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3-25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首屆森林市集 民眾反應熱烈 林聰賢參與321排字空拍
畜衛所訊--第四十八期已於本所網站中發佈,歡迎點閱!
打擊非法捕撈 永續經營遠洋漁業
「2017林內鄉紫斑蝶季」與您相約一起賞蝶踏青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權促線上LINE諮詢三月份駐點時間已出爐!歡迎隨時加入線上聊
321空拍排字活動畫面
首屆森林市集 民眾反應熱烈 林聰賢參與321排字空拍

  今日農委會林務局於中央藝文公園及華山劇場展開2017森林市集第2天的活動,活動現場聚集許多準備參與響應國際森林日321排字活動的民眾,反應非常熱烈,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親自來到會場與民眾一起站在巨幅的321字型隊伍裡,整個畫面相當壯觀,估計參與民眾近千人,不畏雨淋熱情參與,為這歷史的一刻留下珍貴的畫面。

  林務局表示,今年植樹月的贈苗活動首次結合森林市集活動辦理,今(25)日上午9時的排字空拍活動,是以旗座及紅繩連成代表國際森林日的321字型,也是首次利用無人機空拍的方式將民眾排出321字型留下歷史畫面,以呼應321國際森林日主題。雖然現場下起大雨,來參與排字的民眾仍難掩興奮熱情揮手,都表示很高興能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還可以領到樹苗2株(茶花、杜鵑)。

  林務局說明,今年以推廣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為主題,邀集國內74家具代表性廠商,展售數百種森林相關特色商品,總計115個攤位數,活動整體而言,絕對稱得上是國內創舉。森林市集規劃為六大產品類型展區:1.國產材林產品2.木構造工程應用3.社區林業及綠保標章友善產品4.生態旅遊5.工藝中心染織及竹藝6.木育遊戲DIY等,並在主舞台搭配30場次企業宣傳活動,鼓勵企業直接與消費者溝通說明自家產品的特色之處,甚至正昌與德豐2家木業公司分別在分配攤位旁邊搭建小木屋及介紹組合木構造工法的大型實體物,而中興大學研發木質材料氣化能源利用技術團隊也將製造木質燃料之設備現場展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邀請木工師傅現場手作木、竹藝術創作,民眾可以更加了解木材相關應用的範圍。

  同時,展區中也有許多木、竹相關的特色商品,如三義鴨箱寶、和木相處、昆儀「根源 TWBwood」、耕木工場、向陽薪傳木工坊、鄉村玫瑰木作設計、永霆國際竹炭、裕森竹音工坊、梵谷企業、元泰竹藝社、LABOOS竹生活用品、無患子生技開發有限公司、千層述、伊豆創意開發有限公司、瑩迪企業、桌住愛、正昌製材、德豐木業等公司商品;另外有許多團隊開發的技術,如林試所林產組、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臺大實驗林、中興實驗林、嘉義大學、台北市農會、CAS台灣優良林產品、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社團法人台灣生態材料產業發展協會、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也都是很有看頭,千萬不要錯過喔!

  林務局最後補充說,來不及參與排字活動領取免費樹苗的民眾,也不要灰心,市集活動持續到3月26日下午4時30分,現場提供集章活動、FB打卡加入林務局粉絲團、鋸木頭趣味競賽等活動,免費樹苗或精美小禮物等您拿,歡迎民眾趁著假期,多陪同家人到華山劇場及中央藝文公園走走,來體驗台灣森林的有趣旅行!

新聞連結

 

畜衛所訊--第四十八期已於本所網站中發佈,歡迎點閱!

PDF檔案點閱

新聞連結

 

打擊非法捕撈 永續經營遠洋漁業

  農委會於3月24日上午在該會漁業署漁業監控中心舉辦「打擊非法捕撈 永續經營遠洋漁業」記者會,由該會主任委員林聰賢主持,會中除介紹我國打擊IUU漁業的進展,亦展示新近成立的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運作情形。

加強運用科技打擊IUU漁業

  農委會表示,歐盟在104年10月將我國列為打擊IUU漁業不合作黃牌(警告)國家,為了早日解除黃牌,我國採取多項強化我國漁業管理的行動。該會漁業署更在今(106)年二月成立24小時運作之漁業監控中心,結合靜態的漁船資訊及動態的漁船航跡,讓漁業管理人員即時掌握漁船作業訊息,提醒漁船應遵守規定,避免重大違規,有效在第一時間遏止防杜非法漁業行為。除前述現有船位監控系統外,漁業署更委託學者建置整合性資訊系統,結合漁船基本資訊、入漁合作資訊、漁獲資訊、配額、航行軌跡、違規歷史等,期能更有效縮短人工處理及比對資料的時間,協助漁業管理人員更全面掌握船隊作業資訊。

