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報主: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
創刊日期:2018-07-1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epilepsy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報
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發報時間: 2018-10-02 05:00:00 / 報主: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
[公益聯播]數學想想支點計畫-邀請您一起,給偏鄉孩子一個學習的支點
本期目錄
女性癲癇患者服藥期間可以懷孕嗎?
女性癲癇患者服藥期間可以懷孕嗎?

 

常聽到患有癲癇的女性或其家屬提出疑問:在服用抗癲癇藥物期間,可以懷孕嗎?

 

   長沙中山醫院趙蜀戎主任介紹,對於女性癲癇患者而言,服藥期間是否能夠懷孕,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情況諮詢癲癇專科醫生。

 

   對於女性癲癇患者而言,如果有懷孕的想法,那麼最好的選擇是控制癲癇發作。如果可以通過外科手術控制癲癇發作,那麼,癲癇發作獲得控制之後,雖然還需要服用抗癲癇藥物,但一段時間之後,癲癇得到控制再懷孕無疑是最佳選擇;如果女性癲癇患者沒有辦法通過手術切除病灶控制癲癇,藥物治療又不能夠短期內見效,那麼在服藥期間有懷孕計劃,則需要癲癇專科醫生適當的調整藥物,選擇對胎兒和懷孕期間女性影響相對較小的藥物。

 

   之所以強調藥物調整的必要性,主要原因在於抗癲癇藥物使用不當無論是懷孕早期還是中後期,都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懷孕早期抗癲癇藥物使用不當容易導致胎兒出現畸形;懷孕中後期癲癇發作可能會使胎兒產生窒息甚至流產;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陳倩醫師特別提醒,懷孕的癲癇婦女若貿然停藥引起發作會造成本身缺氧,對胎兒的傷害是遠高於服藥風險。事前的懷孕計劃若能完備、認真執行,95%的癲癇女性患者還是可以擁有健康的寶寶。

 

  如果在胎兒降生之後,女性癲癇患者選擇母乳餵養,那麼,在抗癲癇藥物的選用中當選擇對胎兒影響小的藥物。具體而言,女性癲癇患者可在諮詢癲癇專科醫生之後選擇新的抗癲癇藥物取代傳統的、副作用較大的傳統抗癲癇藥物。

 

  總而言之,對於女性癲癇患者而言,如果有懷孕計劃,一定要及時諮詢癲癇專科主治醫生,根據醫生的建議,做出相應的調整。

 

 

 

不同抗癲癇藥物對胎兒的危險性

 

  抗癲癇藥物有分為A、B、C、D、X五級,A級與B級都沒有致畸胎的危險性,懷孕的癲癇婦女禁止使用X級。陳倩醫師指出,帝拔癲恐致胎兒「神經管」缺損,妥泰可能造成唇、顎裂,魯米那則有心臟缺損風險,一般婦女畸胎率約在千分之三~五,服藥患者則在千分之七,因此要懷孕的癲癇婦女,若能事前先和主治癲癇的神經科醫師研商,儘量採單一藥物及最低劑量控制病情,再加上透過加強產檢,如在懷孕1113週做超音波,1822週做高層次超音波,都有助及早診斷。據台灣癲癇醫學會醫師長期觀察,超過9成的癲癇婦女都能順利懷孕與生產。

 

 

 

癲癇孕婦如何減少畸胎的風險

 

  為幫助癲癇孕婦於懷孕期間能安心待產,並讓孕婦與胎兒能得到完整的醫療照護,台灣癲癇醫學會與周產期醫學會有合作建立「台灣癲癇妊娠登錄系統」,且為鼓勵癲癇孕婦能積極參與此登錄系統,從民國九十五年起,針對參與台灣癲癇妊娠登錄系統的癲癇孕婦,有補助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費用。

 

 

 

1.事前可以做任何措施來減少造成畸胎的風險嗎?

 

某些抗癲癇藥會增加脊柱裂的危險性(胎兒脊柱不正常的發展,常導致腿部衰弱無力,以及膀胱控制功能的損傷)。在懷孕前媽咪應多增加葉酸的吸收。除此之外,維持一個健康的飲食,定時的適度運動,以及戒煙、戒酒將對減少懷孕的危險因子有所助益。

 

 

 

2.懷孕時癲癇發作能控制嗎?

 

 大多數女性患者在懷孕期間癲癇發作可維持穩定不變。但是,也有某些患者會發現他們比較難控制癲癇發作的情形。所以,在懷孕期間應詳細告知癲癇主治醫師與產科醫師所有發作的情形,這是相當重要的。為了胎兒著想,懷孕期的癲癇發作控制是必要且不可缺的。再次提醒,千萬不可自行停藥,尤其是當懷孕已達兩、三個月之後,更是應該要規律服用抗癇藥物。若隨意停止治療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危險性,甚至比服用癲癇藥物所造成的影響還嚴重。

(社團法人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理事長  曾幼玲 匯整)

 

推薦訂閱
憨心情報【第4期】邀您一起加入認養憨兒行動!@【朝興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對於女性癲癇患者而言,如果有懷孕計劃,一定要及時諮詢癲癇專科主治醫生,根據醫生的建議,做出相應的調整,超過9成的癲癇婦女都能順利懷孕與生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