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17-03-16 05: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創新實驗室的發展研究

FIND研究員:陳勇叡

在今日,我們常會聽見一些國際級的大公司發展創新的相關新聞。「研發」這件事在大多數製造業公司內部會自然整合發展,但在服務公司情形就不同了。由於全球化,客戶期望和新技術不停改變,而隨著導入服務設計和設計思維方法,今日的企業面臨的挑戰是:跨單位和業務流程的整合創新。

在2014年,英國創新組織Nesta 將「創新團隊」(通常稱為創新實驗室或創新部門)定位為「在大小不一的規模下,使用了系列技術且結合不同的資源,嘗試處理不同的問題和挑戰」。主要特色在於他們採用實驗性作法解決社會和公共議題。而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更深入瞭解組織內這樣的實驗室角色定位。在此同時也衍生許多問題:什麼因素會提升創新實驗室的創造力?這樣的實驗室應如何發展?要用什麼實驗方法與作法才能有別以往,達到無法預期的更創新目標。

德國科隆的sedes|research 與Deutsche Telekom進行一項研究。針對創新先驅的20家國際公司進行定量調查以及定性訪談。在這個世界級創新實驗室的研究中探索創新實驗室的多樣性、發展階段以及使用的方法。這項研究的成果包含一個多類型發展矩陣,以及營運組織內創新實驗室的引導準則。

該研究明確指出,設計是創新的核心。根據參與機構描述,針對驅動他們的創新方法而言,使用服務設計和設計思考就是關鍵的過程與方法。人們在跨領域團隊合作、實驗、製做原型、反覆運算等,並從測試與失敗中學習。設計思維提供一個開放的環境,讓人們分享知識和想法。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設計驅動創新並非都發生於提供服務與顧客互動,也常出現在文化和組織變革。這項洞察催生出第一版創新實驗室類型的雛形。這些向度描述內部與外部聚焦,以及顧客體驗對比市場創新聚焦。

研究也指出,企業策略決定實驗室的定位,而許多組織有多個實驗室需跨部門整合。這個矩陣協助識別和釐清何者為跨組織以及組織內進行不同創新所需努力的重點。專家建議從三個觀點同步進行創新:經驗、科技與商業(模式)創新。這些觀點會被組織層級的創新目標所影響。首先,重塑核心的目標包括針對現有產品和服務的價值發現、測試和新管道驗證,屬於漸進式創新。其次,相關擴展的目標包括從現有產品和服務擴展到相關的新業務或商業價值。最後,轉型的目標是遠程「月球探測(moonshot)」 創新實驗室的主要重點,替未來的市場、經驗和科技的組合,設計新業務和運營模式。

組織內的創新實驗室要如何發展?在該研究中界定跨越四個向度的四個階段。四個階段分別是開始(inception)、實驗(experimentation)、整合(integration)與創新擴散(innovation diffusion)。四個向度是人、地點、實行和預算。發展圖說明了實驗室如何能隨著時間運用正確的因素作轉型。

發展圖能判別成熟度、促進對話與策略決策。也確立了在不同階段間、成熟到下一階段所需元素間的關鍵點。實驗室所需經歷的主要轉變就是從「遊樂場」走向「嚴肅遊戲(serious play)」。「遊樂場」實驗室被認為是有趣和樂趣,但不一定有能力影響公司業務。而當一間公司能達到「嚴肅遊戲」實驗室的層級,設計驅動創新的業務影響力就會被理解與衡量。

資料來源:SDN touchpoint Vol.8.(2) (2017/01)

Google宣布並承諾2017年將全面使用再生能源

FIND研究員:李厚均

Google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網路帝國」,其一年的能源消費可供50萬家庭使用。根據Popular Mechanics報告指出Google在2015年,共使用了5.2太瓦小時(terawatt hours)的能源,可說是耗能大戶。而為了善盡企業責任,Google於2016年12月6日宣布,2017年他們所消耗的能源,將可以100%來自可再生能源。Popular Mechanics表示,Google在2016年所使用的能源中有44%是來自於風能和太陽能。

這意味著2017年宣布要增長到100%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紐約時報表示,Google已經通過與20家可再生能源公司的合約簽訂,Google將購買足夠的能源為13個大型數據中心供電,每個數據中心包含數十萬台電腦。

Google執行長Joe Kava說,這將鞏固公司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業採購商」的地位。使用可再生能源不僅幫助應對氣候變化,科技公司該承擔全球約2%的溫室氣體排放責任,且再生能源也比化石燃料更具成本效益。

Joe Kava表示,再生能源的使用對經濟有利,也有利於商業運作,同時對Google股東也有益處。史丹佛能源和環境專家也認為Google這個決策非常重要,因為這將給其他大的科技公司施加壓力,促使他們大量投資可再生能源,使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夠更便宜。

資料來源:Fox News

錢包鑰匙不再丟 懶人新福音Walli

Walli智慧皮夾的提醒機制讓用戶不會再三天兩頭就忘記錢包、鑰匙或手機囉,當Walli產品遠離使用者時,手機App將發出警示音並提醒使用者,提醒遺失物品可能的方位。<<詳全文>>

AT&T車用聯網裝置 – 行車安全有保障

AT&T是美國推出國際車用SIM卡平台的第一大無線運營商,在2016年時推出了兩項車用插入裝置,此兩項裝置個別有著不同的功能,但其目的都是為了讓行車安全又便利。<<詳全文>>

推薦訂閱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從投資的常識、機率和策略,來看定投與主、被動式投資@【財富探索頻道】
本期目錄
創新實驗室的發展研究
Google宣布並承諾2017年將全面使用再生能源
錢包鑰匙不再丟 懶人新福音Walli
AT&T車用聯網裝置 – 行車安全有保障
轉寄『創新實驗室的發展研究』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