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恩加協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創刊日期:2016-04-21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3
官網:
http://www.enji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恩加協會電子報報
恩加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恩加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7-31 16:00:00 / 報主: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0
【封面故事】憂傷的風雨

文/吳仁傑(恩加協會資深義工)

     我是在一個南部很偏遠的鄉下長大的,家中務農為生,雖僅足餬口,但由於所求不多,且鄰里境況大多相似,雖然物質上未有太多滿足、且是個沒有童話書的童年,但倒也不覺特別貧乏。因此,對所謂「貧窮」並沒有太多體會,印象最深刻的恐怕是從電視上看到的非洲衣索匹亞那些吃穿無著、飢寒交迫的難民吧!

     進了「恩加」,應是我親身體驗「貧窮」的開端,「狹窄的巷弄、雜亂的角落、擁塞的房舍,遊走的少年、昏暗的街燈、窒悶的氣息」,是在社區服務的初始印象。但在服務和與社區孩子接觸的過程中,我漸漸體認到,其實「貧窮」不只是吃不飽、穿不暖,從小沒人陪伴、無人親切的抱抱,沒有童話故事、缺乏虛寒問暖,生活沒有安全感、未來不知在哪裡,應是另一層次的「貧窮」。

     投身街頭服務多好,讓我對「貧窮」有了刻骨銘心的感受。

     在離台北都會區僅三十分鐘車程的地方,聚居了一群離鄉背景討生活的都市邊緣人,雖然距城鎮僅數步之遙,但住的是一塊塊廢棄木板拼裝而成的屋舍,擁擠、陰暗、濕熱;沒有當地戶口,水、電是以高於一般價格的代價向鄰近工廠轉接而來;沒有柏油路,只有一條滿佈碎玻璃、遇雨就泥濘不堪的碎石子路;沒有太多固定收入,從事的只是勞力、危險性高、收入微薄的臨時工;沒有什麼娛樂,僅能聚在一起飲酒作樂話故鄉相互慰藉。生活清苦,但好似勝過原鄉;心靈空虛,然卻是無奈的選擇。

     後來,政府帶著怪手來了,將社區夷為平地,因為這批出外人非法佔用河川地。但幾天後,原地又重新「拼裝」起來,只因實在無處為家。然而,過了不久,政府又帶著怪手出現,屋舍再次化為平地,不過這次是「有備而來」,「安置」成為阻止居民東山再起的利器,但表面上的安置能解決問題嗎?慢慢地,拼裝屋又重新站立起來,居民開始回流,或因他們仍較習慣於和故鄉一樣有山有水的鄉居生活,或因根本無力負擔安置處的房租。住拼裝屋、用高價水電、行走碎玻璃石子路、喝酒解悶的日子依舊,只是居民少了,孩子也少了。

     去年冬天的某個夜半,一把無情火燒掉社區大半,真慘!可是居民似乎沒有心力和時間抱怨,胼手胝足、通力合作,屋舍在幾天內又蓋了起來,不過換成了鐵皮屋,儘管依然狹小、陰暗、濕熱,但至少下雨時不再漏水,至少是個遮風蔽雨的窩。

     最令人心疼的該是那些天真無邪的孩子吧!老天對他們是如此不公平。沒有呵護備至的關愛,沒有捶手可得的美食,沒有舒適的冷氣房,沒有麥當勞和肯德基,沒有狄士尼影片和童話故事,當然也不見動物園或兒童樂園。那些怪手和大火肆虐的夜晚,誰來安慰他們恐懼、無助和孤寂的心靈呢?

     鼻子上不時掛著兩行濃濃的鼻涕,伴隨著乾涸許久堆積在旁的黃稠物,是冬日時幾個年幼孩子的「特色」,只因再冷,孩子們大都只有一件內衣加上一件不算厚的髒外衣,「大哥哥,好冷」是那時孩子們在凜冽的北風中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而窩在哥姐懷中則是孩子們最大的享受;灰頭土臉,上下滿佈髒污,頭髮黏結成塊,全身異味四散,亦是孩子們的「註冊商標」,該有幾天沒洗澡了吧?是因水來之不易嗎?手腳不時出現割裂傷,化膿發炎處處,總叫人怵目驚心,碎石頭、碎玻璃以及濕熱陰暗的環境孕育的蚊蟲應是罪魁禍首,但醫藥缺乏、家長未能妥善照料亦是主因吧!不過卻也因此練就孩子們超凡的抵抗力。

