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恩加協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創刊日期:2016-04-21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3
官網:
http://www.enji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恩加協會電子報報
恩加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恩加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8-31 16:00:00 / 報主: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公益聯播]月月捐一百,愛心不停擺
0
最深的夜

江淑菱(恩加協會資深義工)

    那年暑假,一位曾經參加百工藝能工作坊廚藝課的孩子志軒,在離開多年後重新回到恩加,猶記初次相見,他還是國小中年級,再見面他已是國三的青少年了,臉部輪廓沒變,身形卻不折不扣是個小大人。同一個暑假,我聽說另一個參加過廚藝課的女孩子艾美考上北一女,而另一個孩子玟君則已是一個孩子的媽了。三個孩子在某個午後再次在恩加相遇,許多回憶頓時鮮明起來。

    志軒離開廚藝課後,我沒再見過他,只偶而從楊姐的口中得知他的近況,記憶停留在當年的調皮與精明中;再次見到,精明沒變,但多了一些體貼,調皮仍在,但多了一點斯文。再見他的第一眼,我們都慶幸他沒有變壞!這是因為志軒總是檢討會中大家討論的焦點,記得當時有位大哥哥說:這個孩子以後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我們不能灰心,不能放棄他。多年後,大哥哥的話『言猶在耳』,親眼見到現在的志軒,我們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這些年來,有多少孩子參加廚藝課,其實數也數不清;有時我會忽然想起某個孩子,揣想他如今過得如何?或從楊姐的口中得知孩子近況,那怕只有一點點,心情都會不由得複雜起來,不盡然是喜是憂—也許當你有機會參與孩子的生命,就算是片刻,彼此的生命都會因此而不同,於是孩子的故事就不只是個故事了。就像艾美考上北一女,對於別人的意義,不過是某個角落多個綠衣人。而玟君抱著小寶寶的身影,也將被簡化為又是一個心智未開的女孩加入未婚媽媽的行列。而在恩加的服務過程中,我們看到、體悟到的並不是如此簡單的片段感受;這些孩子生活中所經歷的煎熬轉折是不被注意的,而生命路途中所遭遇的困境,我們又能了解、體會幾分?如今我們只能說,突破恩加資源的限制,艾美的努力令人佩服,志軒面對載浮載沈的惡劣處境仍能力爭上游令人又驚又喜,看到玟君背負稚子走入人群所遭遇的困難,便更加深對她的祝福。

    來台北後,很少仰望天空,因這不分晝夜的灰茫茫實在令人沮喪。某日,從大賣場買回許多夜光貼紙,貼了滿天滿牆,黑夜剎時星光燦爛。總愛在這一幕星空下漫無目的地思考著。今夜我想著:如果當初沒來台北,我的天空會有什麼不同?陰晴不定?萬里無雲?我知道人生的每一個轉折,都將帶領自己走向一個不同的未來,我思索著:如果沒有恩加,孩子的未來又會有何不同?或許恩加就如這一室的夜光貼紙陪伴著孩子,讓孩子對黑夜的來臨少了一點恐懼,在熄燈的片刻多了一份驚喜,因為他們知道恩加會在最深的夜裡,陪伴他們迎向黎明。

〈註〉文中孩子均為化名

【活動報導】勞動30

  圖/文:恩加協會

    在善心人士贊助之下,恩加《勞動30》活動得以開辦第三梯次,在暑假〝熱〞鬧登場!

    《勞動30》是一個針對恩加長期扶持的青少年,特別舉辦的團體方案,目的在於鼓勵親身參與勞動,並體現勞動價值;設定實際勞動達三十小時可獲得獎勵金2000元。勞動內容有可分為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兩大類別,比重各半。

    前兩梯次的活動,適逢學期結束、春節前後,規劃了社區和課輔教室清掃,以及住家清掃,或者也可以選擇跟隨家裡的主要照顧者一起出去工作,希望孩子們能夠藉著這個機會,從付出與回饋中有所學習。一位國中的孩子分享:「從小到大很少時間跟著阿嬤一起在市場,心裡想『這裡上班很辛苦』,但我都沒去幫阿嬤,讓我很對不起阿嬤。」

