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黨電子報
報主:綠黨
創刊日期:2009-02-1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0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黨電子報報
綠黨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黨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7-07 05:00:00 / 報主:綠黨電子報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台灣不是美國狂牛殖民地!

台灣不是美國狂牛殖民地!

政府正與美國磋商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曾在去年底至衛生署公開反對的多個公民團體,一日再度至衛生署陳情,要求嚴禁美國牛肉進口,以保障台灣人民健康,呼籲政府「狂牛列車、馬上剎車」。現場也演出「署長說實話-別被雷打到」行動劇的藝術表演,並提供民眾遠離狂牛症的自保救命錦囊,就是完全別碰美國牛肉。尤其美國牛肉將畜牧業的工業化推到極致,嚴重傷害動物權益,也堪稱全世界最不環保的牛肉。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三年多的任內大力對台兜售殺人的軍備和牛肉,上月26日表示「台灣全面進口美國牛肉非常接近成功」,欲以此成績在七月風光卸任。衛生署長葉金川多次表示,吃到有問題的美國牛肉的風險,「比連續兩次被雷打中還要低」,引起社會嘩然,已有要求下台的聲浪浮現。

公民團體對衛生署預設全面開放的立場無法接受,公開提出了三大訴求,包括:

一、請葉金川署長收回不實言論。二、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行政聽證,以決定美國牛肉進口放寬或緊縮。三、所有牛肉商品、相關製品應強制標示原產地與風險警示。

一般民眾要如何遠離狂牛症呢?是一般的高溫烹煮、紫外線消毒,還是只吃安全部位,不吃過量牛肉?政府從2006年就開放的三十月齡以下的牛肉,絕對安全嗎?「署長說實話-別被雷打到」行動劇裡,狂牛在這五個選項上,通通打上紅色的大叉叉。

主婦聯盟董事長胡雅美強調,導致狂牛症(牛海綿狀腦病BSE)的毒蛋白(prion)並非細菌或病毒,無法以高溫烹煮或紫外線消毒來消滅,目前人類對這個新型庫賈氏症(CJD)的所知非常有限,沒有所謂安全部位,也沒有安全量,這不是機率問題,而是衛生署不能將台灣暴露在危險中。衛生署以三年來沒發生食品衛生疑慮,作為全面開放進口的理由,更刻意掩蓋狂牛症潛伏期可能長達十年的事實,而目前三十月齡以下的小牛,雖不易檢出毒蛋白,卻也不能保證是安全的。較保險的作法,唯有完全別碰美國牛肉。

公民團體質疑,衛生署針對低致死率的HINI啟動嚴密防疫機制,但對於無藥可醫的狂牛症卻全面棄守。過去在沒有充分標示資訊以供消費者瞭解,也欠缺公開討論情況下,已經對人民「不教而殺之」,未來全面開放將是「殺很大」。台灣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由最安全的「風險微不足道國家」降為「狂牛症已控制風險國家」,一旦正式成為狂牛症疫區,將嚴重衝擊酪農業、食品加工業,和國內市場極重要的觀光餐飲業。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跟軍購一樣是政治問題,台灣不能為了自由貿易協定FTA等短期的政治經濟利益,不計全民健康與經濟代價,讓他國官員予取予求。衛生署長葉金川「絕對不會比南韓鬆」的發言,竟然把國內政壇兩黨比爛的習慣,拿到國際談判桌上,簡直貽笑國際、喪權辱國。如果政府繼續執迷不悟,民間的反彈行動將更為強烈,韓國因牛肉倒閣的先例,政府官員應有常識,儘速召開行政聽證。

共同行動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黨、關懷生命協會、看守台灣協會、蔬食抗暖化聯盟、素易網、台灣樂活動物協會、台大動權社、Animosa福爾摩莎動物權利小組、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環保生活協進會、台灣環境權益促進會、中華進步利用協會、自然步道協會、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

推薦訂閱
【最新消息】萌,新青年運動-國家理想&青年論壇燭光晚會@【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第78期】我們共同走過生命的藍光,卻獨自抵達死亡的幽谷。@【黑潮電子報】
本期目錄
台灣不是美國狂牛殖民地!
支持綠黨



APGN 2010
APGN 2010
綠黨護樹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綠黨護樹地圖

綠黨護樹地圖在松山菸廠、徐州路、中正堂龍柏等護樹案件上,你常常可以看到綠黨的身影。一起跟隨綠黨了解台灣還有哪些樹木面臨危機吧。
反中科四期-徵收苦,農村泣
污染標章
支持媽祖魚保育
轉寄『Green Party E-paper 雙週報 20090701第 23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