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電子報
報主: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1-06-2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電子報報
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8-01 16:00:00 / 報主: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電子報
米娜娃家

功課完成了一個段落,在小憩的點心時間..孩子靜悄悄的走到身後輕輕抱著老師..小聲的在耳旁輕聲地說:「我最喜歡在米娜娃家了~有很多人可以一起玩!!在這很開心,我可不可以每天都來呢? 」家對大部分孩子來說,是一個溫暖歸屬、可以安心、分享的地方,但有些孩子們並沒有那麼幸運!
   台中聖保祿堂的司馬添神父和台中市傷殘協會致力結合現有資源及人力,希望能對這些弱勢家庭的缺憾有所幫助,經過不斷的祈禱和教友們的支持協助下,終於在今年的二月有了個溫馨的米娜娃家,招收的成員從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有。這些孩子們有些是單親的孩子,有些是外配的孩子..有些是很多複雜原因下所產生的弱勢家庭。這些孩子們情感上與一般人無異,但個性比同齡的孩子來得堅強、獨立,行為上以冷漠、叛逆的反向行為來保護自己不會受傷。
   主曾說: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他們都是天主的寶貝,國家未來的棟樑。有了這個家後,在教堂的這段時間,暫時無憂慮的享受當小孩的特權,可以撒嬌..盡情玩樂或是說說傾訴分享著自己心中的小秘密! 可以暫且拋開殘酷的現實、無能為力的爭吵、言語亦或是肢體的霸凌..
   從100年2/14開辦到現在,米娜娃家的導師群針對學童的現況,擬定了幾個部分的照顧對策
1.愛與扶持部分:
我們特別在學習中注入了心靈教育的課程  讓學童們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其心靈層次 並開發右腦活動, 運用"愛"的科學 達到身.心.靈三者的平衡。並幫助學童們專注力的養成。藉由心靈的引導活動,使學童們在學習上更專注了,適當給予學童們充足的愛與陪伴,以正面的鼓勵支持 代替批評與責罵,傾聽尊重他們的想法及分享彼此的生活,讓學童們學會愛人及愛己。在這溫馨的大家庭,學童們都不再孤單。
2.學習的部分:
對學習能力較弱或有障礙學習的學童,針對須加強的部分給予一對一的重點加強、因材施教。運用開放式活潑的教學,啟發學童們學習的慾望,提升學童們的學習能力。重視學童在過程中是否完全理解。對於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引導的重點在於特質的開發及培育,而不是表象的成績提升或是填壓式的教育
3.品格教育與生命教育部份:
品格教育是生活的教育、生命的教育、是身教重於言教的教育,是不斷示範、修正、提醒的教育,是自愛愛人、自重尊人的教育,也是為自己負責、替他人著想的教育。把孩子教好遠比把孩子教聰明更來的重要。著重孩子們全人教育的發展,目標在尊重生命的體會及品格實踐的生活。
目前的成效:

  • 透過引導,願意遵守實踐由孩子和老師們一起討論出的紀律及規則,孩子們對於這個團體向心力逐漸增強,更喜歡大家都穿著制服的日子。因應孩子建議已從每周一天穿制服增加到每周三天。喜歡在這裡學習,享受和同儕之間相處的氣氛
  • 課業的部份由原先的發呆﹑拖延的態度到現在字跡越來越整齊﹑錯誤的地方慢慢的減少了,不懂的問題能主動發問,孩子們的學習狀態已慢慢趨向主動。
  • 在這個大家庭中,老師們擔任了父母的角色。孩子們每日回來總是迫不及待分享生活趣事以及在學校受到表揚的事蹟、生活中喜怒哀樂的大小瑣事,甚至是遇到的困擾或是決定,老師們都是他們首要傾吐的對象。孩子們臉上的笑容日漸燦爛。    
司馬添神父盼望這個計畫能夠像天主的愛一樣永不止息,期望米娜娃家就像第二個家一樣,對於經濟原本就弱勢的家庭能提供即時的幫助及陪伴,給予主動的關心及穩定家長及孩子們的情緒。無論是遇到天災或是家變,現實生活的窘境還有強大的壓力都會毫不留情排山倒海而來。台中市傷殘協會邀請您一同關心這些急難家庭、這些天主鍾愛的寶貝們,給予他們溫暖和鼓勵,讓他們能逐漸走出困境,重新感受陽光的溫暖,在天主的愛裡,能夠漸入佳境。
尋寶悠遊館,讓愛走天下

尋寶悠遊館,讓愛走天下

尋寶悠遊館,讓愛走天下

尋寶悠遊館,讓愛走天下

尋寶悠遊館,讓愛走天下

推薦訂閱
愛心物資捐贈@【百里香兒少關懷月刊】
覺青性電子報第20期 2013-08-20@【覺青性電子報】
本期目錄
米娜娃家
尋寶悠遊館,讓愛走天下
粉絲專欄
好站連結
愛心捐款帳戶

彰化銀行北屯分行

4028-01-006984-00

戶名:社團法人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

電話:04-2285-6986

傳真:04-2285-2430

 

邀約志工加入希望工程
1. 邀約專業志工加入希望工程,
協助訓練社會弱勢, 提供就業機會
2. 歡迎個人或廠商捐贈物資及
親子書籍,電腦無論新歡或舊愛
(一手or二手)
我們都竭誠歡迎!!
轉寄『米娜娃家- 司馬添 神父』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