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地球公民協會電子報
報主:地球公民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74
官網:
https://www.cet-taiwan.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地球公民協會電子報報
地球公民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地球公民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8-21 05:00:00 / 報主:地球公民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土石橫流,台灣需要「國土規劃法」--0813甲仙鄉和其周邊風災勘查記錄
  文/圖⊙傅志男(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高雄市四維國小教師)



甲仙鄉的縣道129(地圖是130)從21號省道的寶隆靈隱寺旁走往甲仙,途中的滴水部落真的好險,從圖上的黑色箭頭土石流一路下洩,還好從玉凌宮後左彎,若是沒有轉彎,會不會又是另一個小林村,上天保佑!加上右方又有一條溪溝(紅線),景象非常嚇人,還好沒有造成傷亡。



黃色圈為甲仙大橋(以前斷,未修好)、紅色圈是牽手橋、藍色圈為甲仙便橋,都全斷。
 


     筆者從南化鄉到甲仙鄉、杉林鄉,走到無法再前進的各地方做88水災的影像紀錄。一路上除了柔腸寸斷的公路和遇水則斷的橋樑以外,遍目所及,是被撕裂的山林和土石流。不可思議的是,滿山遍野都被開發過,不論是竹林、寺廟、農作物和建築物,就是不見台灣的維生體系—原始森林!連南化水庫周邊的水源保護區也一樣。
  


     
14日早上,有獲救的小林村民說:怪手不要來!讓罹難的村民就地安息吧!他們不忍看到親人的遺體,因為被怪手開挖而支離破碎。沈痛的話語、絕望的卑微抗議!  


      
88水災突然撲天蓋地而來,讓全國人民措手不及,但可敬的人們馬上全體總動員加入救災的行列。而政府呢?從拒絕外國援助、救災系統毫無章法,到現在馬總統終於啟動國安機制、宣布全國總動員救災,才警覺自己的無能(但不認錯)已經成為受災人民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
  

      在旗山國中,災民忙著打聽親友的訊息、路況和救災區域等等,救援直昇機來來去去,總是大家的目光焦點,就盼見到親人從直昇機中下來。親人尚未獲救的民眾眼見夕陽西下,焦急的問救難人員:直昇機還會再進去(災區)救人嗎?救難人員也只好安撫說:「會的,只要天還亮著。」隨著天色漸漸轉暗,等待多時的民眾不知磨難還有多久?  


      每次颱風來臨,災難就不曾停過,但我們學到什麼教訓呢?自2001年納莉風災後,環保人士、生態專家提出必須馬上推動的「國土規劃法」、政府組織改造成立「自然資源總署(部)」和「國土復育條例」等讓人民能安身立命、讓維生體系能漸漸恢復的法案,到現在不是躺在立法院,就是政客對人民虛應一招後無疾而終。  

     
作為一個環境運動義工角色的我們要說:讓「國土復育條例」躺在立法院動彈不得、對「國土規劃法」進度極度怠惰的政黨和政客,你們要為88水災負責!  
鄉居美濃 三省吾身
                
文圖⊙謝二羊(地球公民協會會員)

        半農半X的生活其實是平衡問題,沒有都市人想像中的浪漫, 喜歡勞動的人在這裡會找到快樂;放不掉快速、便利的人, 買一塊農地無疑是找罪受的開始……




 鄉居美濃   三省吾身
△謝二羊的農莊山景


      第一道曙光翻越中央山脈,從卑南主山兩側直接射入美濃平原風雨欲來的早晨,彩霞滿天,瞬息萬變。紫雲昇溫轉為橘紅,背光的樹成了剪影,水氣自草叢緩緩升起,飽食一頓的野鳥唱著今日第一曲嘹亮,動作慢的還在忙著找食物呢。雞群不耐飼主遲遲不來餵食,自行往野地找尋沃土中的小蟲小草;兩隻被綁起的小狗,不斷催促主人解開繩索好晨間活動;山羊則安靜悠閒低頭吃草。我還迷戀這幕晨曦天演之中,如癡如醉。


  山風搖動竹林聲音,白鷺群飛掠過金字面山,這風聲、鳥聲、家禽吵雜聲加上陽光移動的腳步聲,一曲山谷原野之音渾然天成揭開我忙碌的每一天。
繼續閱讀 

本文刊載於地球公民協會通訊第6期,更多
訊息請連結

如此平實,又如此精彩──我看阿善
文/圖⊙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如此平實,又如此精彩──我看阿善

△正在生火煮食的阿善

       
謝二羊先生是地球公民協會的會員之一,大家對他比較熟悉的名字是阿善。地球公民協會幾次辦活動,到阿善家借地聚會煮食,從先前的聯繫,到現場張羅,乃至活動會後,我都感受到他那份獨有的率真與活力。


      不是客家人的阿善,如今已深居美濃五年,他執著、自然、友善的特質,讓他跨越族群的藩籬,在人口不密集的村落,與當地老少鄰人融洽卻不黏膩地相處,彼此分享食物、守望相助。


        在阿善農居生活的住處,牆壁、天花板、燈光、隔間,甚至是衛浴與擺設,都是如此簡約、樸實、原始,其間,是放置在大小書(廚)櫃中的各種書籍、掛在和式房中令人驚豔的攝影作品,以及大方地展示在客廳的公平交易商品櫃,和張貼在走道上的剪報、手繪圖……,一點一滴透露出屋舍主人豐富的內心世界。幾次去那裡,我都覺得比身處在高貴的室內裝潢中自在許多。 繼續閱讀

本文刊載於地球公民協會通訊第6期,更多訊息請連結
地球公民講座
主題: 自耕其食──我的實踐與體會

災情超出全民想像的莫拉克風災喚醒許多人沈睡的環境意識,也讓人重新思考人地關係。
9月4日晚間,地球公民協會將邀請十分重視土地倫理的謝二羊先生,分享他這些年來在美濃鄉間自耕其食的實踐、經驗與體會。誠摯邀請您前來聆聽。

地球公民講座
演講者:謝二羊
時間:9月4日晚間7點至9點尊重講者,請於6:50分前入場
地點:地球公民協會會館(高雄市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2,近捷運R13凹子底站)
報名:請於9月2日前以電話 07-556-1585 轉 14 報名,或填寫報名表e-mail至:
met.kh2007@msa.hinet.net      繼續閱讀
推薦訂閱
【最新消息】萌,新青年運動-國家理想&青年論壇燭光晚會@【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地球公民協會電子報第29期】 土石橫流,台灣需要「國土規劃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