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01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守護森林志工 開始招募
2017林內鄉紫斑蝶季 與您一起賞蝶踏青
林務局呼籲清明祭祖敬獻鮮花莫燒紙
清明時節為稻熱病發生適期,臺南區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防治
臺南區農改場籲防治玉米薊馬,預防玉米病毒病發生
迷你雅緻又保健的台灣原生蘭-綬草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森林志工巡護山林
守護森林志工 開始招募

 為落實森林保護工作,強化林地巡護並遏止盜伐案件發生,自即日起招募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辦理森林巡護及通報,以落實公眾參與及維護國土保安與森林生態資源等重要政策目標。

 東勢林區管理處歡迎年滿18歲,70歲以下,高中職以上畢業,身心健康,對林業各項工作具有服務熱忱與興趣者,願意參與志願服務之社會大眾,守護台灣山林,為保護森林出一份心力。

 本次志工招募巡護地區以東勢林區管理處轄區為範圍,歡迎鄰近地區人士、退休人員踴躍報名參加。招募日期自即日起至106年4月15日止,報名方式:採通訊報名或電子郵件:keiko_0218@forest.gov.tw,報名表請至東勢林區管理處網址http://dongshih.forest.gov.tw/【業務公告】下載報名相關表單。

新聞連結

 

2017林內鄉紫斑蝶季 與您一起賞蝶踏青

  「2017林內鄉紫斑蝶季」25日登場,活動至4月2日(每週六、日),內容包括賞蝶活動、林內小農市集、紫蝶生態導覽解說等,還可參加闖關集章兌換贈品及摸彩,縣長李進勇、立委劉建國與林內鄉長張維崢,邀請鄉親一同來賞蝶踏青。

  鄉公所前廣場,林內國中民族舞-櫻雪舞蹈揭開序幕,縣長李進勇、立委劉建國、林內鄉長張維崢、代表會主席許林玉琴等啟動紫蝶摩天輪宣告活動開始,並與紫蝶仙子合影打卡「到此一遊」。

  李進勇表示,紫斑蝶又稱「清明蝶」,每年清明節前後由茂林遷移北返產卵傳宗接代,紫斑蝶遷移過程中均飛越山區,在過境雲林林內鄉中繼站時,蝶道經過林北村觸口越過中二高北上,是觀賞紫斑蝶最佳地段。

  李進勇強調,林內鄉好山好水的自然生態環境,適合紫斑蝶棲息過境,每年紫斑蝶遷徙,為生態界的盛事,並透過賞蝶護蝶的活動,人與自然生態和諧相處,善盡保護珍貴的生態資源。

  張維崢表示,紫斑蝶是台灣重要自然生態財產,台灣人護蝶的用心讓世界看見台灣,而延續11年的紫蝶季,每年吸引成千上萬遊客到雲林賞蝶,一起見證雲林人對自然生態的保護,而紫蝶也成為雲林重要的自然觀光資源。

  公所今年更勞師動眾,種植大批蜀葵花「招蜂引蝶」,打造紫斑蝶過境覓食的良好生態環境,就是期許更多國人到雲林欣賞自然奇景,扎根生態教育,同時推廣雲林的生態旅遊,永續美景。

  今年的紫蝶季從3月25日至4月2日,兩個週休二日均有精彩活動吸引遊客到林內賞蝶,包括節目表演、紫蝶生態導覽解說、護蝶認證胸章DIY、到此一遊拍照分享、小農市集、紫蝶互動樂園、瘋狂PLAY大摸彩、闖關集章換紀念野餐墊,活動以林內公所前廣場為主場區,觸口為賞蝶區、成功國小為親子區,讓更多遊客在賞蝶之餘也能享受休閒。

  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紫斑蝶主要特徵是前翅背面呈現紫色,舞動翅膀時,蝶翼上的鱗粉經由陽光折射,因為角度的不同,而呈現出或淡紫、或豔紫、或亮藍的夢幻般紫色光彩而得名。

