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地方學GIS電子報
報主:台灣地方學GIS
創刊日期:2008-03-05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地方學GIS電子報報
台灣地方學GIS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地方學GIS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4-07 16:00:00 / 報主:台灣地方學GIS電子報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本期目錄
河川生態與文化工作坊
河川生態與文化工作坊

河川生態與文化工作坊

  1. 活動緣起:

    從前,人們依河為生,取水、灌溉、行船、捕魚,城市皆有川溝,孩童水牛溪中嬉戲,婦女溪畔搗衣,清流映月。現在,很多河流被阻隔於堤外,被當成收納廢水的溝渠,混凝土代替草泥水岸,廢棄物和污染觸目驚心又刺鼻,水質惡劣,許多動植物難以生存。河川是人類文明的搖籃,對待河川的態度標示文明高度。河川生態保護及河川文化的再生,是台灣社會的進步指標。 
    2010年年底台南縣市即將合併、大台南生活圈將會展現新風貌,鹽水溪流域是新台南市人口最集中的地區,這條河川的主管權也即將由第六河川局移轉到台南市政府。鹽水溪的未來將會如何?有辦法擺脫嚴重污染的「黑龍江」形象,轉變為都市藍帶、綠帶嗎?目前有關河川的管理都是由政府特定部門來做,罕見「流域共管」的實踐,社區參與河川相關決策的制度也尚未建立。台南社區大學與一些環保團體長期推動污染防治、生態保育等行動,已為民間參與河流管理打下基礎。面對縣市合併升格、鹽水溪的管理權轉移,如何促成政府、學界、民間團體共同出力,落實並擴大流域環境的守護工作?落實民眾參與、深化議題,第一步需讓更多人有能力掌握資訊,以了解這條溪流,包括生態、環境、水岸生活文化,並在認識鹽水溪的過程中建立對土地和社區的認同,在基本共識下擘劃願景。 
     本工作坊將探討河川生態及河川文化的研究途徑、調查方法,以及民眾如何參與河川守護工作。邀請致力河川保育、最了解鹽水溪的學者專家,從生態學、環境學、社區運動等角度來探討河流生態的研究調查、河流保育的民眾參與;另外,以宜蘭河為他山之石,探討河川人文與自然資源的調查研究方法。期待關心河川保育和河川文化的人士共同來學習討論。

貳、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中華民國九十九年4月17日(星期六)
  • 活動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修齊大樓)七樓會議室
  • 補助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協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

            臺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

  • 聯絡資訊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地址︰701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聯絡人︰許喬甯小姐

電話︰06-2757575轉52113

電子郵件︰z9712043@mail.ncku.edu.tw 
 

  • 活動議程

九十九年4月17日(星期六) 
 

08:30-08:50 報到
08:50-09:00 開幕 林朝成教授
09:00-10:00 河川巡守與社區文化發展

──以鹽水溪為例

主談人

    洪慶宜/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助理教授

10:00-10:20 綜合研討:講員與小組成員互動討論(20分鐘)
10:20-10:30 休息
10:30-11:30 濕地保育的生態倫理

──鹽水溪現況與展望

主談人

翁義聰/濕地保育聯盟理事長、崑山科技大學環工系副教授

11:30-11:50 綜合研討:講員與小組成員互動討論(20分鐘)
11:50-13:30 午休
13:30-14:30 河川流域的人文及自然資源調查

──以宜蘭河為例

主談人

張智欽/宜蘭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人文及管理學院院長

14:30-14:50 綜合研討:講員與小組成員互動討論(20分鐘)
14:50-15:00
    休息
15:00-17:00
    綜合座談:

非政府部門如何參與鹽水溪的未來?

    主談人:

    林朝成

    洪慶宜

    翁義聰

    張智欽

    社區大學代表

    NPO代表

 

參、講員姓名、現職

(一)國內學者 
 

編號 姓名 單位職稱
  1.  
講者 洪慶宜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助理教授
  1.  
講者 翁義聰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副教授
  1.  
講者       張智欽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人文及管理學院院長
  1.  
講者       林朝成 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

報  名 表

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dGN3dm5EV3JvVDRVQ2d1ZmdtTGVTQXc6MA 

基本資料
姓名   性別  
身份證字號(辦理保險用)   生日  
聯絡地址 □□□
戶籍地址 □□□
聯絡電話 (公)                   (手機)
E-Mail  
用餐 □葷   □素
緊急聯絡人   電  話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99 410日,           

請將報名表回傳至z9712043@mail.ncku.edu.tw

  • 。煩請在信件主旨寫上:報名河川生態與文化工作坊。
  •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承辦單位:06-2757575-52113,許喬甯小姐。
推薦訂閱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米蘭小鎮挽蔥趣.樂忘齡@【大林藝文生活報】
轉寄『河川生態與文化工作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