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02-07 11: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別輕忽!久坐不動對健康傷害大
[記者會]2014/01/24 醫美認證金落漆 品質政府不保證?!
飲食控制與運動,女性抗癌有撇步
曬曬太陽有益心血管健康
中年男性喝太多酒 小心腦袋退化提早發生
辱罵肥胖真的能達到警惕胖子的效果嗎?!
日本出現疑服用避孕藥「悅姿錠」引發血栓致死
以胸痛症狀診斷女性心臟病不可靠?
遠離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小撇步:多吃堅果與高纖食物、多走路
[活動] 「台灣女人健康網」歡迎大家來投稿!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別輕忽!久坐不動對健康傷害大

「要活就要動」雖然已是大家都聽到不想再聽的陳腔濫調,但它絕對並非只是一個你我隨口說說的道理而已,因為最近分別有兩項研究不約而同都以久坐不動對中老年成人的健康影響為題,指出久坐不動會提高女性提早死亡的機率、以及男性發生心臟衰竭的風險。

第一項進行12年的美國研究,分析50-79歲9,300名停經婦女的資料,發現每天久坐超過11小時以上者,將比少於4小時者,發生全死因過早死亡的機率高出12%,死於心血管疾病、癌症及冠狀動脈心臟病也分別增加13%、21%及27%。、、、(閱讀全文)

[記者會]2014/01/24 醫美認證金落漆 品質政府不保證?!

2013年1月,衛生署為解決醫美亂象,宣布推動美容醫學機構認證,以提升醫療品質,並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執行,鼓勵醫美醫療機構以自願參與的方式參加認證。政策實施已經一年,通過認證的醫療機構全台卻只有3%,即使是已通過認證的醫療機構,竟然還出現違法情事,衛福部卻誇言要提升醫療品質,民眾的醫療安全及品質難以保障!

政策推動無力 認證成效不彰

截至目前為止,全台大約有800家醫美醫療機構,但僅有43家提出申請醫美品質認證,計有25家通過,亦即全台申請機構僅5%,通過的只有3%。不僅全台多所集團式經營的連鎖醫美診所如韓風、愛爾麗、元和雅等未見參加,連設有醫美中心的公立醫院都未積極配合國家政策,43家有從事美容醫療業務之公立醫院,僅有北榮、中榮及高雄榮總有取得認證。吳宜臻委員認為,由上述種種跡象顯示,醫美品質認證政策成效不彰,根本無法落實醫美醫療品質保障之承諾。 、、、(閱讀全文)

飲食控制與運動,女性抗癌有撇步

最近一項針對更年期女性健康狀況進行的大型調查研究發現:遵守、維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更年期婦女不僅擁有較低的死亡率,因癌症致死的機率也比未有維持健康生活習慣的婦女少了20%。

這項結果來自於美國最大型的更年期婦女健康研究計畫,計畫主持人Cynthia Thomson博士與她的研究團隊分析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過去所蒐集之50~79歲的更年期婦女資料,總數目多達65,838人。並且參照來自於美國癌症協會的生活建議與指引,將所蒐集到的個案資料做分類,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維持健康生活習慣的更年期婦女除了整體的死亡率下降之外,罹患乳癌與結腸直腸癌的機率也有顯著下降,分別減少了22%與52%的發病率。、、、(閱讀全文)

曬曬太陽有益心血管健康

許多女性為了讓皮膚白皙會選擇塗擦防曬產品或穿戴遮陽衣物、甚至盡量不外出,同時,日照也是導致皮膚癌的最主要風險因子,因此有一部分的人會盡量避免受到日曬,但是最近一項英國研究卻提醒大家,事實上出門曬曬太陽對控制血壓有很大幫助,將可以降低心臟病及中風的機率。

高血壓會引起心臟病、中風及腎臟病等嚴重疾病,目前全球有30%的死亡原因都是心臟病所致,在台灣,心臟病也居男女十大死因的首位。在一些人身上,高血壓也會造成動脈瘤、動脈窄化或視力受損問題。、、、(閱讀全文)

