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報主:杜華心理諮商所
創刊日期:2012-05-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6-20 05:00:00 / 報主:小傻瓜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本期目錄
伴你同行
【個案回饋分享】勇於改變與接受自己的所有不完美~大山
【心靈專欄】話說人人會說話~方菲心理師
社區講座~邁向親密與自由-談人際溝通與界限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0
伴你同行
在生命的旅途中,您是否感到疲累…

是否想找個人聊聊,說說最近的心情
 
杜華心理諮商所提供一個心靈的空間、一份真誠的關係,

陪您走過狂風暴雨,尋找心中彩虹!
【個案回饋分享】勇於改變與接受自己的所有不完美~大山
    想起當初走進這地方,其實是一堆的不願意,也是沒有選擇的選擇。因為我的婚姻又再度出了問題,更令我害怕的是,我們還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那是我最最放心不下的牽掛!現在看來,女兒就是我的救世主,老婆就是我的菩薩,因著她們,我生命有了一個轉彎,讓我更能自在的過我往後的生命。

    事出必有因,幾年前的我,早已隱約知道我在現在的婚姻中一直過得不愉快,但是,倔強的我讓我埋藏起在心裡的傷,希望在一個表面完整的家庭中,我女兒可以快樂正常的成長,希望總是脆弱的,在一次一次的與太太的小衝突中,讓我的身心疲憊。更別提當工作負擔加重時,那種身體的累再加進來時,隨時可以爆發的大衝突了。女兒是一個乖巧懂事的天使,從她出生開始,就用她的行動,在幫助著我們這兩個大人處理我們的情緒。從一開始,只要父母之間有大聲的爭執,女兒就會用她的哭聲來提醒我們,但我們忽略了;等她再大一點,她改成用生氣的言語,來提醒我們她的不悅,我們仍然忽略了;後來她索性就用沉默來表示無言的抗議,我們這為人父母的,還是很理所當然的忽略了。雖然我們很多爭吵的出發點都是因為小孩的教養問題,但卻一而再的用行動表示出很不正確的教養方式,很可笑吧?

    就在一次習慣性的小爭吵中,我們兩個大人,發生了嚴重的肢體衝突,小孩在旁邊目睹了這一切,也開啟了我對自我及婚姻關係的探索。很幸運的,家暴中心的社工推薦讓我來到這裡,去找出我們的問題。我必需很坦然的說,當初進到這裡其實是帶著生氣,而且是想要說服我自己,這一切的錯都不在我,也正準備要走上離婚一途。這裡的諮商老師,很有經驗的知道婚姻中所要面臨的大小問題,一步一步的,拯救我們的婚姻於懸崖邊,讓我們可以從婚姻關係中,重新去認識自己的原生家庭,從心去了解去體會互相的處境,放下對生命中不重要事項的爭執,去真正把握當下,好好的處理情緒,認真的找出自己所有的選擇,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然後,我就像一隻破蛹的蝴蝶,獲得了新生命,用我的智慧去處理我跟我太太的婚姻關係,進而讓我的寶貝女兒可以在真正安全健康的關係中成長,獲得她所需要的所有資源。

    回顧這近一年的諮商,從一開始的排斥、不甘願,到後來變成在享受每一次諮商帶給我的心靈盛宴,真是我始料未及的。雖然婚姻生活一樣不圓滿,孩子的教養問題還是一樣大條,但我知道,也深信,這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需要用心去感受去體會,去學會真正的活在當下,擁有高度的自我價值,照顧身邊親人的同時也能適時的照顧自己,不卑不亢,讓自己的身心靈達到最佳的平衡。
【心靈專欄】話說人人會說話~方菲心理師
   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除非你不需要接觸人,否則你我一定有機會與他人說話。但有時我們不免要責問自己:剛剛怎麼說得那麼糟!只有偶然的情況會沾沾自喜,為所說的美言感到高興。這樣的經驗你曾經有過嗎?

