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10-30 16: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減重成功的滿足感反可能加重厭食症病情
為何女性會選擇冷凍卵子技術?
美研究:HPV疫苗防護力為8年
男性喝太多酒 恐增加HPV感染機率
年輕女性對子宮頸癌病徵缺乏敏感度
無痛分娩時間早或晚應由婦女自主決定
[案例分享] 出國做醫美 問題重重難保障
重大手術與麻醉死亡,政府補助和解金80萬!
[公益聯播]經濟動物專題教師研習營
減重成功的滿足感反可能加重厭食症病情

厭食症是一種嚴重的飲食失調疾病,在美國,1524歲的女性中,厭食症引起的死亡率是其它死亡原因的12倍之多;在台灣,受到「瘦便是美」的審美觀影響,也有許多女性為減重瘦身節食而導致飲食失調的案例。

飲食失調疾病與厭食症患者的心理狀態一直持續的收到關注,不過,過往的研究多將重點擺在負面情緒-諸如:悲傷、憤怒、失去控制感等-如何引發、影響厭食症。日前一篇發表於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則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切入了解厭食症患者的心理狀態。、、、(閱讀全文)

為何女性會選擇冷凍卵子技術?

醫療科學日益發達加上資訊傳遞越趨便利,已有越來越多年輕女性知曉「冷凍卵子」技術,並接受其為一個可能的生育規劃選項。不過,根據英國與丹麥的調查研究,雖然年輕女性對此項醫療科技的接受度普遍高,但僅有1/5的年輕女性將其視為是適合自己的生育計畫。

這份調查於網路上進行,從20129月到20139月,為期一年的時間蒐集了973位年齡在30歲上下女性的資料。目的在於確認女性對於此項醫療技術的認識程度,並且了解女性在何種情況下會考慮使用此項技術。、、、(閱讀全文)

美研究:HPV疫苗防護力為8年

日前美國一項針對HPV疫苗的長期研究結果出爐,顯示HPV疫苗針對透過性行為感染的病毒能提供承達8年的保護力。

研究團隊隨機選取1,781位尚未有性經驗,年齡介於915歲之間的男女童,分組分別施打HPV疫苗與安慰劑,8年後,所有接種疫苗的孩童身體內都仍存有抵抗HPV的抗體,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在參與試驗的過程中出現HPV感染的症狀或相關的疾病。、、、(閱讀全文)

男性喝太多酒 恐增加HPV感染機率

HPV(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主要經由性行為接觸傳染,在美國,每年有600萬的新感染案例。HPV會導致男女出現生殖器疣,尤其是造成女性子宮頸癌、陰道癌及肛門癌的主要風險因子;近年有研究指出, HPV也會引起男性的陰莖癌、肛門癌及口咽癌,但目前對於男性感染後的生物機轉研究討論仍相當有限。

為了瞭解男性感染HPV的潛在風險因子,最近美國Moffitt Cancer Center研究團隊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男性喝太多酒,將會大幅增加他們感染HPV的風險!、、、(閱讀全文)

年輕女性對子宮頸癌病徵缺乏敏感度

根據英國學者統計,平均每134名女性當中便會有一人罹患子宮頸癌;在台灣,子宮頸癌也是國人罹患的前十大癌症之一,最常見於30歲左右的女性身上。由於子宮頸癌如此常見,女性對此疾病的相關知識與處理方式甚為重要,但是,根據日前一項英國學者的調查卻發現許多年輕女性對於子宮頸癌的病徵缺乏敏感度。

這項調查訪問了12830歲以下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的女性,其中有86位女性是透過例行抹片檢查發現、2位女性是在接受其他疾病的檢測時發現,剩下40位女性則是在出現病徵後自行就診而被醫生診斷出罹癌。、、、(閱讀全文)

無痛分娩時間早或晚應由婦女自主決定

 研究指出,生產時,應該由婦女來決定何時開始用無痛分娩麻醉。 

早期研究以為,太早開始無痛分娩會延長生產的時間或增加剖腹的機率。但是TThe Cochrane Library 刊登的一項對早期研究的重新分析,發現產婦較早或較晚使用無痛分娩,對她們的生產時間長短、以及是否需要進行剖腹並沒有不同的影響。 、、、(閱讀全文)

[案例分享] 出國做醫美 問題重重難保障

案例一:

小香(化名)是一名外國女性,日前來台施做提乳及縮乳暈乳頭手術,在診所諮詢師簡單諮詢後,諮詢師便直接替小香抽血,之後才帶她去見醫師,當時醫師表示小香的確有乳房下垂問題,並告訴小香做完提乳手術後會很挺很好看,於是小香付了訂金約定2天後手術。當天手術結束,小香獨自住在酒店,之後回診三次換藥,確定沒有感染即返國回家。但術後三個月,小香發現她的乳頭完全沒感覺,且乳頭乳暈位置放太高,穿內衣包不到會外露,對生活影響很大。於是小香透過通訊軟體跟醫師聯繫求助,醫師態度卻很差,她只好向台灣的衛生局請求協助及申請病歷影本,結果衛生局卻告訴她,調處和病歷一定要本人或委託人親自出席和申請,衛生局無法代勞,可是小香在台灣沒有朋友,對台灣的法律也不清楚,在政府機關不願幫忙的情況下,人在國外的小香對於來台處理要自付機票、住宿、律師委任費等大筆費用,卻不知道最後能否獲得合理的賠償感到極度無助、、、(閱讀全文)

重大手術與麻醉死亡,政府補助和解金80萬!

  20141001日衛福部開辦【鼓勵醫療機構妥善處理手術及麻醉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以補助醫療院所和解金的方式,鼓勵醫療院所與病患和解。 

試辦計畫內容:

1. 補助案件範圍:

  經麻醉專科醫師執行全身麻醉手術過程中,因手術或麻醉本身無可避免之風險,導致病人於手術後七日內死亡。但醫美手術、自然病程或是醫療事故明顯可完全歸責於機構或病方者則不給付。 、、、(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九十六期──【手作蘋果醬】@【素食聰明吃】
台灣光華電子報-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2014/10/29)@【台灣光華電子報】
轉寄『無痛分娩時間早或晚應由婦女自主決定』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