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恩加協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創刊日期:2016-04-21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3
官網:
http://www.enji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恩加協會電子報報
恩加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恩加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6-30 11:00:00 / 報主: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封面故事】─ 幹 ─

楊靜齡〈恩加協會總幹事〉

    某個深夜,我和他一起去旅行……

    他,是一個孩子。

    因為家庭和環境的不幸,他從小就有流浪的經驗。為了躲避丈夫宿醉後的拳腳相向,為了保護孩子免於恐懼和受到牽累,年輕的母親總是緊急指揮孩子先奪門逃命。這樣的情景有時候發生在深夜,有時候在天濛濛亮的清晨,穿著單衣;赤腳或夾著拖鞋的小男孩,經歷了逃命時的每一條神經的疼痛與驚懼,雖然痛,外表仍保有簡單純稚的童顏;然而在一再上演的逃亡過程後,他已經蛻變成一個別人眼中輟學、逃家、輾轉街頭流浪的「街頭遊童」。

    他曾經帶著很酷的表情告訴我:楊姐姐,我是很有名的XX街老大。

    他,未滿十二歲,說話時口中吐著熱氣,眼睛閃著精靈的光。

    那一夜已經超過十點三十分,他看到辦公室的窗口仍透著光,他死命的用那單薄的身體連續衝撞著鐵門,發出的聲響震撼了寧靜的巷道,我從三樓飛奔而下打開門,他小小的、疲倦的身體並不結實,看著陌生人的表情有幾分畏怯,但仍奮力伸張他的勇氣。

    那一夜,我們一起走出機構,時間已近十一點二十分。他需要歇腳的地方但卻有家歸不得,幾經商量,我們決定一起去找他的─因為生活而需要晚上工作的親人。

    走在冷清的街頭,我們一起等末班公車。在車上,他拒絕和我同坐。在車上,他因為想把餅乾的包裝紙塞入投幣口而引來司機的斥責,他畢竟是個孩子,大人的斥責讓他也感受到害怕和不安,他走向我,並且說:楊姐姐,我想和妳一起坐。

    我們,在黑暗中沉默地並肩坐著,風從敞開的窗戶吹進來,有點冷。

    過了橋,我們下了車,很晚了;可是這裡卻人聲喧囂,有老的男人拖著蹣跚的腳步,張著佈滿皺紋和檳榔血腥的嘴;有中年男人挺著肚子,穿著拖鞋,咬著煙頭,談話之中夾雜著很多的三字經;穿紅戴綠、花枝招展的女人正笑臉迎人。

    ~ 很多男人;很多女人;很少孩子。

    在閃著曖昧霓虹燈的老舊房舍中,我們穿梭其中,他像熟悉門路的在地人,我則是充滿了驚奇與疑慮的陌生訪客,路人偶而投以奇異的眼光。

    在幽微的暗巷和嘈雜的店門口,我們在每一個路口玩起「猜方向」的遊戲,我有如神助的「標準答案」,使他的眼光裏盡是充滿驚喜的崇拜,我悄悄的告訴他:謝謝你,因為我們已經是朋友了,所以我懂得你眼睛裡想要告訴我的話。

    不知什麼時候,他的小手悄悄塞在我的手裡,在行進間更靠近我,他高興時仍不忘脫口一句「幹」,看到我微微蹙起的眉頭,他在乎的說:對不起,不是罵妳,並懊惱的敲敲自己的頭,因為自責自己的健忘,他仍不忘送自己一句:幹,我又忘記了。

    我們一起笑起來……

    因為要保護他,所以有關那一夜穿梭在暗巷的種種,將只保存在我為他生命所準備的小盒子裡,而我很想在此時此刻,分享我對他的疼惜和感謝。

    ~ 孩子,我要說,感謝你……在黑暗中你全心信賴我,你不設防的慷慨讓我有機會分享你生命的一個小片段,但已足夠我思考許多關於愛和生命的方向。

    ~ 孩子,我要說,讓你受苦了……狹窄的樓梯間不是你的家,貯物的紙箱不是你的家,大人們尋歡的地方不是你的家,街頭車站不是你的家,徹夜嘈雜的電玩店不是你的家。

    ~ 孩子,我要說,你的家在那裡?你流浪一夜的身體要在那裡歇息?你,不再回到學校裡和一些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學習了嗎?你受傷的靈魂,因此回不到原點的身體,仍然要在僕僕風塵中打滾到何時?

