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3-24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拒絕外來入侵種毒害 銀膠菊防治宣導會熱烈展開!
打擊非法捕撈 永續經營遠洋漁業
硬質玉米契作收購價格每公斤9元,遠高於進口單價6.8元
農試所研發水簾溫室栽培菇類技術,有效提升菇類品質與產量
我在小白宮等您~來參加3月25日動物派對
2015慈心種樹大家一起來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銀膠菊的腺毛及花粉接觸可能產生皮膚炎、花粉症、過敏性支氣管炎等過敏反應
拒絕外來入侵種毒害 銀膠菊防治宣導會熱烈展開!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暨彰化縣政府訂於106年4月5、6兩日,假彰化縣二林鎮農會(5日)及福興鄉農會(6日)禮堂辦理銀膠菊防治宣導會,現開放報名參加,請有意民眾報名參加,106年3月29日屆止,名額有限,額滿截止。

  銀膠菊是國內近年來常見外來入侵種植物,除造成生態環境上破壞,經濟上遭受重大損失,更會造成民眾過敏或中毒等不適症狀,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炎壽在此呼籲大眾:提早防除外來入侵種,才能減少外來入侵種對民眾之損害,提醒民眾提高警覺,全民隨手防除隱形殺手,就可輕鬆消滅外來入侵種植物!

  報名聯絡請洽:

彰化縣二林鎮農會04-8961191#312推廣股杜小姐(彰化縣二林鎮、大城鄉、芳苑鄉)

彰化縣福興鄉農會04-7789226推廣股黃先生(彰化縣鹿港鎮、和美鎮、福興鄉、伸港鄉、線西鄉)

新聞連結

 

打擊非法捕撈 永續經營遠洋漁業

  農委會於3月24日上午在該會漁業署漁業監控中心舉辦「打擊非法捕撈 永續經營遠洋漁業」記者會,由該會主任委員林聰賢主持,會中除介紹我國打擊IUU漁業的進展,亦展示新近成立的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運作情形。

加強運用科技打擊IUU漁業

  農委會表示,歐盟在104年10月將我國列為打擊IUU漁業不合作黃牌(警告)國家,為了早日解除黃牌,我國採取多項強化我國漁業管理的行動。該會漁業署更在今(106)年二月成立24小時運作之漁業監控中心,結合靜態的漁船資訊及動態的漁船航跡,讓漁業管理人員即時掌握漁船作業訊息,提醒漁船應遵守規定,避免重大違規,有效在第一時間遏止防杜非法漁業行為。除前述現有船位監控系統外,漁業署更委託學者建置整合性資訊系統,結合漁船基本資訊、入漁合作資訊、漁獲資訊、配額、航行軌跡、違規歷史等,期能更有效縮短人工處理及比對資料的時間,協助漁業管理人員更全面掌握船隊作業資訊。

宣示我國打擊非法捕撈之決心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為因應歐盟將我國列為打擊IUU漁業不合作黃牌(警告)國家,我國採取打擊非法漁業的行動包括強化法律架構、改善並強化監控偵察等漁業管理機制、強化水產品可追溯系統,並強化國際漁業合作。林主委對漁業署成立漁業監控中心,24小時派員輪值,結合衛星通訊與資訊科技,表示肯定,相信將會讓傷害漁業資源的漁撈行為無所遁形。為了保護海洋資源,對於非法捕魚的行為,農委會林主委宣示落實執法決心,讓守法的大多數漁民有公平的作業空間,俾產業永續發展。

新聞連結

 

硬質玉米契作收購價格每公斤9元,遠高於進口單價6.8元

  為鼓勵農友種植硬質玉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輔導農會以每公斤9元契作收購硬質玉米,收購價格遠高於近期進口單價6.8元,保障農友收益。農會以9元契作收購數量每公頃6,000公斤,高於全國平均繳售數量,且農友收穫量超過6,000公斤部分,農會將參酌進口價,以實際市價向農民收購,農民生產之硬質玉米完全無需擔心銷售管道問題。

  
收穫量超過6,000公斤部分,以市場價格收購

  農糧署表示,政府於去(105)年10月,輔導農會比照公糧稻穀收購方式,訂定收購數量上限,經參酌國產硬質玉米近3年平均繳售數量每公頃5,800公斤,予以酌增,訂定硬質玉米契作價格收購數量上限每公頃6,000公斤。農友收穫量若超過6,000公斤,超出部分之玉米籽實,農會仍會參考進口價格,以實際市場價格收購。

  農糧署進一步說明,農民契作硬質玉米,政府除輔導農會以契作價格收購外,另外給予每公頃4.5萬元獎勵金,並補助烘乾費每公斤2元,扣除生產成本後,農民實際收益每公頃約6~6.5萬元,遠高於第2期稻作之4.8萬元,農民收益絕對有保障。

新聞連結

 

農試所研發水簾溫室栽培菇類技術,有效提升菇類品質與產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成功研發水簾溫室栽培菇類技術,經過輔導菇類業者試栽後,發現對菇類產量及品質改進,皆顯著提高,對於台灣菇類產業發展有莫大幫助。

