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殘障聯盟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創刊日期:2009-05-05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366
官網:
http://www.enabl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殘障聯盟電子報報
殘障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殘障聯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7-16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公益聯播]「如何訂定有效的遺囑」及「長照服務2.0 資源介紹」社福講座接受報名囉!
本期目錄
振興方案網站登記有障礙 圖形驗證碼排除視障者參與權
身障者等人被列於不得選任為國民法官之消極資格列表中?!
【支持身心障礙聯盟 捐款滿千贈出版品】
振興方案網站登記有障礙 圖形驗證碼排除視障者參與權

政府近期推動多項振興經濟的方案,除了人人可申請的「振興三倍劵」,各部會也紛紛推出包含「藝FUN券」、「農遊券」、「動滋券」等,希望促進藝文、農產、運動產業的消費,由於是限量發送,採取先上網登記再抽籤,登記者最後必須輸入圖形驗證碼,但是身心障礙聯盟實測發現,這些網站的圖形驗證碼都沒有語音等替代選項,等於排除視障者參與的資格!

身心障礙聯盟強調,讓資訊能無障礙傳遞給每個國民,是政府的義務,尤其無障礙網頁幾個基本的指引,實際運作上並不困難,包括:
1.所有非文字的內容要提供相等意義的替代文字(是電子文字不是影像文字)
2.音訊、影片的媒體要提供替代內容(字幕、手語翻譯)
3.所有功能都能透過鍵盤使用
4.提供使用者充足的時間閱讀及使用內容

身心障礙聯盟呼籲,在政府各式記者會看到手語翻譯、網站上圖形辨識有語音選項或替代文字可讀出來,這不是額外的福利,而是應該有的基本配備,政府各部會要帶頭讓民眾習慣這樣的日常,而不是有身心障礙團體反應才補上,每個人都會老、或因疾病意外而導致失去某部分功能,障礙者不是二等公民,請給予跟所有人同樣知的權益。【閱讀全文】

後記:經身障聯盟7/15發新聞稿,衛生福利部「振興券弱勢資格線上查詢網站」於7/16已新增語音選項

相關新聞報導


【聯合新聞網】身障盟怒吼「圖形驗證碼」排除視障者 如何申請加碼券

【中時電子報】部會加碼券很難領!視障者:政府帶頭歧視視障者

【蘋果日報】【三倍券亂象】政府忘了視障者權益?各部會振興券驗證都用圖形碼

【公視新聞】加碼券等網站缺語音驗證 讓視障者不便

身障者等人被列於不得選任為國民法官之消極資格列表中?!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和司法院陪審團制草案》將身心障礙者和受輔助宣告或監護宣告者被列於國民法官消極資格列表中因而不得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條文中?!

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民眾黨、民進黨、國民黨皆提出了各自以司法院於109年03月06號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衍生出的陪審團草案但各黨團以及司法院的草案中皆出現一個重大問題:
身心障礙者以及受輔助宣告或監護宣告者竟皆被列於國民法官消極資格列表中,因而不得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法條中,明顯的侵害了身心障礙者參與司法之基本權利,並且違反了多項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第29條「參與政治與公共生活」的權利。

身心障礙聯盟向各黨團的立委,提出異議:草案中既然已有條款專屬於國民法官之挑選以及資格條件限制,另外再特定標示身心障礙者不適任,與褫奪公權等重大負面資格同表而列,有歧視之身心障礙者嫌疑擔任公職的嫌疑。

據此,身心障礙聯盟與各黨團立委代表的溝通,皆得到正向的回應,在7/3中的黨團協商中已確定將會從第十三條之消極取消資格列表中剔除對身心障礙者之資格限制。本聯盟會繼續關心此草案的走向,確保身心障礙者們的司法參與權。

【支持身心障礙聯盟 捐款滿千贈出版品】

【支持身心障礙聯盟 捐款滿千贈出版品】

2020年一場席捲全球的疫情改變了你我的生活,需要重振的不只是經濟,更要重現讓你我共好的價值。

障礙不是某一群人的專有名詞,可能是你、我或是我們親友遭遇的狀態,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為障礙者的權益發聲,為破除歧見、推動無障礙的環境努力,即使遭遇疫情,也沒有阻擋我們推動的腳步,讓所有人不因身心差異而阻礙參與任何活動的權利。

邀請您支持障盟,即起捐款滿千元,可獲得障盟以下出版品組合~

繪本《公雞不見了》

貼紙遊戲書《無障礙城市大探索遊戲書》

立體童書《就是要玩》

桌上遊戲《長照規劃師》

您可運用這些出版品,傳達「每個人不一樣但不異樣」,了解「如何讓生活與遊戲都無障礙」,以及踏出「認識長照服務」的第一步。【更多訊息】

【我要捐贈,填寫『捐款滿千贈出版品』訂購單】

推薦訂閱
106年8月報@【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e他命報報【第285期】僅有一成希望的「視」界@【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轉寄『身心障礙聯盟電子報第163期--振興方案網站登記有障礙 圖形驗證碼排除視障者參與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