宣示我國打擊非法捕撈之決心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為因應歐盟將我國列為打擊IUU漁業不合作黃牌(警告)國家,我國採取打擊非法漁業的行動包括強化法律架構、改善並強化監控偵察等漁業管理機制、強化水產品可追溯系統,並強化國際漁業合作。林主委對漁業署成立漁業監控中心,24小時派員輪值,結合衛星通訊與資訊科技,表示肯定,相信將會讓傷害漁業資源的漁撈行為無所遁形。為了保護海洋資源,對於非法捕魚的行為,農委會林主委宣示落實執法決心,讓守法的大多數漁民有公平的作業空間,俾產業永續發展。

新聞連結

 

「2017林內鄉紫斑蝶季」與您相約一起賞蝶踏青

  「2017林內鄉紫斑蝶季」25日登場,活動至4月2日(每週六、日),內容包括賞蝶活動、林內小農市集、紫蝶生態導覽解說等,還可參加闖關集章兌換贈品及摸彩,縣長李進勇、立委劉建國與林內鄉長張維崢,邀請鄉親一同來賞蝶踏青。

  鄉公所前廣場,林內國中民族舞-櫻雪舞蹈揭開序幕,縣長李進勇、立委劉建國、林內鄉長張維崢、代表會主席許林玉琴等啟動紫蝶摩天輪宣告活動開始,並與紫蝶仙子合影打卡「到此一遊」。

  李進勇表示,紫斑蝶又稱「清明蝶」,每年清明節前後由茂林遷移北返產卵傳宗接代,紫斑蝶遷移過程中均飛越山區,在過境雲林林內鄉中繼站時,蝶道經過林北村觸口越過中二高北上,是觀賞紫斑蝶最佳地段。

  李進勇強調,林內鄉好山好水的自然生態環境,適合紫斑蝶棲息過境,每年紫斑蝶遷徙,為生態界的盛事,並透過賞蝶護蝶的活動,人與自然生態和諧相處,善盡保護珍貴的生態資源。

  張維崢表示,紫斑蝶是台灣重要自然生態財產,台灣人護蝶的用心讓世界看見台灣,而延續11年的紫蝶季,每年吸引成千上萬遊客到雲林賞蝶,一起見證雲林人對自然生態的保護,而紫蝶也成為雲林重要的自然觀光資源。

  公所今年更勞師動眾,種植大批蜀葵花「招蜂引蝶」,打造紫斑蝶過境覓食的良好生態環境,就是期許更多國人到雲林欣賞自然奇景,扎根生態教育,同時推廣雲林的生態旅遊,永續美景。

  今年的紫蝶季從3月25日至4月2日,兩個週休二日均有精彩活動吸引遊客到林內賞蝶,包括節目表演、紫蝶生態導覽解說、護蝶認證胸章DIY、到此一遊拍照分享、小農市集、紫蝶互動樂園、瘋狂PLAY大摸彩、闖關集章換紀念野餐墊,活動以林內公所前廣場為主場區,觸口為賞蝶區、成功國小為親子區,讓更多遊客在賞蝶之餘也能享受休閒。

  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紫斑蝶主要特徵是前翅背面呈現紫色,舞動翅膀時,蝶翼上的鱗粉經由陽光折射,因為角度的不同,而呈現出或淡紫、或豔紫、或亮藍的夢幻般紫色光彩而得名。

  紫斑蝶自每年10月開始,就會由中北部往南飛行,聚集在台灣南部的山谷中過冬,直到3月春天到來,再成群結隊地往北部遷徙。雲林縣林內鄉的坪頂村正好位於蝴蝶北返的蝶道上,每年的3月到4月中旬左右,紫斑蝶有的從高雄或屏東北返,有的從台東穿越中央山脈遠道而來,在林內鄉的坪頂村聚集後,再一起飛越濁水溪,到了八卦山台地再分散開來,所以只有林內的丘陵地,能清楚地觀察到牠們過境的磅礡氣勢,壯觀的蝶道景象讓人嘆為觀止!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
桃園捷運試乘分享@【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20170325』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