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6-26 05: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環境資訊轉載
雲縣府與六輕究竟「為誰溝通為誰談」?
環境資訊轉載

環境資訊轉載

##許可證審查

六輕電廠及汽電共生廠操作許可證雲林縣政府嚴審減少使用量及污染排放量並縮短核准年限(雲林縣政府新聞稿)

 

雲林縣聲東擊西台塑2張生煤許可展延過關(朱淑娟/ 環境報導)

中央、地方繞來繞去,只顧隔空丟火球,但禁燒生煤的實質議題卻沒有被好好討論,例如少了麥寮汽電的516萬噸生煤,對能源結構有什麼影響?有什麼替代方案、成本增減多少?而雲林縣禁燒這1,318萬噸生煤,會減少多少空污量?真正的問題沒有討論,錯失了這一陣子雲林縣生煤自治條例可能的討論機會,真是可惜。

 

是調虎離山,還是暗渡陳倉?  張子見老師臉書)

但是今天根本沒有釐清上次任何一個問題,特別是要求台塑公司提出因應禁煤自治條例實施後的燃料轉換計畫,台塑只提了一個生煤總量減約3%(換算許可量減少1%)的一個所謂因應方案,卻換得許可證展延時間多3,對台塑而言,是小輸為贏(生煤許可量及污染量減2),甚至沒有實質影響。

禁燃生煤爭議 雲林縣暫讓步(聯合)

 

##自治條例審查

ctrl+滑鼠滾輪上滑可放大圖片

環境資訊轉載



20150624有話好說:雲林禁燒生煤!中央強硬卡關!

詹順貴專欄:環保署自證為環境保護署的最後機會(風傳媒)

《能源管理法》3條已明定直轄市、縣市政府為地方主管機關,至於第6條僅在規定能源產品的輸入、輸出、生產、銷售業務,非經許可不得經營而已,根本與地方政府能否管制使用的權責無涉。台塑與經濟部引用此法條為論據,實不知所云。

 

環保署打臉雲林禁燒生煤(中時)

施明德:雲縣自治條例等同生效(自由)

雲縣禁燒生煤環署:有牴觸中央法規疑慮(聯合)

請中央勿漠視地方住民生存權及自治立法權(雲林縣政府新聞稿)

環署駁《禁燒生煤》雲縣長嗆嚎洨(中時)

環保署稱生煤禁令有疑慮徐世榮:魏國彥應下台(自由)

徐世榮在臉書po文批評,雲林縣長李進勇和縣議會無異議通過自治條例,如此好消息讓他敬佩,但中央此時卻來扯後腿,環保署竟跳出來反對,讓他精神錯亂。他反問,環保署不是要保障人民健康?為何現在變成經濟部下屬的「環保局」呢?完全是與經濟部同一個鼻孔呼吸呢?

環署禁生煤會議 拒絕媒體採訪(蘋果)

環保署今天下午開會研商《雲林縣工商廠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適法性問題,環保署上午就在署內廣播將進行門禁管制,下午在5樓召開會議前,平面媒體記者上去欲參加會議,卻被擋在門外,記者聯繫環保署長魏國彥,他在署外召開另一場會議,針對記者詢問為何不開放,回應說「這是內部研商會議,不是環評會,不要搞混了」。

雲林禁燒生煤中央放話牴觸難備查(公視)

影片:https://youtu.be/MCHoYFdbwgE

 

 

 




雲縣府與六輕究竟「為誰溝通為誰談」?

雲縣府與六輕究竟「為誰溝通為誰談」?

 

 雲林縣政府即將於6月26日與台塑六輕進行就職後第二次的「溝通平台會議」,基於對前次溝通平台會議的回顧檢視,我們呼籲所有公民對此會議保持警覺、嚴格檢視下列問題:

 

 一、上次的溝通平台會議,毫無公布任何會議資料,會議過程更將人民排除在外,連記者都不能在場旁聽記錄。倘若縣府問心無愧,禁得起檢視,為何迄今始終不願公布任何影音紀錄或文件檔案?如果此次仍採行毫無可信度的密室會議,雲縣府與六輕的「溝通平台」究竟是「為誰溝通為誰談」?

 

 二、上次的會議議程,有半數以上都是透過各種名目向台塑六輕索討經費(包括:環境道路養護基金、繼續執行平地造林、農業安定基金、成立健康促進基金、電力及產業開發協助基金)。當「索討經費」與「治理污染」同時列入同一場『密室會議』的議程中,且前者顯佔大多數,要人民如何相信縣政府?縣府的真實動機究竟為何?

 

 三、才在兩天前(6月24日),縣政府針對六輕兩張生煤使用許可證,從原本『只有展延半年,並於四個月內補足資料』的決議,一下子卻逆轉為『縱有再多疑慮,仍一口氣展延兩年』,形同倒退審查,對台塑放水!對此,李縣長完全未提出有公信力與說服力的解釋,已讓所有公民對李縣長的信任跌到谷底!緊接在26日縣府又要與台塑會議,如果全程無法公開透明,縣府將更加無法取信於民!

 

 呼籲李進勇縣長:這次的「溝通平台會議」務必完全公開透明,全程電視 / 網路直播,並向人民充分解釋:為何在「台塑仍不願承諾準備停用生煤、且資料數據依然不足」的情況下,竟反而同意許可證展延兩年?否則,所謂的溝通平台究竟是「為誰溝通為誰談」?人民保證只會有無數的合理懷疑。

 

推薦訂閱
@【十方基金會電子報(尊重扶持的愛~惜緣、惜福感恩的心。)】
轉寄『雲縣府與六輕究竟「為誰溝通為誰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