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4-02-29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八方義行團志工隊熱情招募中
本期目錄
村長於組織發展村民共同健康生活之角色與作用
村長於組織發展村民共同健康生活之角色與作用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村長於組織發展村民共同健康生活之角色與作用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村長於組織發展村民共同健康生活之角色與作用

龍潭村民每週相揪作伙運動

 

從四方面看「原子化生活無以人人健康」

決定健康狀態的因素有以下四方面:飲食、運動、保健資訊、身心狀態。而對偏鄉長者而言,若處於原子化的孤單生活狀態,在這四大方面都會面臨嚴重影響整體健康的處境。

 

原子化飲食,各家各戶各自料理,菜色難以豐富多樣且兼顧營養均衡,尤其偏鄉老人,獨自煮獨自吃,因為吃不完以及便利性等考量,飯菜重複加熱,長久下來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

 

原子化運動,容易感到無聊、疲累、想放棄,很容易中輟,難以實現天天運動的健康生活,另外,自己運動,有摔傷跌倒風險,且若發生跌倒,不易被即時發現。

 

原子化生活之資訊來源封閉,也難以查證真實性,無所適從,甚至可能白花冤枉錢。

 

原子化生活之身心狀態,不容易維持歡喜樂觀,容易感到鬱悶、無聊,尤其偏鄉長者,殺時間渡日,生活圈越來越封閉,人際圈狹窄,生活內容趨於重複單一。體力、腦力不斷退化,憂鬱、失智等身心疾病風險高。

 

唯「一起生活」始能人人健康

一起生活則大不相同!以上所述將一百八十度大翻轉。

 

一起共餐,一起煮一起吃,菜色豐富、營養均衡。在食堂和大家作伙吃飯,免煩惱要吃啥、要煮啥、煮多少,更免煩惱營養不平均。另外,一起煮一起吃,熱鬧滾滾,開心地煮、歡喜地吃。

 

一起運動,因相互邀約,利於落實、更能持恆,且有伴運動不無聊,更有趣,還可隨時相互鼓舞,身心愉悅,除此之外,一起運動可即時交流運動方法保健資訊與經驗,降低運動傷害,也因有伴一起運動而降低受傷風險,安全運動。

 

一起生活,吃飯作伙、運動作伙、聊天娛樂也常常鬥陣作伙,可以聽到很多新的保健知識,還可以互相交流一些不用花大錢的保健方法。

 

一起生活,心情經常保持歡喜、樂觀,絕不無聊,就算發生讓心情鬱卒的事,也能很快抒發、恢復心情,不會鑽牛角尖。因為一起生活,發展更多元豐富之社區生活內容,人人生活充實有自信、有成就感,身心愉悅、精神飽滿,有效減緩退化。

 

原子化人不能自發一起生活,怎麼辦?

但是,如何才能夠將現狀之原子化生活變革為一起生活,使人人都實現營養、好體力、身心愉悅的健康人生?若沒有人先帶動、邀請、促進村民之間相互熟識,是不可能實現一起健康生活這個目標的。

 

村長是發展共同健康生活不可或缺之角色

村長為村民選出來的公職,受公認之代表,因此,村長之號召、發動,是邀請/鼓舞村民參與,發展共餐、一起運動、一起生活不可或缺之第一步。

 

有此第一步,方有不斷擴大參與、民主團結之基礎,以不間斷地實現共同健康生活、不斷發展更豐富多元之公共生活內容,讓社區公共事務填滿年長者的生活、讓年長者找到可貢獻一己之力之場域、找回生活樂趣與對生命的熱情,每天活得神采奕奕,身心自然健康起來。

 


 

協會募款 :社區實踐經費 懇請大家捐助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本會成立於2017年,推動民主深化、復興交工/幫伴文化,在各界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下,投入龍潭村、麻園村兩個村落的駐點實踐,至今已有六個年頭。

 

然,亟需各界善心人士、社運伙伴溢注資源、惠予支持,以讓本會長期以來推動之業務—民主深化、復興交工/幫伴文化能繼續,以免功虧一簣、前功盡棄。

 

未來,本會將站在過去的基礎上,持續推動以下兩項計畫:

1・交工(幫伴)文化之復興

2・新型無田埂農業生產合作社(以幫伴作為過渡)

 

村長於組織發展村民共同健康生活之角色與作用村長於組織發展村民共同健康生活之角色與作用

協會網址:http://yulinpd.blogspot.com/

協會Fb: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協會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jx4yd1gh7l

 

#募款

參與式民主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幫伴復興不只是復興一種文化,更是重建社區共同體的重大推力,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民主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雲林東勢鄉龍潭村、古坑鄉麻園村)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本會將會提供捐款收據,您可作為報稅時申報列舉捐贈扣除額之用。)

推薦訂閱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轉寄『村長於組織發展村民共同健康生活之角色與作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