 

【活動報導】勞動30

雖然今年高溫破紀錄,不過置身在山林中,涼風、蟲鳴,以及都市不曾體會的清新感,都讓淨山行有了驚喜的回憶

 

    這一梯則因剛好在暑假,孩子們無論時間或精力,都有餘裕可以多多親近大自然,所以安排了兩次淨山活動。「經過兩次的淨山活動,我發現只要人多的地方,垃圾就顯而易見,為大自然留下人類文化的一部分,尤其是菸蒂的數量真是非常可觀!」──〝為大自然留下人類文化的一部分〞,孩子嘲諷的語氣,卻也是改變與希望的種子!

【活動報導】勞動30

 

    延續與【人生百味】的合作─石頭湯計劃,分組到南機場市場攤位收食,回來行前研習、整理食材、煮食,再到台北車站與街友大哥、大姐們一起分享,聽起來簡單的行程,對參與的所有成員,都有不同程度的衝擊。有人覺得街友們其實很單純、友善、禮貌、樂於分享;有人原本很緊張,但一到(北車)現場的當下,心中產生「我也要幫忙」的想法,就突然不害怕了;有人以為街友只會無所事事,但原來他們會去打工賺錢、養活自己,他們用自己的方式生活;有人說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不要用外表或是第一印象抹煞了能瞭解他們真實的樣子」!

【活動報導】勞動30

晚餐準備的是創意料理─魚丸刈包

 

    開學前最後一次的分享與回饋,大家聚在一塊兒回憶三十個小時的酸甜苦辣,有喜歡的不喜歡的、困難的害怕的、新奇的有價值的、遺憾的難忘的,更對過程中曾交流、互動、提供協助的每個人或單位由衷感謝─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和觀音山遊客中心、人生百味的阿勇和阿德、基隆天外天環境教育園區所有工作人員和導覽義工。

【活動報導】勞動30

基隆天外天環境教育園區十分用心地為大家安排一系列活動,深入淺出解說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但從不被瞭解和重視的垃圾處理相關議題

 

【活動報導】勞動30

參觀垃圾焚化爐的作業過程,工作人員不時提醒「做好源頭減量,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當然,當天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頒發獎勵金,在此公佈幾位特殊的〝得獎感言〞。「我覺得自己有認真參與,未來希望能夠再參加,因為有不少新奇的內容、特別的回憶、有趣的時光。」「雖然有些很困難,但獎勵金使我有精神完成這個可以讓自己更進步的活動。」「爬山很可怕,每次都要分享很煩,但去淨山讓地方變乾淨了。」「這暑假很充實,除了讀書和玩以外多了有意義的事,可以做很多平常碰不到的事,也認識了不少人。」

【你有聽我說話嗎?】

/方薇茜

【你有聽我說話嗎?】

推薦訂閱
兒童環境文學家徵選活動,熱烈進行中@【環報】
茲卡病毒確定在新加坡本土傳播,台灣發出旅遊警示@【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深的夜
【活動報導】勞動30
【你有聽我說話嗎?】
我們的服務
  • 經濟補助
  • 街頭探訪服務
  • 團體輔導服務
  • 家庭服務
  • 百工藝能工作坊
  • 機動服務
義工召募

義工召募

【報名方法】

電  話: 02-2309-1388

電子郵件: enjia@so-net.net.tw

網路報名:填寫下方的報名表

徵信專區

無限感激

樹林農會超市、富邦人壽保險公司、台灣富美家股份有限公司、吉士美麵包坊、內政部營建署、百立電腦、華麗婷髮藝、梵堤髮藝、維也納花園社區、南崁萊爾富、庭田企業、皇家天使美語、明陽儀器、道德堂、東吳大學校車咖啡及各界善心人士等捐贈發票。

 

恩加105年1-2月發票箱

捐贈發票、現金

及中獎張數統計表

 

小計

金額

中獎

統計

200

25

5,000

1000

1

1,000

未中獎

5,452

 

958

總合計

5,478

6,958

 

105.7.5統計

恩加協會電子報
轉寄『恩加201608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