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電子報
報主: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1-06-2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電子報報
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12-09 11:00:00 / 報主: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電子報
葡萄園裡的希望之鴿 第一期 課輔班 許老師
    新學期又開始了,如司馬神父所說的,孩子們就要回到學校生活,在路上會看到穿著制服的學生,聽到學生們的嬉鬧,我們聖保祿天主堂的課後照顧班也在九月五日開學了。
    從開學時只有三位孩子到現在有七位孩子(太平國小兩位、篤行國小五位,皆為六年級的孩子),看著來課輔班的孩子越來越多,我心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家長對我們的信賴與支持,憂的是要如何協助這些在課業上嚴重落後的孩子們。在這段時間我密集的與家長及學校老師(篤行)老師聯繫,了解家長與老師的需求以及雙方的溝通及了解,這並非一件輕鬆的差事,但我願意用大半的精神在這樣的事情上,為的是希望透過這樣的聯繫,增加對彼此的了解與認識,在做法一致的情形下,共同找出一個適合孩子的協助模式,創造出一個三贏(學生、家長、老師)的結果。
    日前,我先行拜會了篤行國小的輔導主任及六年級的級任老師們,除了介紹我們聖保祿天主堂這個團體外,也傳達了司馬神父成立這個課輔班的初衷。上週四(9月22日)也與司馬神父及傷殘協會總幹事江瓊如小姐一同拜訪篤行國小代理校長,同時呈上我們的計畫書。這次的拜訪雙方相談甚歡,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開始,離開前司馬神父也邀請代理校長到我們堂區參觀指教。目前,我先將主要照顧者放在篤行國小上,雖然鄰近我們堂區的還有健行國小,但因為孩子的狀況落差太大,為了我們課輔班的品質,將採重質不重量方式來進行,但若是其他學校的孩子有這樣的需求而主動來找我們,除非名額已滿,我想我們沒有拒絕的理由。
    在課輔班開學的這幾週,老師們除了協助孩子完成功課並每天記錄孩子的學習狀況外,還要利用各種的方式與互動,以期望在最短的時間裡了解每個孩子的情形。日前有位孩子無故缺課,我又連絡不上家長,唯一的辦法就是親自到孩子家找孩子,我並不是要強迫孩子到我們這裡,只是要確認孩子的安全與去向。我們課輔班的英文課也在9月19日揭開序幕,往後的每週一、三下午4:30到5:30是英文課的時間,這部分則是由外師來全權負責教授;此外,我還發現孩子們並不喜歡閱讀,有些孩子甚至在閱讀上是有某些困難,這對於孩子的學習與作答上有很大的影響,為了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並解決孩子的閱讀能力,每天我必須隨身攜帶一至兩本繪本,督促孩子閱讀,對於有閱讀困難的孩子,則要求孩子用手指指著文字,然後逐字的讀出來,換言之就是要求孩子〝唸〞繪本給我聽;在數學的部分,孩子程度上的差異就明顯可以看出來,很多時候是需要花數倍的時間為孩子逐題講解,所以這也就是考驗老師的時候了。
    (待續)在課程的安排上我並沒有安排太多課外的東西,因為孩子的根基不夠堅強與穩固,在這樣的情況下一直的加深加廣對孩子來說只會是一種負擔,但在其他才藝課程的安排上,將陸續的增加,我希望孩子有機會能多方面的接觸,藉由這樣的學習與接觸,協助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塔冷通。
    在此,我要感謝許多人對我們課輔班的協助:有素惠阿姨贈送的自修、評量與測驗卷;在開學的第一週,家長每天無條件的奉獻點心;中秋節前夕,位於大雅路上的永生堂的師母,跟我們的孩子分享了應景的月餅;教室的照明設備經我們反映後,也在隔天得到了立即性的解決;九重葛充滿活力的生長著,或許是它太有精神,也或許它也想同我們一起學習,所以努力的往我們教室的方向生長,但因為它有刺,為顧及孩子的安全所以只有忍痛將它修剪了,這要謝謝我們郭斌叔叔的協助;還有篤行國小負責教課書的老師給我們一份英文課本;還有協會提供的急救箱、口罩等東西;還有還有,總之要感謝的太多了。
