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恩加協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創刊日期:2016-04-21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3
官網:
http://www.enji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恩加協會電子報報
恩加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恩加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10-13 16:00:00 / 報主: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公益聯播]105家庭托顧服務11月職前訓練 服務員招募中!
0
義工這幾年

文/李易芳(恩加協會資深義工)

    因緣際會一篇聯合副刊的分享讓我踏進恩加協會,還記得那年在門口猶疑的我……入口處堆積著許許多多捐贈物資,跟我印象中有規模的機構相比,這裡顯得凌亂不堪,心中小小的怯步。

    後來為了向朋友證明自己不是玩票性質,從報名到受訓結束,沒想到受訓後與協會還有個服務的口頭承諾就是為了服務對象,希望志工至少都要待一年,於是硬著頭皮允諾下來,而我則正式踏入《街頭圖書館》的義工生活。

    一年、二年、N年過去了,從一開始的力不從心到游刃有餘,除了夥伴間的熱情與活力讓我逐漸愛上這份不給薪的工作,當然更重要的還有小朋友天真單純的思維模式,那麼的直接,衝擊著我被世俗給蒙蔽的感覺。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長不大的小孩,經過社會的歷練,他逐漸的強迫自己長大,大到懂得去設一道防衛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再這麼單純,常常在服務時處理小朋友間的糾紛,惡言相向到大打出手,但一轉身,他們又是手牽手的說對方是自己的好朋友;有時處理的不公平時又被小朋友說:我討厭你們,下次死都不要來了。當下週我們懷著忐忑心情,腦中想著要怎麼跟小朋友合好時,他們早忘了自己說過的狠話,親膩的拉著大哥大姐的手。這種簡單的單純是曾經的我所擁有的,為什麼消失了呢!

    服務過程中當然也會遇到自己無能為力的事件,但我們只能盡力在小朋友的成長中留下正面的影響力,即使它微小到會消失,但也許有一天它會在重要的時機出現,而改變他的決定與未來。

    其實被改變的何只是服務的對象,我不也漸漸在成長嗎?施比受更有福,年輕的我不懂,這幾年下來我懂了。因為給予,所以我獲得了滿足的笑容,從付出的過程中我也在學習自己不足的地方。物質的貧窮不可怕,心靈的匱乏才是真正的可怕,如果出生環境是沒辦法改變的,那我們能給予服務對象的是更多的陪伴。當自己的心柔軟了,那這世界還有什麼不美麗的呢!

【活動報導】原住民幼兒班戶外教學─台北市立天文館

圖/文 恩加協會

    龍鳳扶輪社等[註]投入關懷恩加原住民幼兒學童之學習,每年定期舉辦三至四次出遊活動,讓孩子除了課業的學習,也能體驗體驗部落以外的人事物。

    每一回走出部落,坐上遊覽車,從車上的電視、電影,高速公路上的各種類型車輛,到兩邊的大樓、建築、景物,對孩子而言都是新鮮的事物。

    每一次出遊,孩子都從等待、期待到滿足;回程,是滿載而歸......

等待~引頸企盼出遊的來臨,孩子爭著說:天還黑黑的我就起床了

期待~看到經驗過的景物,忙著興奮的分享;同樣吃麥當勞,會七嘴八舌地說:上次在麥當勞除了吃薯條雞塊漢堡,最重要還玩了一個很大的溜滑梯呢

滿足~活動的尾聲,孩子精神仍高亢但體力已用盡,車上嘰嘰喳喳的聲音逐漸低沉,規律的呼吸聲充滿空氣,相信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出發到回程的一切真是多采多姿,戶外教學除了是體驗,也是帶著孩子進入生活中另一個世界的開啟!

 

【活動報導】原住民幼兒班戶外教學─台北市立天文館 在立體劇場,透過3D眼鏡,孩子驚豔於「小動物大世界」的神奇與魔力

這個眼鏡可以帶回家嗎?我想一直帶著它,孩子天真的表達他們的感受

    【活動報導】原住民幼兒班戶外教學─台北市立天文館 緊張刺激的「太空電流棒」,可以訓練手部穩定度;看起來電流棒對小小太空人是有些〝沉重〞的考驗喔

  【活動報導】原住民幼兒班戶外教學─台北市立天文館在火星上滑壘,可愛的萌樣,連大班的哥哥都忍不住給小班的弟弟〝挲頭殼〞

  【活動報導】原住民幼兒班戶外教學─台北市立天文館 這可不是簡單的塗鴉而已......由國人自行研發且獨步全球的科技系統,能讓小朋友用聲控操控自己的3D飛行船

  【活動報導】原住民幼兒班戶外教學─台北市立天文館

過了半日魔境夢遊般的太空生活,回到現實世界後,首要工作就是好好吃一頓

小朋友的O.S.:雖然桌面對我們來說有點高,不過在難得可以盡情享用美食的情況下,我們的食量可是不輸給大人的喔!

 


[註]本次活動是由台北龍鳳、台北龍族以及台北龍欣網路扶輪社共同贊助。

【絮語呢喃】為身處於貧困生活的孩子而寫

文/方薇茜

孩子,我無法告訴妳什麼是真實坦誠

當有機會知道

母親要妳在別人面前

稱她阿姨

而不能直接叫媽媽

 

孩子,我無法告訴妳什麼是公平正義

當有機會知道

任何補助都是大人在用

而妳的晚餐最多是蔥油餅加蛋

要不就是餓著肚子早早睡覺

 

孩子,我無法告訴你什麼是尊嚴平等

當有機會知道

你深深恐懼開學

只因你總是望著課本眼前一片茫然

與有上補習班的同學程度越差越遠深感自卑

 

孩子,我無法告訴妳什麼是幸福美滿

當有機會知道

妳的內心秘密和生活感受

妳小聲地訴說妳的無奈

「其實我的生活每天都很無聊」

 

孩子

我真的無法告訴你

關於15歲後生命應該開展的真善美

推薦訂閱
廣邀贊助勸募-新竹家扶中心105年冬暖慈幼園遊會@【新竹家扶中心】
健康 樂活 師大社區慶中秋@【師大社區生活報】
本期目錄
義工這幾年
【活動報導】原住民幼兒班戶外教學─台北市立天文館
【絮語呢喃】為身處於貧困生活的孩子而寫
我們的服務
  • 經濟補助
  • 街頭探訪服務
  • 團體輔導服務
  • 家庭服務
  • 百工藝能工作坊
  • 機動服務
義工召募

義工召募

【報名方法】

電  話: 02-2309-1388

電子郵件: enjia@so-net.net.tw

網路報名:填寫下方的報名表

徵信專區

無限感激

樹林農會超市、富邦人壽保險公司、台灣富美家股份有限公司、吉士美麵包坊、內政部營建署、百立電腦、華麗婷髮藝、梵堤髮藝、維也納花園社區、南崁萊爾富、庭田企業、皇家天使美語、明陽儀器、道德堂、東吳大學校車咖啡及各界善心人士等捐贈發票。

恩加105年3-4月發票箱

捐贈發票、現金及中獎張數統計

項 目

張 數

小計金額

中獎

統計

200

26

5,200元

1000

1

1,000元

未中獎

6,308

現  金

2,283元

總合計

6,335

8,483元

105.9.6統計

恩加協會電子報
轉寄『恩加201610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