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3-11-08 16: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台灣女人連線回應「《蘋果》探底 醫美諮詢師「看診」形同密醫」一文
哺乳困難易使新手媽媽放棄
飲食失調問題影響女性的生育健康
瓶裝水包裝含環境荷爾蒙恐傷生殖系統
國際骨鬆基金會:骨質疏鬆是女性健康一大威脅
中年婦女的身體意象滿意度
女性較常發生泌尿道感染問題 但住院治療以男性居多
女性慢性疼痛比男性嚴重且複雜
[活動] 「台灣女人健康網」歡迎大家來投稿!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台灣女人連線回應「《蘋果》探底 醫美諮詢師「看診」形同密醫」一文

蘋果日報於2013.10.20刊載一名女性至醫美診所進行溶脂,但診所只由諮詢師說明療程,醫師僅在手術當天簡單看診隨即手術,未料術後腹部及雙腿變得皮鬆肉垮、凹凸不平。該報記者於是喬裝客人到各醫美診所,發現各家都由諮詢師「看診」,並建議手術項目。

針對諮詢師違法看診執行醫療業務之情事,台灣女人連線於2013年5月25日曾召開記者會質疑,當時醫事處長表示,諮詢師提供療程建議已形同密醫行為,依法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醫事處並承諾針對諮詢師違法行為會嚴加裁罰。然經過近5個月的時間,諮詢師違法情況依然氾濫,透過蘋果日報的報導可知,其查訪的8家醫美診所,每家都由諮詢師解說、建議手術項目,其中更有4家表示於手術當天才會見到醫師。報導中的年輕女性便是在諮詢師建議下決定溶脂,在未獲完整資訊及醫師詳細診斷後即進行手術,導致術後發生不良反應,與原本期待落差太大而產生糾紛。、、、(閱讀全文)

哺乳困難易使新手媽媽放棄

目前,美國約有3/4的媽媽在生產後會以母奶餵食嬰兒,但是,當中只有僅僅13%的人持續哺乳達到醫生建議的6個月。日前,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產後的頭兩個月是哺乳的關鍵期,若新手媽媽在這段期間進行哺乳時遭遇困難,較容易放棄餵食嬰兒母乳,轉而使用市售的嬰兒奶粉。

這項研究總共找來532位懷孕婦女參與,研究者分別在她們產前、生產當天、產後第3、4、7、14、30以及60天時進行訪問並記錄她們的哺乳狀況,並調查她們對母乳哺育的態度、習慣與計畫。、、、(閱讀全文)

飲食失調問題影響女性的生育健康

飲食失調在西方國家是很常見的健康問題,特別容易在女孩或年輕女性的身上看到,根據估計,已開發國家中約有5%到10%的年輕女性有飲食失調的困擾,人數相當可觀。近日根據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所做的研究指出:有飲食失調問題的女性比起其他同年齡的女性較不可能生育小孩。

這份研究由赫爾辛基大學與芬蘭國家健康福利協會共同進行。研究者收集並檢視了1995-2010這15年間前往診所接受飲食失調治療的2,257位患者的就診資料,再與同樣年齡、性別與種族的9,028位受試者為對照組進行比較。、、、(閱讀全文)

瓶裝水包裝含環境荷爾蒙恐傷生殖系統

許多人喜歡飲用瓶裝水,相信瓶裝水比較新鮮且有益於我們的身體。不過,根據一篇發表於PLOS ONE的研究報導,近來有研究者在市售的瓶裝水中發現內分泌干擾物質(EDCs,又稱環境荷爾蒙)的存在。

EDCs是一種常見於塑膠製品中的人造化合物,許多商店內承裝食物與水的塑膠容器中都含有EDCs,其中一種叫做雙酚A(BPA)的物質甚至被用於製造嬰兒奶嘴。目前已有研究證實EDCs對許多生物的賀爾蒙系統都有所影響,特別是對生殖系統造成的影響最大。2010年便已有研究指出:若在胎兒時期就接觸到EDCs,成人後必須面臨較高的罹患乳癌風險;而動物實驗的結果也發現此一物質會影響到胚胎的發育。、、、(閱讀全文)

國際骨鬆基金會:骨質疏鬆是女性健康一大威脅

日前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IOF)的一項新報告指出,女性雖然平均餘命愈來愈長壽,但如果不好好照顧骨骼健康,將嚴重影響女性年老的生活品質。根據IOF數據,全球約有2億女性人口正受骨鬆問題所擾,50歲以上的婦女有三分之一因為骨鬆而發生骨折,因此呼籲停經婦女應重視這個健康問題。

這篇名為「停經婦女的骨骼健康照顧」(Bone Care for the Postmenopausal Woman)報告提到,50歲以上的婦女不論在家庭或社會上都扮演著照顧者、甚至是負擔家計的角色,家裡的年幼小孩、長者、及失能或生病的家屬常常都須由她們來照顧。維持骨骼健康不只對這些婦女本身有益,同時對其家人也是非常重要的。、、、(閱讀全文)

中年婦女的身體意象滿意度

在1930年代,寫下「如果妳想要被愛,保持年輕與美麗。」這句歌詞的作者大概不會料想到這句話激起了許多女人心中的漣漪;還有「美麗是妳的責任。」這句話,對於市值上億美元的廣告業與化妝品工業而言,共如同來自天堂的甘露。

一直以來,這種要求/認為女性應該保持美麗的言詞比比皆是,所以,當《女人與老化期刊》最新一期的研究發表指出:多數50歲以上的女性對於自己的外表仍然感到非常的不開心時,這樣的結果確實不會讓人太感訝異。、、、(閱讀全文)

女性較常發生泌尿道感染問題 但住院治療以男性居多

近日一項美國亨利福特醫院(Henry Ford Hospital)的研究發現,女性雖然比較容易發生泌尿道細菌感染問題,但相較之下,男性病患比較願意入院接受治療。

根據過去研究顯示,泌尿道感染病患一旦須入院治療,則醫療照顧的費用支出將增加十倍。為了要知道如何才能降低照護支出,研究團隊必須先瞭解病患住院情形,於是從美國國家急診部門資料庫中選取超過1 千萬名泌尿道感染病患資料進行分析,在這些資料中有16.7%病患有進一步入院接受治療。、、、(閱讀全文)

女性慢性疼痛比男性嚴重且複雜

最近一項來自澳洲阿得雷德大學的新研究發現,女性身上的慢性疼痛相較於男性較為複雜且不易治療,該研究認為男女疼痛問題應針對其不同的性別有不一樣的用藥方式與醫療處置。

這項研究主要為瞭解嚴重疼痛問題如何轉變為連續三個月以上的慢性疼痛、以及為何女性出現慢性疼痛的情形比起男性較為普遍。、、、(閱讀全文)

[活動] 「台灣女人健康網」歡迎大家來投稿!

「台灣女人健康網」(www.twh.org.tw)從女性的生命經驗來重新檢視目前的醫療體系,以性別的觀點詮釋健康相關訊息,呈現涵蓋女性需求、女性經驗出發的女性健康觀點,以平衡醫療體系的男性思考、脫解傳統文化的束縛、傳達健康的真正意涵、與建構性別意涵的健康政策。

本網站作為一個議題倡導及資訊傳播的平台,誠摯歡迎各界對婦女/性別健康議題、醫療政策及法案有興趣的朋友及專業人士踴躍來投稿與更多人分享!、、、(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2013.10.30 - 霜降輯@【權促會PRAA電子報】
吃魚吃到汞中毒?@【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瓶裝水包裝含環境荷爾蒙恐傷生殖系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