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19-10-0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
官網:
http://www.s45678104.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發報時間: 2022-04-15 16:00:00 /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本期目錄
家長的話語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家長的話語

用觸覺愛世界                     /黄燕華

 

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媽媽在曬衣服,一旁全盲的孩子陪媽媽聊天

 

孩子問:「雲是什麼樣子呢?

媽媽說:「雲跟棉花糖一樣軟軟的」

 

媽媽問:「你最喜歡曬太陽了,你覺得太陽是什麼樣子?

孩子說:「太陽的樣子就是棉被曬過暖暖的樣子」

 

太陽是什麼樣子對一個全盲的孩子來說,這應該要如何回答呢?

有人會說他又沒看過,你問他這問題好嗎?

但是聽見他用觸覺來描述太陽樣子的回答,你會不會有會心一笑的感覺呢?

 

視覺障礙的學習很多都是靠著觸覺來進行,點字的進行也是靠手指敏銳的觸感來進行,觸覺對視障者如此之重要,今年我們以觸覺為主題辦了不同的活動。協會開了「親子一起玩陶藝」的課程,也與中華民國視障家長協會合辦活動到桂圓自然生態農場遊覽,這兩者共同的特性都是能讓我們視障者用觸覺體驗世界。

 

陶藝的第一堂課,雕塑藝術家王松冠老師就構思以自然界的不同素材,讓孩子感受不同素材結合的觸感。陶土加上當天採集新鮮的大葉片,你覺得會做出什麼作品?我們有孩子上幼稚園,因為看不見的關係,老師說孩子不用教美術作業,真的因為看不見就應該被不用交美術作業?被不要做美術作業對孩子的學習、內心、人際會產生什麼影響呢?從陶藝課中,我們發現我們看不見但一樣可以做出特別的美術作業,雖然畫不出葉子的形狀紋理,但是可以讓孩子摸到葉子形狀紋理,把葉脈的痕跡拓在陶土,然後做出跟葉子一樣大小的盤子!這個美術作業,不賴吧!

 

桂圓自然農場參訪算是一場非視覺旅行,很多日常中少有的觸覺體驗都在農場發生了!你曾經親手從母雞的屁股下撿起剛剛從母雞肚子掉下的雞蛋嗎?剛剛下的雞蛋拿在手上還熱熱的喔!你曾經摸過歐洲來的雞嗎?牠就站著讓你摸,摸到牠光滑的羽毛,你就知道這是一隻很有精神漂亮的雞。你摸過蛇嗎?你敢摸蛇嗎?你有機會感受蛇摸起來的感覺嗎?當然,這是協會認證過無毒的蛇,請不要找眼鏡蛇來摸看看喔!你覺得摸人的皮膚跟摸蛇的皮膚差別在哪裡?蛇的體溫比人低還比人高呢?還有中途失明的大姊說好像在玩恐怖箱啊!不知道在箱子裡會摸到什麼,邊怕邊把手伸入箱子,期待又怕受傷害!如果你在現場就有機會參與到大家在農場裡進行的觸覺探險!

 

 

 

推薦訂閱
關廟區 急難慰問金案@【台南市親自行善會】
轉寄『視如己出~家長的話語』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