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2015-09-22 16:00:00/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少兒名家陳素宜、許建崑、黃秋芳聯合推薦
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榮譽獎
少兒名家陳素宜、許建崑、黃秋芳聯合推薦

少兒名家陳素宜、許建崑、黃秋芳聯合推薦

作者:左煒

書名:雲裡住著女巫

定價:26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第23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推薦獎得獎作品

 

對生活在雲裡的女巫們來說,「風獵」是她們賴以生存的唯一方式。雲裡沒有食物,沒有衣服,沒有藥品——甚至連一根繡花針都沒有,她們生活需要的所有東西,都來自人類。但是,幸好她們擁有魔法,準確地說,是製造風暴的魔法。所以,利用魔法製造一場猛烈的風暴,並借著這場風暴掀掉人類的屋頂,捲走屋子裡一切有用的東西,就是雲族世代相傳的謀生之道,被她們稱為「風獵」。

作為一個從小在雲中長大的女孩,雲可青卻從小就很厭惡「風獵」。她甚至認為,她們雲族利用龍捲風搶奪人類的東西,和土匪、強盜沒有任何區別!可是,她們要生存下去,就需要獲得賴以生存的東西。畢竟,雲裡什麼也沒有。但她從來不敢把這些想法告訴別人,即使是媽媽,她也不敢說。她知道,媽媽對她是寄予厚望。

魔法畢業考試終於來了,已經考試失敗一次的雲可青,因為無法拿到魔法證,只好參加第二次考試。同時跟她一起參與考試的胡卷,運用魔法製造風暴破壞房子,居然將緊抱著冰箱的男孩一起捲走,危機之時,雲可青騎上雲掃帚救走男孩。但是,雲可青的作法嚴重違反雲族的族規,到底她該如何躲避其他雲族人的通緝,並把男孩送回人類世界?

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榮譽獎

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榮譽獎

作者:阮聞雪

書名:小杰和他的勇腳仔

定價:26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23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榮譽獎得獎作品

少兒名家李偉文、黃秋芳聯合推薦

 

小杰跟阿嬤同住,他總是保持整潔,也常常幫阿嬤整理資源回收,在八年級開學的班會,從沒當過班級幹部的小杰在老師的推薦之下擔任衛生股長,他的首要任務就是提升班級整潔的名次,擺脫最後一名的惡名,但教室旁的水池髒亂發臭沒人想接近,他苦惱不知該如何是好。每天小杰放學回家都會經過一處濕地,看到一隻白鷺鷥長得很不一樣,嘴巴的地方不是尖尖的,而是長長的湯匙狀,他還發現牠居然少了左腳掌。

這時曾經受小杰阿嬤照顧,在濕地基金會工作的葉仔哥來看阿嬤,他給小杰許多建議,並教小杰如何讓水池恢復生機,怎麼營造適合水鳥生活的環境,還讓小杰看了許多照片。他才發現原來少了左腳掌的白鷺鷥是每年從遙遠北方飛來度冬的黑面琵鷺,因此幫牠取名,勇腳仔黑琵。小杰非常佩服勇腳仔的毅力和勇氣,總希望自己能跟牠一樣勇敢面對考驗。

小杰在老師的協助同學的幫忙,開始執行水池改造計畫,水池改造計畫沒那麼簡單,要有人整理維持環境,注意水質,確定水草和魚苗的存活情形,視狀況調整環境清潔和維護。在小杰和同學的共同努力下,水池漸漸恢復生機,沒想到這天水池卻又飄來陣陣臭味,到底是誰汙染的水池?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挽救水池?

推薦訂閱
@【新竹家扶中心】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第23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 得獎作品』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