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2016-01-09 11:00:00/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餓了才吃叫健康 不餓還吃升血糖
「鋅」情低落影響嬰兒營養及母親哺乳能力
【快來報名】保障婦女生產風險@哲學星期五
撤回違法健保公告 彈劾毛治國院長
運動與啤酒的密切關係
別再視而不見 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影響大
緩解更年期困擾:規律運動改善熱潮紅!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餓了才吃叫健康 不餓還吃升血糖

由於面對各種取得便利的加工食品-如洋芋片、巧克力、雙層培根起士堡等-再加上廣告強力行銷,現代人往往無時無刻不處在充滿美食誘惑的環境裡。換言之,相較於傳統社會的人,現代人較不是因為飢餓而進食,而是受到那些由身遭環境所創造出來的欲望趨使,因為美味的食品幾乎唾手可得且全天候供應之故。然而,最近一份研究指出,這種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閱讀全文)

「鋅」情低落影響嬰兒營養及母親哺乳能力

「鋅」是母乳中重要的營養成分之一,而目前已知「鋅」含量受到ZnT2蛋白質影響。ZnT2蛋白質是形成並釋放「鋅」到母乳中的重要角色,因此若形成ZnT2蛋白質的基因遭遇突變,便會影響到母乳中的「鋅」含量,進而影響以純母乳哺育的嬰兒能攝取到的營養。而過去以老鼠進行的相關實驗發現,缺少ZnT2蛋白質不僅會改變母乳的組成成分,也會削弱母鼠哺育後代的能力。近日一份更深入探究此議題的研究指出,ZnT2蛋白質基因突變的情形在女性身上相當普遍,且在部分女性身上發現基因突變與乳房功能不彰有關。...(閱讀全文)

【快來報名】保障婦女生產風險@哲學星期五

【快來報名】保障婦女生產風險@哲學星期五

歷經十年,台灣女人連線與婦女健康網絡推動的「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於去年12月三讀通過。這個法案是全球第一個由國家立法保障婦女生產風險的法案。

生產事故救濟制度是由國家編列預算,設置基金承擔婦女生產風險的制度。這是一個以女性為主體,非以解決醫療糾紛為目的的法案(只要女性生產發生死亡或重大傷害及時給予補償);而當生產事故於醫療院所內發生時,以「有責任不責難」為原則,醫療院所有配套「建立除錯機制」的責任,由醫療院所進行「根本性原因分析」以釐清責任並制定改善方案,修正可能是醫事人員的疏失或機構系統性的錯誤,避免事故再度發生。

此制度一方面即時給予婦女救濟,以舒緩傷痛,避免婦女及其家人承受糾紛或訴訟之二度傷害;同時也降低與醫師的對立,建立產/醫的伙伴關係,並提升產科照護品質。在少子化已成為國家安全的問題時,這樣的立法對於有意願生小孩的女性及其家庭應有鼓勵及安心的意義。


時間:2016年1月15日
地點:慕哲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2szeb-UcNjIQbzj6i2KQc4An8lX37QTTgITsb9rp2lg/viewform?c=0&w=1

 

 

撤回違法健保公告 彈劾毛治國院長

繼衛福部104年自行提案修法,宣告補充保費扣繳上限全面提高、自砍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於健保經費之比例後,第三度於同年12月15日漠視健保會雇主、付費者及醫界代表全體委員的強烈反對,逕行公告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第45條與73條修正案,放寬政府法定負擔保險經費36%之認列項目,並將其行政命令溯及既往至104年1月1日實施,政府欠費就地合法!由於多次自肥,實質降低政府保險財務負擔比率,健保會代表與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團體今日(5日)至行政院門口抗議,要求行政院撤回違法公告,並至監察院檢舉,要求監察院院長、同時也是健保開辦元年的衛生署長張博雅,應該立即啟動調查,彈劾帶頭違法的行政院長毛治國!...(閱讀全文)

運動與啤酒的密切關係

對於很多人來說,運動和飲酒有密切的關聯性。運動團隊和訓練夥伴為慶祝勝利,感嘆失敗,或在一段訓練課程結束後,都會飲用一兩杯啤酒。事實上,啤酒確實也提供了一些人在健身後足夠的液體攝入量。但運動是否鼓勵人們飲酒,或相對的,飲酒是否鼓勵人們運動一直存在爭議。現今兩個新的研究指出運動很有可能影響人們何時及飲用多少啤酒。飲酒甚至可能影響人們是否運動,甚至,調查結果顯示,運動和酒精之間的相互作用可能是一件好事。...(閱讀全文

別再視而不見 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影響大

進入更年期以後,半數以上女性的日常生活、情緒及性生活會受到陰道及外陰道症狀影響,甚至常常伴隨著骨盆腔的問題,如:骨盆腔下垂、排尿困難等。為了促使人們正視這個問題,北美更年期學會(NAMS)創造了「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genitourinary syndrome of menopause, GSM)一詞;並且對女性面臨這些狀況時的就醫情形進行研究,發現多數女性面臨這些問題卻未獲得所需的協助。...(閱讀全文

緩解更年期困擾:規律運動改善熱潮紅!

熱潮紅是多數女性在更年期會有的經驗,它的特徵是燥熱感、皮膚泛紅、流汗及腦部的血流量降低等。目前仍不清楚導致熱潮紅的原因,但可能與心血管疾病風險-血脂上升及胰島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有關。過去有研究試圖找出緩解熱潮紅的方法,而最近一份研究證實:規律運動有助於緩解更年期所導致的熱潮紅。...(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外台會電子報】
轉寄『餓了才吃叫健康 不餓還吃升血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