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17-08-09 16: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8月戶外活動預告
Singlecue讓空氣遙控的時代來臨

FIND研究員:翁逸姝

傳統人機互動的遙控器、鍵盤、滑鼠將成歷史,許多生物識別方式:語音、肢體動作、生物特徵、生理訊號和情感都可以是介面輸入。手勢操控技術也被列為人機介面研發的一項進展,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被列為下一波的趨勢的重點設計,例如:醫院導入利用手勢操控手術器械、切換監控畫面;在家中,民眾將利用手勢操控居家設備,不需要多餘的按鈕。而Singlecue正是一款手勢操控技術的產品。

Singlecue是一款能讓使用者可利用手勢操控所有家電的裝置,並可針對所有帶有紅外線和藍牙的家電進行操控,例如:電視、音響、電燈甚至中央空調,支持高達十萬種電器與1,200家品牌,只要是遙控器能控制,Singlecue 都可以連結,簡而言之是一台「空氣遙控器」。在Singlecue透過WiFi和App連接後,使用者通過手機上的App選擇並添加控制的家電與廠牌,從App中也可將家電分組,即可一次激活,統一管理。

Singlecue上面所安裝的攝像頭能夠感知到5cm x 5cm的範圍內的指尖精準識別,不用使用手套或是其他穿戴裝置,鏡頭已可辨識二維空間裡的5種不同意思的手勢:豎起食指(喚醒)、點擊手勢(選定)、左右平移(控制音量或選取功能)、上下平移、噓聲手勢(讓設備靜音或恢復聲音)。每種手勢都採用了手指或手掌的自然、簡單的移動,除了上述5種手勢之外,Singlecue也可以增加新手勢。不過Singlecue在光線不足空間內,會需要一些時間感測使用者的手勢,而會造成體驗效率延遲。

Singlecue長31公分、寬10.2公分、高7.6公分,重量約680公克,售價$149美元,需外接電源維持運作,機體內不含電池。

開發Singlecue的公司eyeSight Technologies目前已開發到第二代產品,添加入新的手勢,提升了人機互動、交互介面跟使用性,以符合使用者需求。未來將致力於增強使用者跟家電設備之間的即時互動體驗,融入使用者未來的生活,加上豐富的產品內容,成為智慧生活方式的關鍵一環。

Singlecue目前讓手勢操控模式融入更多家電設備中,正在進行DVD/CD播放器、智能居家中樞、遊戲機的專案。除此之外,也將提供手勢控制技術與其他企業合作,將手勢觸控的技術應用於汽車、VR、機器人、物聯網等領域。未來,進入家庭空間,改變生活模式並讓使用者實現對於生活事物自然、直觀的控制,手勢控制跟語音辨識將是兩大要角。

資料來源:eyeSight Technologies Ltd

與AR結合的3D建模App-Morphi

FIND研究員:趙書珣

雖然比起以前,現在的3D列印軟體與設備已經親民許多,讓素人也能加入設計與製造的行列,但彈性程度與易用性仍不太足夠,與其他聯網科技的連結度也稍嫌薄弱;Inventery推出一款可以用在智慧裝置的3D建模和設計App,讓一般人能隨時創造屬於自己的3D列印作品。

對於一般有志於從事3D列印的創客(Maker)來說,最艱難的部份莫過於建模,雖然有不少組織或個人會在網路上釋出免費的3D模型檔案資源,但通常還是很難符合自己的期待,若要自行設計或進行圖樣的修改,可能就得具備一些3D製圖軟體的知識。雖然比起以前,現在的3D列印軟體與設備已經親民許多,讓素人也能加入設計與製造的行列,但彈性程度與易用性仍不太足夠,與其他聯網科技的連結度也稍嫌薄弱。

來自美國紐約的公司Inventery在2014年釋出一款用於智慧型手持裝置、名為Morphi的3D建模和設計App,會採用平板平台的概念是源於創客的精神就在於以雙手進行創造,而觸控螢幕可以讓人直接用手觸摸並建置自己的模型;並且近日他們釋出的更新版本還加入了AR(擴增實境)套件,讓行動工具+3D建模結合,產生更多的創新應用。

Morphi會將3D與AR結合的緣起是其CEO兼首席設計師 Sophia Georgiou有次在印尼Papua Zaagkam山一所中學,看到該校的藝術與科技老師Tim Brooks利用AR來觀看他的學生在Morphi創建的3D模型,因此觸發了Morphi直接將AR製成套件的想法。
Tim Brooks與他的同事人文學科教師Mareen Ienusso合作,在教授古代西方文明時,鼓勵學生使用Morphi將古希臘與古羅馬的陶器跟建築進行建模,再把這些成品模型利用AR放在教室與校園裡。

Georgiou利用遠距視訊與Tim Brooks會談,並且受到許多啟發,在經過一些實驗後在Morphi新增了AR套件。目前這個App可使用的平台為iPad,當用戶建好一個3D模型以後,可以利用iPad的相機,再將模型放在想要放的位子,看看效果或是進行編輯。這使得這個頗受好評的3D列印App,更強化了在行動載具上的創新體驗。

Morphi在2014年春季時首次在App Store亮相,因使用方便,獲得不少好評。它利用基本的3D形狀,讓手繪圖跟2D圖像3D化,不管哪個年齡層、是否會3D軟體,只要下載以後便可自由創造屬於自己的3D模型。

資料來源:Morphi

Smartstones Touch-以手傳聲的穿戴式溝通工具

先天的聽語障者絕大多數都會採用手語進行溝通,但若是後天或臨時性地無法開口說話,在不會手語又必須表達需求的狀況發生時,該怎麼辦?<<詳全文>>

孩子的玩伴不再只是手遊-KUBO教學機器人

在少子化的趨勢下,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父母親在孩子的教育、學習上增加上許多科技元素的輔助,2017年CES大展上,來自丹麥的創新團隊發表了一款名為KUBO教學機器人。<<詳全文>>

推薦訂閱
歐洲首席室內樂團之姿,演譯東亞經典與新作!@【兩廳院電子報】
[台灣農業] 寒流即將來襲,農友請注意做好防寒措施@【台灣農業電子報】
本期目錄
Singlecue讓空氣遙控的時代來臨
與AR結合的3D建模App-Morphi
Smartstones Touch-以手傳聲的穿戴式溝通工具
孩子的玩伴不再只是手遊-KUBO教學機器人
轉寄『Singlecue讓空氣遙控的時代來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