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恩加協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創刊日期:2016-04-21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3
官網:
http://www.enji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恩加協會電子報報
恩加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恩加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5-27 16:00:00 / 報主: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愛總是無聲無息

楊靜齡〈恩加協會總幹事〉

    2015歲末風雲多變,氣候變遷似乎預警了很多可能,對於貧窮家庭的影響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當人們活動空間移動到室內,以撿回收維生的阿嬤說:連瓶瓶罐罐都撿不到了,一天下來賺不到兩個便當錢;佈滿皺紋的臉上顯得格外滄桑。倚靠粗工為業的大人更是靠天吃飯、靠運氣被遴選上工,因為都是零工、派遣工,勞動條件苛刻充滿剝削,連看病都覺得奢侈。嘆口氣,提高八度的結論:沒有工作沒有錢不說,工作了也是賺不夠吃飯、水電費、付孩子學費……。

    有一陣子我負責帶孩子去學習打擊樂〈是贊助恩加十多年的北安扶輪社等提供的學費〉在等公車的過程,孩子問我喜不喜歡吃羹麵?接著說了一串這個羹那個羹,我說:啊!妳這麼喜歡吃羹!光吃羹營養不夠喔!她鼓著嘴,有著超乎年齡的哀怨:還吃不飽呢!可是媽媽說:有吃就好。 

    孩子有苦,大人也是日子難過,來恩加坐坐的朋友似乎比以往多,每個人身上都是一本寫不完的故事。每年國際拒絕貧窮年,我也開始邀請生活艱難的朋友參加,我們一起為貧窮的歲月準備見證,從開始覺得「見笑」〈台語〉到現在有人會告訴我:下次換我說,貧窮不是我們的錯,是這個國家這個社會出問題,所以總是要大聲說出來;說這話的是一位爺爺,我們為他的勇氣和對貧窮的理解喝采。

《活動報導》恩加親子大團圓

        每年歲末年終,協會都會邀請服務家庭來逗陣「尾牙」恩加親子大團圓,一方面慰勞這群艱辛過日子的大大小小朋友們,讓他們有機會打打牙祭,相互陪伴,另一方面更是由衷感謝他們願意和恩加同在,分享生命故事。

《活動報導》恩加親子大團圓

    今年大團圓的主題是「付出分享祝福」,為的是鼓勵服務的家庭成員們,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互相感恩彼此的付出,細細分享生活的點滴,給予並獻上祝福的心意。擔任籌備組的義工曹姊姊,長期參與協會「街頭圖書館」常規服務,看到服務的孩子會因為節日沒有錢送禮物給家人而苦惱,特別設計出「禮物卡」和「市集大街」的活動;「禮物不一定是實質的物品,可以是無形的,也可以是為他人做一件事、給他人一些安慰或幫助,不論價值或給予的多寡,而是分享及祝福的心意。」

《活動報導》恩加親子大團圓

《活動報導》恩加親子大團圓

    「在一開始的市集中,有一位阿嬤看上了一雙鞋,她問說要多少錢,聽到只需要一張兌換券時,臉上的表情……那笑容就像是一個太陽一樣,閃耀在我心中。雖然沒有達到分享給家人的目的,但還是感動!」「今天我帶著一位挑好禮物的小朋友去包裝,他在選禮物之前猶豫了很久,我以為他是要挑給自己或弟弟的。後來他拿了一張有玫瑰的包裝紙,要我幫他包;在寫留言時,他寫了『媽媽,聖誕快樂,長命百歲。寶貝敬上』看到他認真的樣子就很感動!」這樣的經驗對衣食無虞的年輕實習學生來說可是震撼教育,看到包覆在物質外濃濃的無價的情意。

    難能可貴的親子同行時間,恩加當然要為家庭成員間創造很多的抱抱機會,透過場域設計以及活潑有趣的遊戲,讓彼此在擁抱中傳達出說不出口的感謝、抱歉與愛。帶組的義工提到,「沒想到每個家庭都有擁抱對方,且抱完後會相視而笑;大孩子雖然會害羞,也還是會讓大人抱。」

《活動報導》恩加親子大團圓

    平時少有機會和孩子家長接觸的義工們[1],看到不同服務家庭成員間的互動,有感動,有感概。「我們這一組有一個阿公要送『健康快樂』給孫子,他說孫子現在上下午班,晚上常常工作到半夜十二點,所以睡在老闆的地下室……『看他按呢就毋甘,我就叫他卡忍耐,等他姊姊讀完大學就換他。』孫子會一直安慰阿公,說上班的趣事給阿公聽,讓人感覺到祖孫情深!」當然也有義工看到一些不恰當的教養方式,也因如此,才更顯服務的重要!

