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3-27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日本寒河江扶輪社短期交換學生訪問團拜會縣府
田園旅遊趣 國際學生在地遊程雲林新體驗
106年度臺灣咖啡展銷活動及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時程與辦法及相關文件
臺德農業合作50週年,成果斐然 循環農業經驗分享,引領臺灣農業方向
好康再加碼!!!農委會投入12億元推動六大友善農耕肥料補助措施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日本寒河江扶輪社短期交換學生訪問團拜會縣府
日本寒河江扶輪社短期交換學生訪問團拜會縣府

  日本寒河江扶輪社短期交換學生訪問團,今(27)日上午8時30分由團長佐藤巧率領團員14人,在斗南扶輪社長廖銘綜及多位社友與接待家庭陪同下,拜會雲林縣政府。

  副縣長丁彥哲、社會處長徐忠徹等人代表李進勇縣長接待自日本遠道而來的貴賓,除了表達歡迎之意外,並介紹雲林縣的風景名勝及農特產品,希望難得來雲林的小朋友們,在這次一個禮拜參訪,能多認識雲林的文化,感受雲林的風土人情,感受雲林鄉親的熱情。

  丁彥哲表示,斗南扶輪社與日本寒河江扶輪社於1995年結盟為姊妹社,1996年開始交流計畫,雙方每年組學生團互相參訪交流,參訪的小朋友並居住社友家中,親身體驗雲林人的熱情及家庭生活。一行14人,7人為國小學生,自26日起作為期一個星期的參訪。

  參訪學生提問包羅萬象,除了詢問雲林特產美食,並發問副縣長工作事項與月薪等問題,丁副縣長特別介紹斗南馬鈴薯、米糕、大埤酸菜與古坑咖啡等特產美食,並贈送每位參訪學生燈會小提燈,分享雲林人的燈會榮耀。

  丁彥哲指出,雲林是農業大縣,五榖、稻米、蔬菜、畜產等糧食最重要的供應地,縣內的農業人口占全縣近半就業人口,雲林縣已成為了臺灣眾所皆知的農業首都。數年來本縣積極推動農業觀光及在地農特產品,並結合智慧綠能及農業生產的永續發展。李縣長希望日本的小朋友們能有此機會好好認識、體驗同為農業縣的雲林不一樣的生活。

  團長佐藤巧表示,日本山形縣為農業、畜產業大縣,其中櫻桃及梨的年產量在日本更是全國數一數二,此次到訪前也得知雲林縣的農特產品、風景名勝遠近馳名,十分嚮往,相當期待在雲林縣的交流生活,回國後更會將雲林縣的產業特色、人們的熱情介紹給親朋好友。

  社會處長徐忠徹表示,斗南扶輪社與日本寒河江扶輪社能維繫近20年餘的情誼,實在令人感佩,也感謝斗南扶輪社除戮力協助推動社會公益外,經年來持續推展兩國學生的文化交流,相信透過這樣的交流,兩國扶輪社社友、學生、接待家庭等,都能從生活面增進對於風俗、物產、文化有更深入的互相了解。

新聞連結

 

田園旅遊趣 國際學生在地遊程雲林新體驗

 由雲林縣政府城鄉發展處主辦、亞洲大學承辦的雲林縣跨域亮點計畫-田園旅趣及運動休閒騎乘服務品質提升計畫,本月25、26日邀請一群來自波蘭、加拿大、巴西、比利時等四個國家的外籍高中交換生來到雲林縣體驗在地食采、知識、生態與文化,等四大特色為主軸進行深度旅遊。

 此刻正逢林內鄉紫斑蝶活動,為讓外籍學生認識了雲林美麗的生態。在這次的田園騎乘活動中,安排融入以腳踏車騎乘的輕旅行特色據點、包含了水力發電廠、農田水利文物館、林內歷史菸樓、洞簫工廠;品嚐在地食采,爆漿大菠蘿、林內芋頭料理及林內在地風味美食,這些讓人不禁豎起大拇指的在地美食,也讓人回味無窮。

 城鄉處表示,為期兩天的深度旅遊,期望讓大家更知道雲林的美、在具特色的騎乘活動新體驗中,一邊騎著腳踏車悠閒的看著戶外風景,一邊享受的雲林的好山好水新空氣,藉由這次的活動讓這些外籍交換學生留下深刻體驗,並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賞玩雲林這塊寶地。

新聞連結

 

106年度臺灣咖啡展銷活動及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時程與辦法及相關文件

  為引導國內咖啡農建立品質分級觀念,展現國產咖啡多樣化加工處理技術,並向消費者介紹優質的臺灣咖啡,特邀集全國各地優質國產咖啡舉辦評鑑競賽,以提升國產咖啡品質,拓展消費市場,促進國產咖啡產業之永續發展。

  有關106年度臺灣咖啡展銷活動及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請參考雲林縣政府公告網址:  請點我

附件:

一、106年度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辦法與時程表  請點我

二、106年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制  請點我

三、106年度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生豆及帶殼豆交件表  請點我

四、106年度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咖啡品質鑑定師招募報名表  請點我

新聞連結

 

臺德農業合作50週年,成果斐然 循環農業經驗分享,引領臺灣農業方向

  臺德社會經濟協會(Taiwanese-German Association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簡稱臺德協會),於1967年設立,作為臺灣與德國在外交及農業學術之交流平臺,今(2017)年正逢50周年,多年來透過雙方農業學術交流、人才培育及貿易拓展宣傳等,貢獻卓著,今年除舉辦慶祝活動,亦舉辦循環農業國際研討會。循環經濟是新式、符合永續發展理念的經濟模式,在新科技及新商業模式的支持下,資源循環利用已成為可行之作法。透過可回復性和可再生性的設計,建立資源循環圈和經濟體系的價值鏈,未來之應用發展及思維方式亦將引導臺灣農業走向新的領域。

