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7-18 05: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培訓課程】102年家庭托顧服務員
本期目錄
Coursera線上課程 提供企業找人才的衡量指標
透過“擠眉弄眼”來操控行動裝置
雲端運算的虛擬化網路平台
Gild利用巨量資料為您尋找適用人才
【2013FIND Day】感動心科技、幸福新經濟 一年僅此一次,錯過請再等明年
Coursera線上課程 提供企業找人才的衡量指標

FIND研究員:毛志方

Coursera 是一個提供線上課程的平台 Ma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是一個建立在雲端平台(Amazon)的數位學習系統,其雲端服務架構為Software as a Servvice (Saas)。Coursera是由美國史丹佛大學資訊科學系兩位教授Andrew Ng及Daphne Koller創立。平台提供部分大學課程免費供使用者線上學習,並設計多元化的教學平台提升學習樂趣。

Coursra的課程完全免費,吸引全球190多個國家300多萬使用者使用線上200多種課程,課程領域包含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 醫學、數學、工程、 商業、電腦科學等,課程領域廣泛,與全美33所知名大學合作如:布朗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及史丹佛大學等,海外著名大學如英國愛丁堡大學、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等知名學府合作。

使用方式簡單,使用者只需註冊一組帳號密碼即可享受國際名校的大學課程,每門課程都有固定的開課時間,學生只需依照開課時間做點選,課程期間按照教師設定的目標如:報告、測驗及團體討論達成就能獲得修課成績,學生可以透過系統申請修課成績證明,而成績證明是獲得開課學校認證及授課教師的簽名。修課成績證明在指定的大學也可以折抵學分,省下學分費。

由於coursera的潛力,已獲的創投公司投資達1600萬美元及創始人的學校史丹佛大學的投資。 課程提供完整的規劃(測驗&作業&分組討論),只需要網路即可上線學習,不需到學校實際參與,完全透過網路即可享受到頂級大學的課程,省下昂貴的學費。業界可透過coursera尋找需要的人才,coursera則是透過學生資料庫協助企業媒合,但工作媒合服務目前僅限於電腦科學類別的課程的使用學生。未來會考慮向企業收取媒合費用,同時也規劃向學生收取成績證明的申請費用,做為盈收來源。

資料來源 : Coursera

透過“擠眉弄眼”來操控行動裝置

FIND研究員:呂孟芳

用念力讓東西浮在空中或看一眼就讓機器自行運作,不論在哪個時代都算是超能力的領域,但現在的眼動偵測(Eye-tracking)技術能讓使用者體會成為念力大師的感覺。雖然不能讓物品憑空浮起或穿牆透視,但透過外掛在桌上型電腦或平版電腦上的偵測裝置與辨識軟體,可以讓使用者透過眨眼、眼球移動/視線移動、凝視等眼部動作來控制電腦。目前有不少公司出產眼動偵測產品,例如與許多企業與產品合作的瑞典公司Tobii、EyeTech能內建於裝置中的的眼動偵測晶片(Eye Tracking on a Chip)、以及於2011年新成立的公司The Eye Tribe。
看準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日漸普及的趨勢,The Eye Tribe致力於研發專為行動裝置設計的眼控軟體,搭配便宜且容易與行動裝置連結的外掛裝置捕捉眼睛移動,並將眼控與現有的觸碰與鍵盤輸入等控制方式結合。在今年的CES中,他們展示了透過內含攝影機與紅外線LED燈的外掛裝置EyeDock來感測眼睛移動,以操控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本次的展示中,使用者可用眼睛玩Fruit Ninja或飛機操控的電腦遊戲、瀏覽網頁、操作Win 8等,近期目標為開發只能用眼睛操控的遊戲、不用手操控的文字輸入方式,以及提供在Android環境下的開發套件給開發者。

眼動控制最大的困難點在於要如何精確的捕抓使用者眼睛細微的動作,但又不能將閱讀網頁或操控軟體時眼睛瀏覽畫面時的左右移動、下意識的東張西望,或是習慣性的小動作這些干擾納入計算。此外,使用者很難長時間盯著同一個地方或是一直將視線保持在螢幕上,因此眼控會大幅提高眼睛負擔,增加疲勞。雖然在行動裝置上,使用者視線持續接觸螢幕的時間不會像桌上型電腦那麼久,但因裝置的使用環境是動態的,使用者可能在走路、坐車、運動等情況,所以如何在這種不穩定的環境下偵測眼睛下達的指令,是The Eye Tribe要持續面對與解決的技術問題。而在之後能不能像Trobii那樣與其他產品及服務結合,產生更多應用價值則是商業與服務面的議題。

資料來源 : The Eye Tribe

雲端運算的虛擬化網路平台

Nicira是一間提供雲端運算資料中心網路虛擬化技術的公司,該間公司研發了虛擬化軟體,透過軟體將實體網路轉換成多條虛擬網路位置供伺服器使用,此技術的研發可以降低網路及私有雲環境的建置成本。
詳全文...

Gild利用巨量資料為您尋找適用人才

Gild利用公開的巨量資料進行搜索及分析,提供具潛力程式設計人才的尋找服務,客戶可利用該服務尋找符合需求的程式設計人才,多家知名公司如Facebook、Amazon、Wal-mart都正在測試或使用中。
詳全文...

【2013FIND Day】感動心科技、幸福新經濟 一年僅此一次,錯過請再等明年


推薦訂閱
Photoshop 風景編修 :晨曦的樹林光景@【旗標電腦文摘】
國際網路商業因果電子雜誌第參拾柒期@【網路商業因果電子雜誌】
轉寄『【2013FIND Day】感動心科技、幸福新經濟 一年僅此一次,錯過請再等明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