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玉山旅社電子報
報主: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
創刊日期:2009-08-2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1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玉山旅社電子報報
玉山旅社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玉山旅社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10-15 05:00:00 / 報主:社長
本期目錄
★★★『每週五』例行活動公告★★★2009/10/16
★★★★ 『每週六』例行活動公告★★★★2009/10/17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玉山旅社電子報
★★★『每週五』例行活動公告★★★2009/10/16
★★★『每週五』例行活動公告★★★2009/10/16
活動: ★★★★2009/10/16 (星期五) 晚上8:00~9:30★★★★
『短片瘋狂連播!!』
短片簡介:
  七個小小的影片,帶給你七種不同的世界,從現實到奇幻;從熱情到黑暗,人的多樣思維與邏輯,在七個導演七個短片間,一覽無疑…
 
奇異的星球上,地上隨處可見的小石頭可以發生怎樣奇異的光采?
上海一個過去與現代的交接點,這次為了追求小孩的想像力,來拯救世界!
某個未知的死國,那裡的孩子們依然有著天真的想像,為了成為心中的英雄拯救生命。
日常生活的一天 ,遇見了另一個自己,這個謎題令人不斷的追足與奔跑…
坐於電腦前,你的視線,究竟是什麼光景?極限的城市!?
荒原中的一個小房間,裡頭的小嬰兒,終於走出房間,展開他的冒險!
小鎮中的男孩跟女孩,一同騎車、一同看海、一同讓故事前進下去…
 
地點: 玉山旅社
地址: 嘉義市共和路410號
電話: 05-2763269—玉山旅社
電郵: panpiinyan@hotmail.com
時間: 2009/10/16 (星期五) 晚上7:30~9:30
費用: 免費
───★★『週五喝咖啡,揪團正夯!!』★★───
時間:
1.每週五營業時間內飲品特價,『買四送一
2.每週五晚上八點,『二樓舉辦紀錄片、電影欣賞
★★★★ 『每週六』例行活動公告★★★★2009/10/17
★★★★『每週六』例行活動公告★★★★2009/10/17
活動: ★★★★2009/10/17 (星期六) 晚上7:30~9:30★★★★
  頭城搶孤孤棧製作:一項社區工藝的保存與延續』 
標語:
  將分別探討三項議題:一是孤棧工藝製作的忠實紀錄,並探討孤棧工藝所面臨的問題。其次,比對早期文獻與現今孤棧型制進行討論與分析。最後,探討孤棧製作作為一項社區工藝,其價值與保存延續之道。
演講者: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 研究生」-陳詠笙
 
簡介:
  過去搶孤為臺灣早期重要的七月儀式,現今頭城則以搶孤聞名全台。搶孤活動中的孤棚與孤棧,往往是眾人目光的焦點。高檯上華麗且壯觀的孤棧,正是由頭城、礁溪境內的村里所製作而成。孤棧的製作過程繁雜且瑣碎,從取材到製作完成,須歷經數十個步驟。其製作係由負責該孤棧的村里,透過居民討論、分工共同製作而成,為居民敬獻老大公的表現。
  
內容:
  本次每週例行講座將以孤棧製作工藝為出發,詳實的描述製作方式,與孤棧工藝所面臨的問題。
  近年來,隨著孤棧高度逐年增加,投入孤棧製作的居民卻逐漸減少,孤棧開始面臨材料與製作技術的轉變。2008年頭城中元祭典委員會,為了復原孤棧的傳統做法,特邀下埔里製作一組全竹藤打造的孤棧(飯棧),亦是搶孤活動至1991年復辦後,唯一一只完全由竹藤製作的孤棧,讓我們管窺孤棧傳統的製作技術。
  講者以2008年的田野調查為基礎,輔以早期文獻的討論,探討孤棧製作對象、型制與祭品等有關的問題,並藉由數據分析孤棧型制的類型與特徵。最後透過討論的方式,探討孤棧製作,作為一項社區工藝保存與延續的方式與種種可能性。
  我們首先進入孤棧製作的世界,引領聽者認識孤棧製作方式,及其過程中各重要構件的功能與製作方式。
 
地點: 玉山旅社
地址: 嘉義市共和路410號
電話: 05-2763269—玉山旅社
電郵: panpiinyan@hotmail.com
時間: 2009/10/17 (星期六) 晚上7:30~9:30
費用: 免費
推薦訂閱
102年9月群園會訊@【群園會訊】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 ★玉山旅社『每週五、週六』例行活動公告★★2009/10/16~200910/1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