臺德協會創始理事成員均為聲譽卓著之專家學者,代表性十足

  臺德協會於1967年在西德首都波昂(Bonn)舉辦成立大會,並依德國法律登記為非營利性協會。其架構屬雙邊組織,臺德雙方分別由德方教授及臺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擔任理事主席,每年輪流舉辦互訪交流活動。

  臺德協會具一定之代表性及重要性,創會時,德方理事成員多為德國波昂大學之著名農業經濟領域學者;臺方則因當時之政經環境,理事成員均為官方代表,包括:蕭錚(時任土地銀行董事長)、陶聲洋(時任行政院國合會秘書長)及蔣彥士(時任行政院秘書長),均為當時聲譽卓著之重量級專家。

50年臺德交流合作既深且廣,主題研究緊扣國際趨勢,並建立豐沛人脈資源

  農委會表示,臺德交流合作雖隨時代演進逐漸轉換重點,但仍緊扣國際趨勢及施政需求。1960至1970年代研究重點著重於臺灣重要出口農產品於歐洲市場之競爭力,1990年代以後,逐步轉向生產環境及鄉村發展等重點,並強調農業多功能性,研究主題亦涵蓋土地利用與規劃、農村再造、消費者保護、氣候變遷、糧食安全、貿易自由化影響、直接給付、生物經濟等領域,並透過深度參訪,實地觀摩學習。

 民間團體亦多有仰賴臺德協會常年累積之豐沛人脈資源,如協助臺灣廠商參與德國展覽,並邀請德國專家及媒體訪臺等,透過民間軟實力,對於臺灣農業科技及文化之國際宣傳極有助益,因此其合作關係值得肯定並持續發展。

學習德方經驗,推動「由下而上」的農村再生機制及「金牌農村競賽」

  農委會表示,農委會規劃「由下而上」形成的農村再生機制,以及本(106)年度推動「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即是參考德國經驗,並根據我國國情調整後的政策落實之最佳典範。二次大戰後,德國居民自發性地美化家園重建活動,德國聯邦農業部規劃全國性的農村競賽計畫,目的是使農村更美麗、更具未來性。

  農委會仿效德國經驗,推動相關農村發展政策,藉以激發臺灣農村居民的榮譽感、向心力、自發性及對自己村落的想像,創造農村新典範。

掌握國際脈動,借鏡德國推動我國循環農業

  本(106)年度適逢臺德協會成立50周年,農委會編撰紀念文獻,以供歷年熱心參與人士回顧。以循環農業為主題,舉辦國際研討會,由德方分享德國及歐盟推動循環農業的經驗,及我方產官學界專家介紹臺灣現階段推動循環農業的技術及案例,包括:生物炭應用推動、畜牧廢棄物技術研發、農業廢棄物再利用等,雙方交換專業意見,研討會圓滿劃下句點,相關成果有助於推動臺灣農業循環經濟技術及政策。

  臺德雙方共同攜手走過50年,為臺灣農業經濟政策、社會交流領域樹立友好之國際交流基礎,未來將持續進行互惠合作。歐盟、德國目前已將循環經濟策略作為國家經濟發展之目標,對於天然資源相對有限的臺灣而言,亦須改變以往製造、生產、廢棄的線型經濟模式,才能使臺灣農業朝向永續模式發展。

新聞連結

 

好康再加碼!!!農委會投入12億元推動六大友善農耕肥料補助措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27)日於嘉義縣義竹鄉辦理「穩定肥料供需措施」宣導會,陳副主任委員吉仲親臨主持並表示,該會重視農業生產與資源循環永續發展,為推動新農業方案,促進有機農業及友善環境耕作,106年投入12億元補助農友施用有機質肥料、微生物肥料等資材,呼籲農友把握補助機會,合理善用各類肥料資材,以改善農田地力,維護農業生產環境。

全方位推動調整肥料補助新措施

  農委會表示,我國化學肥料年施用量約96萬公噸,占整體肥料施用量85%,顯示農民施肥習慣以化學肥料為主,以往政府對於肥料補貼措施亦以穩定化學肥料價格為主。為促進國內有機與友善農業發展,引導農友減施化學肥料,陳副主委說,該會106年度將加碼提高國產有機質肥料補助,並搭配合理化施肥措施,推出商品化微生物肥料、農田地力改善資材及含有機質複合肥料等多項好康補助;例如,慣行農耕有機質肥料規劃加碼補助上限從每公頃由9千元提高至1.2萬元,微生物肥料規劃每公頃最高補助5千元,農田地力改良資材規劃每公頃最高補助3千元等,及後續推廣冬季種植綠肥作物,幫助農民穩定農產收益,以全方位友善農耕肥料補助措施,循環利用各項資源。

自3月17日啟動補助農民施用含有機質複合肥料

  農委會說明,化學肥料能快速提供作物養分,為國內農民農耕時所普遍使用,依專家試驗,農民倘能搭配施用有機質肥料來補充農田土壤有機質,可提高肥料利用率。另為簡化農民施肥作業,國內肥料業者已開發添加泥炭(含類腐植酸)之肥料產品,因其富含腐植酸等有機質,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狀,並可使肥效慢慢釋放,減少肥分揮發及流失,降低化學肥料施用量。該會為鼓勵農民施用含有機質複合肥料,自106年3月17日起,啟動第一項補助措施,針對含有機質複合肥料辦理運費補助每包(40公斤)20元,並陸續開辦其他補助措施,以減輕農民購肥成本負擔。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2017032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