  農試所表示,因氣候變遷與極端天氣事件的影響,使得傳統菇舍栽培的香菇與木耳等菇類,產量與品質皆有下滑現象,乃積極著手開發水簾溫室栽培菇類之技術。透過水簾降溫設備,利用冷熱交換原理,於進風口安裝蜂巢式材料,並使流水由上方流下,而溫室另一端則裝置風扇,透過風扇產生之負壓力,使外界空氣通過水牆進入溫室內部,因此當高溫低溼之外界空氣通過水牆時,藉由水氣吸收之蒸發潛熱,使空氣成為低溫高溼,而創造適合菇類生長之環境。亦藉由這項技術,改善傳統菇類栽培因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而導致產量下降情形。

  農試所指出,現行傳統菇舍栽培之設施僅係利用簡單黑網遮陰,雖有透過自動灑水設備加濕,但整體設施內之環境仍受外界氣候所影響,在暖冬時傳統菇舍內之溫度仍有高於28℃以上之情形發生,而該所所設置的水簾溫室,可在12月至4月間維持菇舍內部平均溫度在16至24℃間,夏季溫度亦可控制在28℃以下,且可維持環境濕度在85~90%之間,所栽培的香菇平均產量約為300至350公克/包,較目前香菇平均產能173公克/包有顯著之提升,此外木耳之平均產量為285至363公克/包,雪耳之平均產量為260.7公克/包,顯示此技術皆可讓菇類產量提升10~15%以上。

  農試所表示,台灣新鮮菇類年產量14萬公噸以上,產值超過122億,佔整體蔬菜產值之16.5%,為國內重要農產業之一。目前雖然已有利用全環控菇舍栽培之菇類如金針菇、杏鮑菇、鴻喜菇及洋菇等,但由於投資成本較高,因此全環控栽培業者較傳統菇舍栽培戶少。而傳統菇舍栽培戶,因其投資成本較低,故栽培戶數為我國菇類總數之68%,但近年來受極端天氣事件影響已不利整體產量表現。

  農試所強調,採用水簾溫室栽培有降低投資成本之效,且如果配合香菇進行立體化栽培,亦有促進香菇單位面積栽培量增加等優點。

新聞連結

 

我在小白宮等您~來參加3月25日動物派對

  農委會林務局、國立臺灣博物館與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106年3月25日(星期六)在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聯合舉行「動物派對-綠保動物大回歸」活動,活動內容精彩,包含農夫市集、農學講堂、石虎劇場、尋保地圖闖關遊戲等,並將介紹綠色保育PGS參與式查證系統推動方式,好吃又好玩,邀請您來參加,用綠色消費來支持對生物多樣性及棲地復育用心的農民們!

  由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共同推動的農田生態認證機制—綠色保育標章,至今已邁入第七年,從綠色保育標章計畫的推動,進而促成第一個以綠保農產為主的「田裡有腳印市集」,更為了創新綠色保育價值,增修規範擴大保育對象及棲地營造。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長期投注心力下,截至目前全台通過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地面積達182公頃,保育物種共32種,成果逐年增長,今年更將逐漸轉為參與式查證系統(PGS, 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的模式。

  參與式查證系統(PGS)是在進行友善農田認證時,透過公開參與的方式,由生產者、消費者及驗證者等三方,包含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加入,對於友善環境農業行為的標準及稽核方式,建立共同的願景,不再讓農民獨自承擔驗證的結果。有助於增加參與方式及資訊透明化,打造綠保標章新的里程碑,朝向更健康﹅生態﹅公平與謹慎的國際有機農業永續經營的方向邁進。

  「綠色保育標章」展現了農友「友善大地﹅友善生命」的心意,也是表達消費者以實際行動購買及支持的態度。今年林務局已與臺灣博物館、慈心基金會簽訂「田裡有腳印」市集的合作意向書,每周六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持續辦理田裡有腳印市集活動。林務局亦與慈心基金會持續合作推動「野生動物農田棲地之綠色保育經營管理計畫」,未來將啟動PGS認證工作。為了傳遞這樣的用心,將於3月25日舉辦「動物派對-綠保動物大回歸」活動,活動內容包含約30攤友善農夫展售及其他友善環境之日用品、石虎劇場,綠保好食饗宴,農學講堂則特別邀請野調專家林青峰與友善農耕的農人對話—日常可做的保育行動。同時慈心有機基金會將介紹綠色保育標章PGS參與式查證系統的推動,邀請您一同見證綠色保育新契機!

新聞連結

 

2015慈心種樹大家一起來

「種樹這件事情 最重要的是」

「帶動人們對他人」

「對於小生命及環境的關心」

「並真實努力」

「這股力量帶動起來」

「是很不可思議的」

https://youtu.be/tQ3XfR2O81Y?t=1m23s

 

推薦訂閱
創刊試報1@【台灣時間銀行】
2017愛恆年節禮預購起跑@【愛恆e手札-愛•分享-】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2017032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