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0800-636363電子報
報主:吳俐儀
創刊日期:2008-07-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11
官網:
http://www.ts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0800-636363電子報報
0800-636363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9-15 16:00:00 / 報主:吳俐儀
本期目錄
許一個健康的未來
戒菸新知
對抗H1N1守護健康
戒菸Q&A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一個青少年的戒菸故事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為全亞洲首創,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24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戒菸資料免費提供: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可至專線官網
www.tsh.org.tw申請。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電話─ 886-2-2886-6363
傳真─ 886-2-2886-7373
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 tsh_service@tsh.org.tw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有
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許一個健康的未來

    台灣醒報一篇「戒菸對症下藥成功率最高」報導中曾提到「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郭斐然及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吳憲林都表示,戒菸者求助醫師對症治療,成功率可以提高二到三倍,復發率則大大降低。」只要對症下藥,戒菸不再困難。
    多數吸菸者都想過要戒菸,但往往困難重重,使人半途而廢。在戒菸的這條路上既漫長又有很多阻礙,如果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動機和信念,很容易就會被打敗了。
    因此,尋求專業的協助顯得更為重要,而成功戒菸的機率也會大大提昇
2-3倍。中秋月圓人團圓,不妨把中秋節定為戒菸日,有了家人的支持及陪伴,戒菸非難事!更多戒菸資訊請洽0800-636363或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
www.tsh.org.tw

戒菸新知

戒菸對症下藥 成功率最高
〔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

今年先後實施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提高罰金,加上菸品健康捐也提高,買菸更貴了,於是有戒菸念頭的癮君子比往年增加,求助戒菸門診者也愈來愈多。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郭斐然及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吳憲林都表示,戒菸者求助醫師對症治療,成功率可以提高二到三倍,復發率則大大降低。…

出錢幫學生戒菸 高秀鳳︰值得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崇右技術學院生活輔導組員高秀鳳,擔任學校春暉及校安工作,推動師生戒菸不遺餘力,甚至自掏腰包鼓勵學生去看戒菸門診,高秀鳳以自身經驗為例,認為抽菸不但毀掉自己的人生,還影響家庭關係,十分划不來。…
 

戒菸為學生 校長當表率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虎林國小校長劉芳遠成功戒除30年菸癮,他說,老師要當學生的表率,健康更是無形資產,只要有意志力就會成功。…
 
取締菸害不嚴 戒菸門診量減
〔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
菸害防制法修訂後提高罰金,抽菸場所大量限縮,自今年一月實施已八個月,戒菸門診醫師表示,初期的確有較多人求助戒菸,但近來可能是「風聲」不再緊,門診量已有下降趨勢。對此,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政府不應卸責,香港九一起已經做到全境室內場所禁菸,我們也可以做得到。

對抗H1N1守護健康

微笑拱手不握手 咳嗽噴嚏要遮口 感冒發燒不亂走
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新流感ByeBye
勤洗手 守護家人健康的第一步
肥皂洗手殺菌好 咳嗽外出戴口罩
咳嗽請戴口罩 發燒在家休息
雙手不碰眼口鼻 H1N1遠離我
勤洗手、咳嗽戴口罩 戰勝H1N1 
拱手不握手 新型流感遠離我
進出醫院多洗手 感冒病毒遠離我
發燒咳嗽不上班 迅速就醫戴口罩
肥皂勤洗手  咳嗽戴口罩  對抗流感莫驚慌

相關最新流感訊息請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流感防治網
戒菸Q&A

您目前正在戒菸中嗎?或是對戒菸猶豫不決?若您在戒菸過程中有任何的疑問或挫折,專線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協助您設計適合自己戒菸計畫,有任何問題別忘了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Q:菸品的4000多種化學物質是哪來的?
A:所謂4000多中的化合物是菸被點燃以後,經過熱解而產生的。菸品中包括菸草、捲菸紙和濾嘴,除此之外,還包括500多種添加物或來自菸草的殺蟲劑或菸田土壤的成分,(例如阿摩尼亞、醛、可可、乙醯丙酸、及薄荷醇)。有些農業添加物本身無害(例如一種防止菸草開花的農藥),但其成分經過燃燒足以致命。菸燃燒的時候溫度可以高達攝氏400度,在吸菸的當下甚至達到600度。有些化學物質含量僅僅超過有毒物質的最低化驗標準,但更有許多化學物質含量大且劇毒,甚至證實會引發多種疾病。


Q:我也不清楚我要不要戒菸,能給我一些建議嗎?
A:
在開始戒菸之前,要能夠想清楚自己為什麼選擇戒菸,首先要了解到戒菸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而能夠戒菸成功的最大關鍵在於自己想戒菸的動機和信念,如果能夠堅持著這份信念,那種抽菸的愉悅感就不足以阻止你想要成為一個不吸菸的人在戒菸的這條路上既漫長又有很多阻礙,比如看到別人抽菸、朋友請菸、想抽菸的念頭的突襲等等,如果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動機和信念,很容易就會被打敗了。而在這條戒菸路上,支持的力量是很重要的,親朋好友或是戒菸專線的支持都能夠讓你度過矛盾、懷疑自己的時刻,家上做好萬分的準備,成功戒菸就在前方的道路上。