    「因為這次來恩加實習才有機會參加大團圓的活動,這個活動很特別,集結各地區的服務對象,大家群聚在一起,分享彼此一些事物,一年一次顯得更珍惜,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透過這次活動,我覺得自己好像真正地與貧窮者在一起了,而且和他們同在,瞭解他們,尊重他們,也獲得他們的友情!」感謝台北龍門、龍華、龍鳳、龍族以及龍欣網路扶輪社贊助這次的活動,藉由團圓,讓彼此的心靠在一起,獲得力量面對未來的生活!

《活動報導》恩加親子大團圓



[1]恩加的義工主要服務對象是弱勢家庭的孩子;義工大都參與第一線的直接服務,與家庭的深入接觸則以工作人員為主責。

《我在,故我思》為生活在赤貧生活中的家庭而寫

一位母親和楊靜齡*節錄自2015.10.17國際拒貧年見證*

 

我很生氣, 但沒有辦法

 

我是馬祖南竿人

家裡有阿嬤爸爸媽媽和五個兄弟姊妹

我排行老二

爸爸捕魚 媽媽有精神病

阿嬤在村子內賣油炸餅

小時候最深的記憶是別人常常欺負我們

我們最好的朋友是兩條大黑狗

我們有親戚跟沒有一樣

我們有鄰居跟沒有一樣

沒有人願意和我們來往

沒有錢 沒有朋友

我很生氣〈其實是難過〉,但沒辦法

 

過去幾年

我的孩子很多個住在別人家

我很擔心孩子被公家帶走再也回不來了

我的孩子也有被帶到宜蘭

說到宜蘭讀書比較好

結果在學校被好多人圍起來打

大白天,在學校的一個監視器照不到的角落,十多個人打一個

有鬼喔

學校老師靜悄悄沒有保護好我的孩子

說我帶不好我的孩子

結果公家社會局、學校有做得比較好嗎

我的孩子死得不明不白,也沒有人負責

沒錢人的家庭就沒辦法養自己的孩子

沒錢人的生命就好像螞蟻雜草

沒有人在乎 沒有人看見

我很生氣〈其實是憤怒〉,但沒有辦法

推薦訂閱
【104年1月份電子報】—寒冬,送暖@【台灣喀瑪國際慈善協會】
時間銀行台北說明會@【就業與生活】
本期目錄
愛總是無聲無息
《活動報導》恩加親子大團圓
《我在,故我思》為生活在赤貧生活中的家庭而寫
我們的服務
  • 經濟補助
  • 街頭探訪服務
  • 團體輔導服務
  • 家庭服務
  • 百工藝能工作坊
  • 機動服務
義工召募

義工召募

報名方法

電  話: 02 - 2309-1388

電子郵件: enjia@so-net.net.tw

網路報名:填寫下方的報名表

徵信專區

 

 

無限感激

樹林農會超市、富邦人壽保險公司、台灣富美家股份有限公司、吉士美麵包坊、內政部營建署、百立電腦、華麗婷髮藝、梵堤髮藝、維也納花園社區、南崁萊爾富、庭田企業、皇家天使美語、明陽儀器、道德堂及各界善心人士等捐贈發票。

 

 

恩加104年9-10月發票箱

捐贈發票、現金及中獎張數統計表

 

 

項 目

張 數

小計金額

中獎統計

200

39

7,800

1000

3

3,000

未中獎

6,216

現金

1,773

+歐元1

總合計

6,258

12,573

+歐元1

105.3.8統計

轉寄『愛總是無聲無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