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7-11 05: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本期目錄
醫療照護的社群網絡
Cleverbug生日卡片平台
Coursera線上課程 提供企業找人才的衡量指標
雲端運算的虛擬化網路平台
7/23(二) FIND趨勢觀察家聯手出擊,教你掌握消費者需求,搶占市場先機!
醫療照護的社群網絡

FIND研究員:林文健

鑒於人口老化,中年族群普遍需要同時照料年事已高的雙親及小孩,CareZone於是順應社群網路的興起,創立了以醫療照護為導向的社群服務(網頁及手機APP形式),以受照護者為帳號主體,通過設定與醫療照護關係人(醫生、家庭成員、看護等)分享個人即時醫療相關事項。

該服務啟用模式大致如下:u創立帳號,v建立受照護者基本資料(姓名、地址、血型、過敏病史等),w選擇資訊分享對象(無人數上限,可隨時撤銷權限)。

其網頁形式類似臉書介面,畫面左側基本功能項目分成:uJournal(受照護者現況及對話紀錄、回診紀錄、每日病歷),vCalendar(醫療相關行事曆),wMedications(用藥相關紀錄及反應),xTo-Dos(記錄及指派資訊分享者協助醫療照護事項),yContacts(醫療相關聯絡人),zNotes(照護指示、金融帳戶資訊、帳號密碼等便箋),{Uploaded Files(醫療相關電子化文件儲存空間),|Profile(受照護者基本資料)。

商業模式方面,若單一帳號下受照護人數為5人以下則免費,5~10人$5/月、$48/年,10~100人$25/月,100人以上另外計費;未來預計研擬其他付費功能,例如收費式大量資料儲存空間等;無廣告或資料探勘等獲利來源,使醫療資訊這個主體更為單純明確,也提升普遍使用意願。

觀望未來,該服務鑒於以下幾個原因而有成長潛能可以期待:j病患想掌握自己的醫療資訊,k兼顧老化結構及新生兒,l隨時隨地可取得資訊。而其本質上可即時掌握受照護者醫療資訊,使照護更有效率且安全,未來若得以克服法規障礙,結合醫療器材數據端及醫院內部醫療系統,可使醫療資訊掌握更即時及全面,後勢看漲。此外,由於醫療資訊對於隱私要求甚鉅,而該服務個人帳戶也針對私密性做嚴密建構,完全掌握資訊分享者名單,並不與其他公開性社群(FB等)作帳號整合,以保有資訊私密性。

資料來源 : Care Zone Inc.

Cleverbug生日卡片平台

FIND研究員:毛志方

現今很多手機上的服務會與Facebook結合,最近有一項全新的服務推出,位於愛爾蘭甫創立的軟體公司,公司創辦人因在國外旅遊想寄明信片給朋友,但無奈找不到郵筒寄明信片,因此有了靈感開發出一套手機軟體Cleverbug,此軟體透過Facebook取的朋友的生日,利用軟體提供的服務製做生日卡片寄送給朋友。根據軟體公司統計,2月初軟體下載次數為25,000次,使用者遍布全球89個國家,目前系統約有250萬筆生日資料。

此軟體操作容易,當進入軟體介面後,軟體會自動幫使用者按照日期排出朋友生日的先後順序,當點擊欲祝福的朋友,系統會按照朋友的性別提供樣板並擷取Facebook中的照片,製做出個人化的卡片,使用者也可以使用自己的圖片或照片放置在卡片中。如果朋友不在Facebook朋友清單中,同樣也可以使用App寄送卡片,但目前版本只能從現有的朋友中替換照片、姓名及地址。而每張卡片費用為美金2.99元,不限地區全球都可以寄送,付款機制是透過信用卡或Paypal跨國線上交易平台支付。不同於Facebook,以往朋友生日只能塗鴉牆上寫祝福文字,Cleverbug以卡片方式郵寄給朋友。

此服務目前只適用於iOS平台,不久之後該軟體公司也會推出Android版本,並增加特定節日供使用者使用,不再侷限於生日卡片,例如增加情人節等特殊節日。軟體在未來也會增加非Facebook朋友的功能。此服務從選擇卡片到寄送卡片提供了更完善的個人化寄送祝福卡片的平台。

資料來源 : Cleverbug Inc.

Coursera線上課程 提供企業找人才的衡量指標

Coursera是一個建構在雲端運算平台中的線上課程平台,課程完全免費,提供多種領域及200多種課程供使用者使用,修課結束也可得到修課證明,修課證明可以拿到大學折抵學分或是供企業找人才的衡量指標。
詳全文...

雲端運算的虛擬化網路平台

Nicira是一間提供雲端運算資料中心網路虛擬化技術的公司,該間公司研發了虛擬化軟體,透過軟體將實體網路轉換成多條虛擬網路位置供伺服器使用,此技術的研發可以降低網路及私有雲環境的建置成本。
詳全文...

7/23(二) FIND趨勢觀察家聯手出擊,教你掌握消費者需求,搶占市場先機!


推薦訂閱
超快的 Everything 檔名搜尋工具@【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國際網路商業因果電子雜誌第參拾柒期@【網路商業因果電子雜誌】
轉寄『7/23(二) FIND趨勢觀察家聯手出擊,教你掌握消費者需求,搶占市場先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