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報主: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
創刊日期:2018-07-1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epilepsy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報
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發報時間: 2019-01-07 05:00:00 / 報主: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
[公益聯播]三重青少年基地-禮盒義賣
本期目錄
認識癲癇重積狀態
認識癲癇重積狀態

社團法人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 理事長 曾幼玲 匯整

 

  • 什麼叫癲癇重積狀態?有何嚴重性?

    病患連續抽搐五分鐘以上或「反覆的連續癲癇發作,且兩次發作之間,病人的意識沒有完全恢復」,稱之為癲癇重積狀態(status epilepticus)。一般癲癇發作通常不會造成死亡,除非病人同時具有其他重大疾病(如心率不整、嚴重代謝疾病、或腦炎等),此外就是當病人產生大發作癲癇重積狀態。發生癲癇重積狀態是相當具危險性的,其反覆一次接著一次不停,容易導致腦缺氧、橫紋肌溶解或電解質不平衡引發心衰竭,必需緊急送醫處理。

 

  • 癲癇重積狀態有幾種?臨床特徵如何?

1)「大發作癲癇重積狀態」:外觀上非常可怕,病人會一次接著一次的全身抽搐,人還沒醒來 又再一次抽搐。反覆的大發作易導致腦缺氧或電解質不平衡引發心衰竭,是最危險也是最常發生的癲癇重積狀態。

2)「小發作癲癇重積狀態」:不易見到全身抽搐,通常一整天都處在迷迷糊糊的狀態下。少見, 不  危險,但不易被診斷出來。

3)「複雜型部分性發作癲癇重積狀態」:不危險,但也不易被診斷出。病人臨床表現通常是長時間 處於迷糊的狀態下,與上者很像,但是看起來更像是精神病發作,有人因此被誤診為急性精神病 而被送到精神病院求診。

4)「單純型部分性發作癲癇重積狀態」:通常是以運動型態表現,例如一邊的臉或手腳會持續不自主的抽搐。因為發作只影響腦子的一小部份,所以不會導致神智混亂。是常見且易被診斷出的癲癇重積狀態。雖然不算危險、不會導致腦缺氧,但若長時間發作也會導致一定的腦損傷。

5)「肌抽躍性發作癲癇重積狀態」:臨床可見全身或手腳一陣陣地抽搐,可以持續數小時到一整天之久。不算危險、但不易被診斷出。通常發生在已有一定腦損傷的病人,如:智障兒童。

 

  • 什麼原因造成癲癇重積狀態?

  癲癇重積狀態不會無緣無故產生,通常由下列原因導致:

1)最常誘發癲癇重積狀態之原因為突然停藥或減藥,造成血中抗癲癇藥濃度迅速下降所致。(此時將導致癲癇猛爆發作,如水庫洩洪一般,一個接一個發作。所以,抗癲癇藥絕不能任意減少或不吃,需減藥或停藥時必須遵照醫師指示逐步進行,才能避免上述危險)

2)病人抵抗力變差時(如:發生感染、感冒、或肺炎)。

3)腦炎或急性腦受傷時。

4)因急性腸胃道疾病導致抗癲癇藥吸收不良時。

 

  • 癲癇重積狀態時要怎麼辦?

  緊急送醫,是唯一的辦法。

 

推薦訂閱
梅門2015冬季小遊俠修煉營@【梅門平甩電子報】
2018 十一月報 ● 寒冬裡,溫暖的愛@【都市人電子報】
轉寄『認識癲癇重積狀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