  紫斑蝶自每年10月開始,就會由中北部往南飛行,聚集在台灣南部的山谷中過冬,直到3月春天到來,再成群結隊地往北部遷徙。雲林縣林內鄉的坪頂村正好位於蝴蝶北返的蝶道上,每年的3月到4月中旬左右,紫斑蝶有的從高雄或屏東北返,有的從台東穿越中央山脈遠道而來,在林內鄉的坪頂村聚集後,再一起飛越濁水溪,到了八卦山台地再分散開來,所以只有林內的丘陵地,能清楚地觀察到牠們過境的磅礡氣勢,壯觀的蝶道景象讓人嘆為觀止!

https://youtu.be/spK0wyqcmSc

 

林務局呼籲清明祭祖敬獻鮮花莫燒紙

  清明連續假期將至,掃墓祭祖向來為國人所重視,民眾於掃墓時依習俗會燃燒金紙及燃放鞭炮,林務局特別呼籲民眾祭拜祖先心誠則靈,最好不要燃燒金紙,以保護環境避免空氣汙染及波及附近森林引起火災。無論如何應小心防火,避免菸蒂、餘燼未處理或焚燒冥紙不慎引發火災,最好能夠攜水上山,焚燒冥紙後將未熄之殘火澆滅,確認火苗徹底熄滅後再離開,否則一旦引燃週邊雜草易造成森林火災。

  林務局指出,依據森林法規定,森林區域及森林保護區內,除非經過許可,不得有引火行為,違反此一規定者,最高可處60萬元罰鍰;至於失火燒毀國有森林者,最高可處10年有期徒刑,且除負刑責外尚須負民事賠償責任。另外,為鼓勵民眾共同防範森林火災,森林保護辦法第34條規定對於舉發且查獲燒毀國、公有林之嫌犯者,每案將發給10萬元以內之破案獎金,且若情節重大者,將提高至新台幣100萬元。民眾若發現林火,請儘速撥打免費專線電話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0800-057930(林務局救山林)。

新聞連結

 

清明時節為稻熱病發生適期,臺南區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防治

  水稻進入稻熱病發生適期,田間水稻亦陸續發病,清明時節氣候不穩定,濕度增高,為避免水稻疫情升溫,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再次提醒農友加強防治措施,確保水稻健康生長。

  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稻穗、莖節及葉舌,發病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枯萎,如感染稻穗則造成榖粒不充實。稻熱病於相對溼度高時容易發病,溫度高低變化劇烈時,水稻的抵抗力降低使病害更加嚴重。稻熱病在一期作較容易發生,一般而言,水稻插秧後35至50天最容易遭受感染,尤其在施用高量氮肥、密植而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發生,因此請農友密切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病勢進展,應立即施藥防治,避免病害擴散蔓延。

  防治方法可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如 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 1,000倍、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3,000倍、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40%亞賜圃乳劑 1,000倍、45%喜樂克拉乳劑 1,200倍(加展著劑CS-7 2000倍)、15%加普胺水懸劑 2,000倍或 50%護粒松乳劑 1,000倍等,其他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於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網站(http://www.tndais.gov.tw/htmlarea_file/web_articles/tndais/2566/riceD-1051102.pdf) 查詢。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新聞連結

 

臺南區農改場籲防治玉米薊馬,預防玉米病毒病發生

  近日雲林玉米田間的玉米薊馬密度有上升趨勢 ,玉米薊馬傳播玉米褪綠斑駁病毒 ( Maize Chlorotic Mottle Virus , MCMV) ,主要感染甜玉米及糯玉米品種,此病毒造成植株矮化、葉片顏色呈黃綠斑駁,嚴重時葉片乾枯,可能導致果穗無法結實而影響產量。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要特別注意相鄰不同品種玉米種植的田區,因硬質玉米與青割玉米較耐病而少以藥劑防治,容易成為薊馬躲藏與繁殖的棲所,因此栽種硬質玉米與青割玉米也需注意玉米薊馬的防治,降低薊馬田間族群,以保護感病品種。

