,協助戒菸過程中減輕戒斷症狀的發生。另外,董先生也開始規劃要如何度過初期沒有香菸的日子,重新建立新的習慣,並且也尋求女友的支持與鼓勵。

在兩個月過後,董先生已經維持一段時間沒抽菸了,並且戒斷症狀也已減輕了許多,對抽菸的渴望也不再強烈,漸漸地已經適應不抽菸的日子。在最後的一通電話中,董先生分享了他對未來的規劃,開始準備與女友結婚的事宜,他說道:「沒想到我真的戒菸成功了!其實戒菸沒想像中的困難,一旦下定決定去做就對了!」

戒菸過程除了面對生理的不適之外,還必須去改變對香菸的心理依賴,因此除了戒菸者本身的努力,若能有專業的戒菸諮詢,以及親友的支持與鼓勵,相信能更有助於戒菸計畫的執行。

推薦訂閱
藍莓、葡萄與蘋果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姑嫂玩健康報】
2013.09.18 - 中秋輯@【權促會PRAA電子報】
轉寄『戒菸珍愛健康 情人節最佳禮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