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黨電子報
報主:綠黨
創刊日期:2009-02-1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0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黨電子報報
綠黨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黨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9-16 05:00:00 / 報主:綠黨電子報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災後禿鷹盤旋,台灣即將崩潰!
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八八水災將屆滿月,最急迫的救災工作逐漸收尾,艱鉅的重建工作正要展開。災後重建條例在兩天內急切地硬闖過關後,才發現居然有重複條文的嚴重瑕疵,而推動將近二十年的國土計畫法正打鐵趁熱順勢提出,九月一日、四日、八日內政部將分北中南區舉辦三場公聽會。第一場公聽會上,民間呼籲召開全國土地會議凝聚共識,多數人也認為,草率通過一個糟糕的法,比沒有立法還要嚴重。


賈德戴蒙在「大崩壞」一書經過跨文化比較,歸結文明消失的五大因素,包括環境破壞、氣候變遷、外敵威脅、夥伴消失,以及最關鍵的—社會面對挑戰與災難的回應。大洋洲的復活節島是個完全因環境破壞而崩潰的近代文明,人們砍下最後一棵樹之後維生體系瓦解,獨留巨石遺跡諄諄告誡,國際環保團體「地球島」就以此著名生態學教案作為命名隱喻。在加勒比海同一座島上的多明尼加與海地兩國,恰是進行中的實驗組與對照組,沿國界東側是茂密森林,西側的海地卻光禿一片,當颶風來襲時海地屢釀巨災,飢荒盛行致饑民吞食土餅,人間煉獄不忍卒睹。該書中文版已暢銷數萬冊,眾多讀者怎可不引以為誡呢。

此次災後重建條例立法過程,幸有民間社會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才勉強擋住公共工程得以議價辦理及可能導致濫採砂石等兩項禿鷹條款,但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國家公園法、環境影響評估法、水土保持法、水利法仍被第十三條至十八條所凍結。經濟部隨後也依災害防救法公佈「水災災區民眾安置或重建簡化行政程序辦法 」,以重建為名排除正常法律限制,正以遠超過救災的效率,邁開步伐向災區挺進,聞到血腥錢味的商人亦步亦趨。上行下效道德淪喪,難怪小賊大膽潛入災區房舍行竊,而山老鼠若依計畫盜不走一株數百萬元的巨木,日後也能輕鬆從公開拍賣付費取得。

沒有法律執行力只有搶錢效率的政客官僚,另立國土計畫法顯然不能解決如今八萬公頃國有林地被佔用的沈痾問題,也無法阻抗政治力對規劃專業的不當干預。國土計畫法有如區域計畫法換個標籤,基本上不脫陳舊的分區管制手段(Zoning),跟不上動態成長管理的潮流,也沒有環境容受力的基礎觀念,還死守早被官僚與財團玩到浮濫的容積率管制。
核心問題在於審議過程中,民眾參與總被視為不專業的陪襯角色,官員及政府提名的學者專家才是主角。但官員與學者不敢忤逆政商壓力,甚至政府本身就是環境破壞者,卻在空間規劃體系裡偽裝中立客觀的管理者。因此改變政府與企業的觀念與態度,比立法更為重要。

另一方面,有大筆特別預算為餌的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可能更快闖關,農委會將主導農業土地的開發,從而架空了內政部的國土管理機制。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借屍還魂的產業創新條例草案,也將凍結環評等程序,更可透過地方政府的手強制徵收。更不用說已經立法的桃園航空城、及諸多科學園區等宛如商業租界四處林立,野蠻的圈地運動不會因為國土計畫法就停止。

國土計畫法意圖包含民進黨版國土復育條例,若在全面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的前提下,停止違法或合法的過度開發行為,推動還地於河、歸地於山,民間沒有反對的道理。但如果還是依循數十年來不變的心態與作法,大自然必將繼續施加愈來愈沈重的教訓,執迷不悔的台灣文明即將崩潰。
【議題行動】老樟樹命在旦夕誰來救、大巨蛋都審環評誰來管
發稿單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發稿時間:2009年9月10日
地點:松山菸廠文化園區北側老樟樹移植地
出席人員:臺北市議會周柏雅議員、臺北市議會洪健益議員、華聲里陳金花里長、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廣慈綠活社區聯盟、台灣綠人之友會、

今天下午三點,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與聲援民眾、團體等一行人,在台北市議員周柏雅與洪健益的陪同下,進入松山菸廠探視命在旦夕的老樟樹。到了樹下,看到了老樟樹的慘況,大家的心都揪了一下。
» » » 閱讀全文
【議題行動】民間團體共嗆馬劉—你留天不留?天理難留!
行政院預定在八八水災滿月的九月八日(下週二)公布內閣改組名單,兩週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曾宣布「內閣大幅全面改組」、「包括我自己在內一起檢討」,目前卻改口「會比小幅還稍微大一點」,變成了「包括我自己在內、通通不必檢討」,與民間落差極大。多個民間團體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四日上午來到總統府前抗議,要求馬英九應撤換劉兆玄,內閣進行全面改組。馬英九若要把劉兆玄留下來,但是「天理難留」,馬英九未來也勢必留不住總統的寶座。

反賭聯盟也強調「不要一個開賭的院長」,政府欺騙澎湖人開賭後每年將有五百萬觀光客,馬英九再不改變政策,就會變成「中華民國的開賭總統」。並呼籲澎湖人應該有花蓮人的勇氣與骨氣,26日的地方公投一定要投下反對票,對「馬劉」政府再投下一次不信任票!

剛形成輕度颱風杜鵑往日本方向,台灣躲過一劫。但重建條例立法粗糙、重複濫編預算、重建委員會沒有女性代表、排除民間原住民團體、環保團體、社福團體、社造團體,無視於天災人禍的警訊,未來災難將更大。
» » » 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台權八月份電子報】集會遊行與非暴力抗爭@【台灣人權電子報】
台塑恫嚇學界之訴駁回@【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本期目錄
災後禿鷹盤旋,台灣即將崩潰!
【議題行動】老樟樹命在旦夕誰來救、大巨蛋都審環評誰來管
【議題行動】民間團體共嗆馬劉—你留天不留?天理難留!
支持綠黨



APGN 2010
APGN 2010
綠黨護樹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綠黨護樹地圖

綠黨護樹地圖在松山菸廠、徐州路、中正堂龍柏等護樹案件上,你常常可以看到綠黨的身影。一起跟隨綠黨了解台灣還有哪些樹木面臨危機吧。
反中科四期-徵收苦,農村泣
污染標章
支持媽祖魚保育
轉寄『Green Party E-paper 雙週報 20090915第 27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