    或許您會說,這樣的課業輔導,學校與坊間其他團體都有在進行,多了我們這個團體會有多大的幫助?這樣的想法並沒有錯,特別是我們課輔班的經費是如此的拮據,為什麼還要如此辛苦的經營?我想借用李若望神父的話:教堂存在的意義是甚麼?就是耶穌在一個地方會做什麼事情,我們就去做那樣的事情,就是在生活上去做耶穌會做的事情。在我們的精神書籍裡耶穌不也說過這樣的話嗎?〝你們對我最小的兄弟所做的事情,就是為我做的。〞既然我們教堂存在於此,那麼就該發揮教堂存在應有的意義、價值與我們的信仰精神。記得李若望神父曾提到,〝不要等到孩子犯了錯被關在監獄了,才來進行輔導的工作,我們應在尚未鑄下大錯前就進行輔導〞;李家同教授也曾提到,〝不能讓窮孩子落入永遠的貧困〞、〝讓知識帶希望回家〞,這也是為了提升孩子的競爭力;我們司馬神父說〝為脫離貧困與無知,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這樣的想法與李教授的〝不要讓孩子當一輩子的窮孩子〞更是如出一轍。
    我們司馬神父對於成立課輔班的堅持,除了因為神父感恩他的雙親送給他一份永遠受用的禮物外,其想法與理念其實都跟李若望神父、李家同教授是相同的、是不謀而合的。這段時間神父不斷的在尋找經費;傷殘協會理事長曾永裕先生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找尋可以申請補助的單位;在第一線執行任務的我,則不停的思考著要如何才能將這個課輔班經營出屬於聖保祿天主堂的特色;在第一線的輔導課業的老師們則設法如何協助孩子,每個人各司其職,各自努力的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大家的信念只有一個:就是讓課輔班永續的生存下去,盡我們最大的力量來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在九月份的堂訊中神父也明確的表示出他的想法與希望,〝每一位孩子,即使他或她是貧困的,都值得擁有一個在提升長才與價值的氣氛中學習的機會〞、〝我們的目標是為籌措足夠的資金,給所有這些孩子一個可以獲得更好教育的機會,包含天主教的教育。〞
    課輔班需要您的支持,這些孩子們更需要您的支持,若您問您能為這些孩子們、為課輔班做什麼?最實際的就是您的慷慨解囊、您的支持,或許您可以認養孩子們的點心、或許您可以提供孩子們學習上的物資、或許…或許…。這群孩子有您的關照,他(她)們的生命將會變得更豐富更燦爛。若您問我為什麼要如此辛苦如此費神的經營這個班?我的理由很簡單:我在孩子身上看到希望與未來、在孩子身上看到生命的活力、在孩子們身上得到不少的成長、在孩子臉上看到天真無邪的笑容,孩子讓我找回失落已久的童心、孩子讓我有再次學習的機會,因為這種種的理由,我願意盡我所能的完成我所能做的。不論如何,我代表孩子們跟您們說〝叔叔、伯伯、阿姨們,雖然我不認識您,但是我謝謝您!〞。
推薦訂閱
『玉山旅社咖啡交接公告』七月一號開始,將由洪雅文化邪會全權接棒為各位服務@【玉山旅社電子報】
[台灣農業] 康芮颱風引發超大豪雨,高雄場籲請農友進行災後作物復育工作@【台灣農業電子報】
本期目錄
葡萄園裡的希望之鴿 第一期 課輔班 許老師
粉絲專欄
好站連結
愛心捐款帳戶

彰化銀行北屯分行

4028-01-006984-00

戶名:社團法人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

電話:04-2285-6986

傳真:04-2285-2430

 

邀約志工加入希望工程
1. 邀約專業志工加入希望工程,
協助訓練社會弱勢, 提供就業機會
2. 歡迎個人或廠商捐贈物資及
親子書籍,電腦無論新歡或舊愛
(一手or二手)
我們都竭誠歡迎!!
轉寄『葡萄園裡的希望之鴿 第一期 課輔班 許老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