    ~ 孩子,我要說,是大人做的不好,不是你的錯……你被忽略的、被剝奪的,該如何需索償還?你是有資格狠狠的唾罵─「幹」。

    ~ 最後,我要代替很多人說:孩子,對不起!但真是要謝謝你。

【活動報導】親子烘焙歡樂聚

    / 恩加協會

    四月份是屬於孩子、婦女的節日!感謝《媽媽PLAY親子聚會》贊助恩加舉辦親子烘焙的活動。四月十日早上,家長、小朋友以及恩加的義工大哥、大姊,還有培訓中的小幫手[1]們,一群近二十人的浩蕩隊伍,從社區開拔至「媽媽PLAY」位於信義路二段的教室。過程不乏有孩子喊餓、喊渴,並在捷運上展示各派武功或表演體操等事件,引來不少異樣眼光,除了對同車的乘客感到抱歉,只能歎息這群孩子太少機會走出他們的小小世界與社會交流互動!

    一走進教室大門,明亮吸睛的佈置和陳設,立刻讓鮮少機會到高級裝潢場所的孩子們讚嘆不已,甚至還有小朋友離開前留戀地說:「我好想住在這裡……這裡好漂亮喔!」

    笑容滿面的小樺老師,果真是經驗豐富、專業到位,對於恩加小朋友丟出的各項挑戰─遲到、拖延、無厘頭的提問、稀奇古怪的應答、屁股幾乎無法定在椅子上……,小樺老師都以耐心、愛心接招,帶著大、小朋友們從備料、混料、捏揉、塑形,一步步邁向「方塊奶油餅」的終極目標!

【活動報導】親子烘焙歡樂聚

【活動報導】親子烘焙歡樂聚

    「媽媽PLAY」無論軟硬體均規劃完善,等待烤餅的同時,小朋友可以在遊戲區好好玩耍一番,高年級的孩子甚至還對騎乘小汽車、扮家家酒等學齡前玩具愛不釋手,笑鬧聲洋溢,看在眼裡、聽在耳裡,卻是讓人心疼終於一圓遲遲無法被滿足的玩具夢。烤完的方塊餅乾,還被設計成多款精緻桌遊的小棋子和獎勵品。滿載而歸……太幸福的一天!

【活動報導】親子烘焙歡樂聚

    後續小記~美好回憶真的可以持續溫暖孩子的心……一個小男孩竟在多天後,跟恩加的大姊姊說:「我們什麼時候還會去做餅乾……ㄟ,我怎麼覺得我喜歡上做餅乾!?」大姊姊在心裡回應:「親愛的孩子,其實你不是喜歡上做餅乾,而是喜歡上幸福的滋味!」



[1]小幫手專案是恩加特別的服務計畫,給予長期在恩加接受服務的孩子學習回饋的機會,由恩加提供培訓、觀摩、實習並接受邀請於本會各項服務中擔任義工助理,正式通過後可依服務時數由本會小幫手基金提供助學金。

【絮語呢喃】為身處於貧困生活的孩子而寫

文/方薇茜

她,一個九歲的小女孩

還需要好多的愛與關懷

卻當起小姪子的小媽媽

珍貴的食物變少了

享受的睡眠變少了

學習變得難上加難

她說她不喜歡長大

長大不可愛 沒人愛

她說她最想要住院

住院有肉吃 好舒服

她說她不害怕飢餓

肚子餓喝水喝到飽

沒飯吃 跳樓就好

 

她,一個九歲的小女孩

需要好多的愛與關懷

我們給她好多的愛與關懷

推薦訂閱
女選民高峰會 總統妳來選!@【台北新知報報】
朝陽時報第394期:花蓮地區高中職車資補助@【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本期目錄
【封面故事】─ 幹 ─
【活動報導】親子烘焙歡樂聚
【絮語呢喃】為身處於貧困生活的孩子而寫
我們的服務
  • 經濟補助
  • 街頭探訪服務
  • 團體輔導服務
  • 家庭服務
  • 百工藝能工作坊
  • 機動服務
義工召募

義工召募

【報名方法】

電  話: 02-2309-1388

電子郵件: enjia@so-net.net.tw

網路報名:填寫下方的報名表

徵信專區

無限感激

樹林農會超市、富邦人壽保險公司、台灣富美家股份有限公司、吉士美麵包坊、內政部營建署、百立電腦、華麗婷髮藝、梵堤髮藝、維也納花園社區、南崁萊爾富、庭田企業、皇家天使美語、明陽儀器、道德堂、東吳大學校車咖啡及各界善心人士等捐贈發票。

 

 

恩加104年11-12月發票箱

捐贈發票、現金及中獎張數統計表

 

小計金額

中獎統計

200

38

7,600

4000

1

4,000

未中獎

5,784

 

6,426

新幣20分

澳門幣1

總合計

5,823

18,026

新幣20分

澳門幣1

105.5.17統計

轉寄『恩加201606期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