   就不同領域的學習來說,常常是要用心才能學得好。天份固然有一部分,可是後天自己的努力更是重要。然而「說話」這件事,卻是有它特別之處。在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體會,那就是說話要經過頭腦、要經過心。

    我自己在與人互動時就曾經因為沒用心不記得自己說了什麼,或說的話不得
體,而懊惱自己的表現。後來我漸漸學習及了解,說話要經心而不是隨便說。因為有的人是非常敏感,或對用字遣詞非常講究的;為了維護和諧的關係就必需注意這些細節。例如:我以前大學住校,有一次要從家裡去學校時,我跟爺爺說我要回學校了。沒想到他板著臉說:「學校是『去』不是『回』!」以後我跟他老人家說話就會考慮他的這個觀點,免得惹他不悅。我也體會到:對他來說只有家才是可以「回」的。

   又例如:當我與外子剛結婚不久有時,會以「你爸爸」、「我媽媽」這樣來區分是在說誰的爸媽,感覺是分別得很清楚,甚至有劃分彼此的感覺。後來覺得這非長久之計,就漸漸發展一套彼此感覺都不錯的方式,改稱夫家的父母為「老爸、老媽」,而以「阿公、阿嬤」來稱娘家的父母。

   類似的道理也可以運用在人際關係上。當你想跟說話的對方區隔開來時,就要把「你、我」說得明顯而刻意;反之,如果你想拉近彼此的距離,就要常常說「我們」如何如何。

舉例來說:
    一對兄妹正在為「是誰該去洗碗」爭吵,哥哥說:「今天是第『五』個禮拜天,所以該『妳』這個『單』週洗碗的去洗!」在這裡由於哥哥要強調他所說的『重點』,很可能在語氣上或表情上都會加強表現。

   妹妹可能會覺得自己吃虧,就想拉攏哥哥一起來洗碗,所以她說:「哥~,『我們』一向都是互相幫忙的,不是嗎﹖今天也要『一起』來做家事,才像『一家人』嘛!」通常你的問話要贏得對方越多的「Yes!」肯定的回答,才比較有可以繼續下去的可能性。

   又如果說話的兩方、三方並不熟悉,互相又找不到共同的話題,就有可能發生尴尬的安靜場面,或有人顯得有些焦慮。這時其實不需硬擠出話題,有時微笑以互解尴尬,可能比亂說一些言不及義、甚至事後感覺不妥的話好。有時候允許彼此之間有些空檔、或歇息的時候也是很自然的。

   說話本來是為著溝通各人的意見、交換彼此的看法、或交流情誼的,但如果是為了消除不安而說出的話,卻常常可能因為未經思索、或情緒緊張、思緒紊亂反而壞事。比較安全妥善的作法是先聽別人在說什麼,及他們是怎樣說的。

   如果有人說話很快又動作很多,而你是慢條斯理、或要想很久才想到要說什麼,有時候快的一方就沒耐心、也講不下去了。所以不妨稍微注意你周圍的人是快或慢,萬一感到自己沒辦法跟得上快的節奏,那就安心做個好聽眾,好好聽完對方說的再回應還來得及。

   一個會聽人說話的好聽眾,有時比一些搶著插話、忙著回應的人,更受朋友們的歡迎呢! 只要你偶爾簡短的回應,支持對方繼續說、自己專心聽就可以了。這對已婚的夫妻是很重要的提醒;對自認不擅長說話的人,也是一種安心的感覺吧?

   話說每個人都在說話,但看我們是否把握不同的機會,學習怎麼說可以使我們的人際關係、家庭生活、或職場生涯更令自己滿意開心!

    如果在這方面有興趣與心理師討論,歡迎您與我們聯繫。祝福您!
社區講座~邁向親密與自由-談人際溝通與界限
有的時候,
我難以拒絕他人,在答應後卻指責自己所做的決定…
因為怕破壞關係,而掙扎是否說出自己真正的需要…
 
在人際關係中,
你對於如何拿捏人際界限感到困擾?
你是否想知道如何做才能尊重自己又不傷害別人?
 
歡迎您參加講座,
一同探索自己的內在聲音,肯定自己的需求,學習用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尊重他人,
建立健康的心理界限!
 
【活動講師】曾怡雅 諮商心理師
【活動時間】8月16日(四) 15:30-17:00
主辦單位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附設杜華心理諮商所
講座地點新竹市北大路373號/北大路中油加油站斜對面
參加對象一般社區民眾
參加費用免費,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
報名電話03-5224153轉29
線上報名http://goo.gl/z4QYO
推薦訂閱
<臺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2013年8月電子報@【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電子報】
「文化愛河促進會」成立緣起@【文化愛河訊息報】
轉寄『接納不完美的自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