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Q博士科普電子報
報主: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創刊日期:2017-09-01
發報頻率:每週一出刊
訂閱人數:30
官網: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index.aspx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Q博士科普電子報報
Q博士科普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Q博士科普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0-09 11:00:00 / 報主: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公益聯播]特殊教育知能主題座談會【家長與老師合作哪些事】
本期目錄
世界視覺日
國人常見的眼疾及治療趨勢:青光眼
人造衛星會掉下來嗎?
宇宙與化學:宇宙星際成分大解密
Q博士科普電子報-世界視覺日
世界視覺日

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四為「世界視覺日」,今年是在10月12號。眼睛是人類的靈魂之窗,若沒有好的視力會對生活造成相當大的不便。

根據教育部統計,近5年來國小視力不良率近半,國中生更超過7成。其實80%的視力受損問題皆可被預防及治療,視力健康的保養並不是只有大人,而是要從小開始。

本次「世界視覺日」要來跟各位介紹臺灣人常見的眼疾及治療趨勢,也要提醒大家務必好好愛護自己的眼睛ㄚ!

國人常見的眼疾及治療趨勢:青光眼

國人常見的眼疾及治療趨勢: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眼睛疾病,雖不會傳染但會遺傳,也是導致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青光眼也可稱為是視神經的隱形殺手。正常的眼睛內會不斷地分泌一種液體(稱為房水),充填於眼球內,使眼球保持一定形狀,而房水循環眼球後會經由排水口排出,以維持眼睛內部壓力的平衡;如果眼睛內的排水口堵塞,會使眼壓升高,進而壓迫視神經。

罹患青光眼的人通常均不以為意,除了偶爾眼壓偏高時會感覺到疼痛外,平時症狀的進展則無聲無息,等到視神經損壞、視野逐漸喪失,就會造成青光眼。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人造衛星會掉下來嗎?

人造衛星會掉下來嗎?

每天一大早,邊吃著早餐,邊看著氣象台主播解說著天氣概況,我們才不會因為猛然的一場大雨而淋成落湯雞,或是沒有事先做好防曬,皮膚曬成一片通紅。能夠有份天氣預報,全都拜人造衛星之賜。人造衛星對於生活帶來許多便利,除了前述天氣預報外,還有電視轉播、通訊、網路,大範圍的災害、對於地球資源的觀察,甚至是現代人出門在外最重要的衛星導航(GPS),可見人造衛星已和人們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呢!

從1957年太空競賽,蘇聯發射首顆人造衛星後,累積至今,人類已將六千多顆衛星送上軌道,目前有三千餘顆仍在天空中,實際運作有千餘顆,其餘都成了太空垃圾,人造衛星在天空上每天在軌道上繞著,數千顆的人造衛星會不會有一天像牛頓蘋果一樣受到地球重力而掉下來砸到我們啊?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宇宙與化學:宇宙星際成分大解密

宇宙與化學:宇宙星際成分大解密  

化學是物質的科學,星際間也充斥著各種物質,但宇宙這麼遙遠,要如何在宇宙研究化學呢?除了收集隕石樣本分析成分以外,且看現代宇宙化學家如何使用遙測技術分析更遙遠的星系組成,為我們揭開宇宙初始時物質循環的面紗!

主持人:何佩玲

與談人: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呂聖元 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 李德春 副研究員

觀看影片請點我

推薦訂閱
關懷十方 企業溫馨送暖@【十方基金會電子報(尊重扶持的愛~惜緣、惜福感恩的心。)】
阿堯海水生態養殖白蝦-「不用藥」也能養出高品質的蝦子@【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轉寄『世界視覺日』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