  玉米褪綠斑駁病毒的防治方法如下: ( 1 )清除栽種田區及田邊的禾本科雜草等中間寄主,可減少薊馬棲息生存。( 2 )合理化施肥促進玉米植株生長健壯,較具抗耐性。( 3 )種植初期就要開始防治薊馬,避免薊馬密度增高,使病毒快速擴散。( 4 )生育初期若發現罹病植株,需拔除病株帶離田區銷毀,以降低感染源。拔除病株最好在田區操作完後,可避免手沾染汁液造成的機械傳播。

  玉米薊馬用藥可參考使用如 5.87%賜諾特水懸劑加水稀釋 1600倍,安全採收期 9天;25%納乃得水溶性粉劑稀釋 1000倍,安全採收期7天;40%撲滅松可濕性粉劑稀釋 1200倍,安全採收期 6天。詳細推薦藥劑可見 http://www.tndais.gov.tw/view.php?catid=382,施用農藥時要依照推薦倍數施用,勿任意提高劑量,以免造成農藥殘留過量的問題,同時也務必遵守安全採收期。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新聞連結

 

迷你雅緻又保健的台灣原生蘭-綬草

  早春時節 ,台灣最迷你的原生蘭「綬草」正悄然綻放玲瓏的花朵, 因具保健功能及雅緻身姿,而遭過度採集,野外綬草族群正逐漸消失。近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綬草組培繁殖技術,並授權業者量產種苗,讓這迷你雅緻又保健的蘭花草持續繁衍。

  由於花序如古時的綬帶而得名的綬草( Spiranthes sinensis (Pers.) Ames. )為蘭科綬草屬植物,因其小巧玲瓏的粉紅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上,宛如青龍纏柱般向上延伸開放,相當特別;又其根如人參般,盛花期在清明節前後,故別名青龍纏柱、青龍抱柱、盤龍參 、 春蟲或清明草等 。綬草的根莖短、根系肥厚、簇生;葉數枚,叢生於基部,呈線形至線狀披針形;花莖自基部抽出,花白色至粉紅色,環繞花軸盤旋上升順序開放, 花期 2 至 5 月;花謝後,地上部葉片會枯黃凋萎,並於 8 至 9 月重新萌芽,次年春天開花。其分布地相當廣闊,在台灣全島的中低海拔的平野、田畔草地、濕潤地草叢中都可發現她,不過因過度採集,目前在田野中已難見到,並已被列入 「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的附錄二中 。

  為了讓這迷人又具保健功效的台灣原生蘭不會因此而消失, 花蓮農改場近年來致力於綬草之繁殖研究,研發利用組織培養繁殖種苗技術, 解決綬草的種子發芽率低及繁殖速率緩慢等問題,建立其種苗快速繁殖體系。由於自然環境下綬草於春季花期過後會進入休眠期,待秋季時再重新長出新葉,故在此期間無法生產綬草種苗。然而利用組織培養技術來繁殖種苗則不受季節限制,全年皆可繁殖生產種苗,達到終年 量產種苗的目的。這個開發已純熟的繁殖技術,引起了 3 家業者的興趣,已經向花蓮農改場申請技術授權,來量產綬草種苗。

  透過種苗生產繁殖技術的研發及技術授權來量產種苗,我們期望能讓這個在田野上已不容易見到的美麗又具保健功能的台灣原生蘭,帶給人們更多的健康,也期許她能再次回到原生地,綻放她那獨特迷人的玲瓏雅緻花朵!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友情激勵的話語是醫治傷口的良藥...@【希望傳愛電子報】
<數位之牆>影音網站的未來(三) PGC孵化IP,直播更接近長尾@【數位之牆】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2017033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