Q:為什麼使用尼古丁戒菸藥物,還是會想抽菸呢?
A:心理學家Clark Hull提到,習慣是按照腦部的神經路徑產生的。一個特殊的行為(吸菸)使用一條特殊的神經路徑。越常重複這個行為,此路徑使用越頻繁,也越來越平順。就像在田野或森林中經常被踩踏的一條路,以後當你經過該處時,會很自然地走較容易走的路,也就是那條已經被踏平的路。同樣的比方用在吸菸上,當你越早吸菸,到中年領悟必須戒菸的時候,這條已經經常被重複使用而嚴重磨損的神經路徑,早已是一個固著的習慣了。
使用尼古丁戒菸藥物可以幫助戒斷症狀的減緩,但是卻無法協助你不「想」抽菸,而這也是許多戒菸朋友都必須面臨到的挑戰
而一開始我們能做到的是控制自己的行為不去買菸、不拿菸,也就是開始選擇走另外一條路徑,慢慢的這條不吸菸的路徑也將會越走越平順。


Q
我覺得戒菸藥物很貴,有辦法不要使用就可以戒菸嗎?
A:一般來說,若您去醫療院所的戒菸門診就診,需要負擔部份的藥費(國民健康局有補助2次療程,1次療程為8週,每週250元的藥費),若使用尼古丁貼片,每週約需花費500~800元左右,每次療程約8週,總花費大概是4000~6400元左右!使用尼古丁口嚼錠,費用較高,每週約800~1000元,每次療程一樣為8週,總花費大概是6400~8000元左右。
不過還是要提醒您,抽菸的花費也不便宜唷,如果您一天的菸量是1包,每包要大概是60~80元,8週也要3360~4480元左右。所以,如果您願意,戒菸的成本效益還是很高的。當然若您不使用藥物當作戒菸的輔助品,可能就不需花到什麼費用,抽菸就好像一種習慣的養成,所以戒菸還是得從生活當中,開始做改變與調適。

 
Q:我朋友想戒菸,但是他有憂鬱症,我該怎麼幫他呢?
A:好友在憂鬱的情況下面對戒菸的挑戰,在身旁的你想必擔憂又心疼,不過看到你的朋友在情緒的掙扎中,仍然願意嘗試戒菸,而你雖然有時不知該如何幫他 卻仍希望能對朋友伸出援手,你們的堅持透露出希望,選擇求助則是改變的開始!的確,憂鬱本身就是個需要投注強大耐心、意志和內在外在支持的歷程,這是本人和身旁親友都必須做好心理準備的,身為朋友的您,可以做個寶貴的陪伴者,如果情況許可,盡量鼓勵及陪伴您的朋友嘗試不同的活動,多發展一些興趣,多找到健康的方法來放鬆心情。
有憂鬱或焦慮等情緒困擾的朋友們在戒菸時要更多注意的事情,如果現在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最好先徵詢醫師的意見,了解戒菸對藥物作用的影響,必要的時候,可能要調整藥量。最後,如果一次把所有菸都戒除對他是太大的壓力,可以考慮設定比較小的目標,例如每天減少1-2根菸,做到了就給一點小獎勵喔!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一個青少年的戒菸故事

第一次接到阿祥(化名)的電話是在五個月前,當時的他還是個17歲的高中生,可是菸齡卻已經有四年了。「我想戒菸,我要怎麼做呢?」阿祥簡短的問。「我覺得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這句話出自一位17歲的青少年,讓人特別感覺到意義不同、也引起了注意。談了一陣子之後發現,原來阿祥的女朋友在去年車禍過世,這對阿祥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

「國中時抽菸都是朋友和同學給的,其實也沒有很想抽,就想說好奇、試試看。上了高中之後,學校課業比較煩,加上打工環境影響,才一直都有在抽。」阿祥說。「去年我女朋友過世之後,我真的很難過,幾乎沒辦法上課和打工,醫生說我是重度憂鬱,還好當時有很多朋友陪我,我才走的出來。但那時我幾乎每晚都在喝酒、抽菸,希望可以麻痺自己,暫時忘記這件事…」。「但是,後來我就告訴自己,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生活還是要繼續過下去,我還是找到自己的目標。」阿祥認真的說。

阿祥表示現在的生活習慣,比起之前已經好了許多,現在的他晚上不再熬夜打工,改成去補習班補習,準備考大學;酒也戒掉了,目前只剩下每天還抽一包菸。「我覺得上高中之後,體力變差了,可能是熬夜打工,再加上又喝酒、抽菸的關係吧!」阿祥自己分析。也是基於身體健康考量,他才決定要戒菸的。

經過幾次的討論,以及阿祥不斷的努力調整生活習慣,在3個星期後,阿祥已經可以做到完全不抽菸了,雖然課業壓力、情緒調整的困難還在,但他始終沒有放棄改變自己。「其實戒菸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只要準備好、決定了,那就可以戒了,雖然有時候心情很煩還是會想要抽,但我就告訴自己,我都這麼努力了,就這樣放棄很可惜的,還是算了吧!」

直到現在,阿祥已經四個多月沒抽菸了,變得更有精神、體力也比先前好了許多,對於生活規劃及準備考試,阿祥也更得心應手,同學和朋友也都發現了他的轉變。「一開始會覺得抽菸很酷,但後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抽菸只會讓我的精神更差,沒有菸就不行了,變成只能依賴菸。」阿祥有感而發的說。因此現在的阿祥也開始鼓勵身邊依舊有抽菸的同學、朋友,為了身體健康,儘早把菸戒掉吧!即使是還年輕,身體還是很容易受到菸害影響的!

推薦訂閱
2013年國際青年志願服務-臺灣文化訪問團 凱旋歸國@【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校外教學安問卷填寫@【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訊電子報】
轉寄『許一個健康的未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