中年男性喝太多酒 小心腦袋退化提早發生

過去有不少研究都顯示適量小酌幾杯對健康無害,但豪飲而無法自我節制對身心都會造成負面影響,長期過量飲酒尤以對肝臟的傷害最大,嚴重將引致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等疾病。最近英國則特別針對過量飲酒對腦部功能的影響進行研究,發現男女相比較,中年男性常牛飲酒精將會提早發生腦力衰退的時間。

這項研究分析英國5,000位男性、2,000位女性公務員的資料,這些參與者在1997-1999年間加入研究時年齡約44-69歲。研究在一開始先評估這些參與者的飲酒習慣及腦部記憶力、執行能力,之後研究進行的十年期間,又再評估過兩次。評估執行能力的測驗主要針對幾項思考的技能,例如:論證能力、專注力、問題解決能力。、、、(閱讀全文)

辱罵肥胖真的能達到警惕胖子的效果嗎?!

如果在你看完一篇描述胖子在工作場所可能會遭到的歧視的文章後,有人為你準備了豐盛的點心,邀請你享用,你會怎麼做呢?是否會因為稍早獲得的資訊而有所警惕,因而選擇克制自己的食慾呢?

上述情節是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心理學教授Brenda Major所設計的一項實驗,結果發現,那些媒體不斷散播的關於肥胖的污名-諸如懶惰、意志力薄弱、自我放縱、影響健康等-不但無助於嚇阻人們進食,進而幫助維持身材,反而很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事實上,相較於自認為體重正常的女性,自覺過重的女性在接收到這些關於體重污名的論述後,反而更沒有能力控制自己進食。、、、(閱讀全文)

日本出現疑服用避孕藥「悅姿錠」引發血栓致死

日本厚生勞動省17日發佈消息表示,接獲3起疑似服用避孕藥「悅姿錠」(YAZ)出現血栓並致死的案例,呼籲醫療機構及相關人員注意。

厚勞省指出,去年2-12月間3名女性服用「悅姿錠」舒緩經痛,結果出現肺動脈、腿靜脈等血栓症狀,隨後死亡,不排除是藥物的副所用。這3名死者年紀在10多歲-40歲之間,當中1名20多歲女性服藥兩天後出現頭痛情形,13天後死於腦血栓症。、、、(閱讀全文)

以胸痛症狀診斷女性心臟病不可靠?

胸痛一般被視為心臟疾病主要的症狀之一,但去年曾出現一項研究指出部分5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心臟病患從未有過胸痛症狀,所以若以胸痛來診斷女性是否有心臟病將對這些女性的健康相當不利。

日前又有一項研究也認為,女性因心臟病出現的胸痛症狀,跟其他原因所造成的嚴重胸痛難以區隔,建議醫師應使用具體的診斷工具才可做出正確診斷。、、、(閱讀全文)

遠離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小撇步:多吃堅果與高纖食物、多走路

吃對的食物以及維持不間斷的運動習慣,是永保健康的一貫原則,最近又有三項分別指出,多吃堅果類、含豐富纖維質的食物並且多走路,可以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風險。

第一項來自美國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約16公克杏仁、巴西堅果、開心果及胡桃的人,肥胖的機率比吃得少或都不吃的人降低37-46%。常吃堅果者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因子在比例上也較少,連帶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就會比較低,研究指出,每週攝取32公克的堅果類,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率因此減少7%。、、、(閱讀全文)

[活動] 「台灣女人健康網」歡迎大家來投稿!

 「台灣女人健康網」(www.twh.org.tw)從女性的生命經驗來重新檢視目前的醫療體系,以性別的觀點詮釋健康相關訊息,呈現涵蓋女性需求、女性經驗出發的女性健康觀點,以平衡醫療體系的男性思考、脫解傳統文化的束縛、傳達健康的真正意涵、與建構性別意涵的健康政策。

本網站作為一個議題倡導及資訊傳播的平台,誠摯歡迎各界對婦女/性別健康議題、醫療政策及法案有興趣的朋友及專業人士踴躍來投稿與更多人分享!、、、(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小心流感呀!@【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天氣冷颼颼,準備好這一年要怎麼過了嗎?@【權促會PRAA電子報】
轉寄『辱罵肥胖真的能達到警惕胖子的效果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