     街圖的點心時間是最受孩子們歡迎的,「今天有沒有糖果」、「有沒有麵包」,是活動中孩子們最關心的一件「大事」,儘管點心時間從沒停過,但孩子們總會不放心的一再關切,只因他們實在太需要了,三、五顆糖果,一、兩個麵包就足以令他們欣喜不已,滿足的叫人稱羨呢!每每有孩子剛好受傷或遭蚊蟲咬傷,哥姐幫其擦藥時,總見其他孩子忙著「找傷口」,因為他們也要享受有人關愛、呵護的感覺!聖誕老公公是孩子們最念念不忘的貴客,只因有一年耶誕前夕,有位大哥哥客串演出的聖誕老公公在點心時間蒞臨,發給孩子們禮物以及盛情擁抱,但現實中的聖誕老公公又在何處?

     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我常在想。

【活動報導】恩加打擊樂團演出

圖/文:恩加協會

《恩加打擊樂團》於去年2月在台北北安扶輪社贊助之下成立,經由極光打擊樂團師資群學期間每週一堂課指導,恩加團員在今年6月17日晚上第三度站上正式的演出舞台,呈現《You Are My Sunshine》等四首快節奏的膾炙名曲,獲得聽眾肯定的掌聲,也為自己贏得自信與希望!

 

 

【活動報導】恩加打擊樂團演出

 開演前的最後綵排,瀰漫既緊張又期待的氣息。

 

 

【活動報導】恩加打擊樂團演出

 正式演出前的重要集氣,為強調團隊合作的打擊樂演出互相鼓舞。

 

 

【活動報導】恩加打擊樂團演出

跟自己的心如此貼近,是多麼美好!

 

 

【活動報導】恩加打擊樂團演出

這是我們年紀小志氣高的沙鈴負責人。

 

 

【活動報導】恩加打擊樂團演出

各司其職,結合成一段段美妙的旋律,也為彼此締結共甘苦的友誼!

 

 

【你有聽我說話嗎?】

文/方薇茜

我愛我的孩子

因為相處時間很少 很珍貴

我為她安排好多活動 好難得

我要她養成獨立能力 非常重要

我希望她成為一個有教養的小孩  

不要被別人看不起

為了讓她好好讀書  我拼死拼活賺錢

即使ㄍㄚ來ㄍㄚ去  生活失去秩序

也要想辦法讓她得到更多

我怨我的媽媽

因為相處時間很少 很孤單

她為我安排好多活動 好疲憊

她要我養成獨立精神 非常無助

她希望我成為一個有教養的小孩  

還不是為自己面子

除了叫我好好讀書  就是只會拼命賺錢

即使好來好去  常常滿口答案

也只是三分鐘熱度或食言而肥

 

孩子,我只願妳未來幸福

 

媽媽,我只願現在開心快樂

推薦訂閱
數位學習在離島@【HighHi人生-金澎DOC電子報】
TWEA電子報 - 掬一把天使的眼淚,再一探黑森林的神祕@【TWEA電子報】
本期目錄
【封面故事】憂傷的風雨
【活動報導】恩加打擊樂團演出
【你有聽我說話嗎?】
我們的服務
  • 經濟補助
  • 街頭探訪服務
  • 團體輔導服務
  • 家庭服務
  • 百工藝能工作坊
  • 機動服務
義工召募

義工召募

【報名方法】

電  話: 02-2309-1388

電子郵件: enjia@so-net.net.tw

網路報名:填寫下方的報名表

徵信專區

無限感激

樹林農會超市、富邦人壽保險公司、台灣富美家股份有限公司、吉士美麵包坊、內政部營建署、百立電腦、華麗婷髮藝、梵堤髮藝、維也納花園社區、南崁萊爾富、庭田企業、皇家天使美語、明陽儀器、道德堂、東吳大學校車咖啡及各界善心人士等捐贈發票。

 

恩加105年1-2月發票箱

捐贈發票、現金

及中獎張數統計表

 

小計

金額

中獎

統計

200

25

5,000

1000

1

1,000

未中獎

5,452

 

958

總合計

5,478

6,958

 

105.7.5統計

恩加協會電子報
轉寄『恩加201607期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